盲目追捧!AMOLED屏真的就比液晶面板好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6-11-18/17:24
  • 驱动中国2016年11月18日消息,今年越来越多的国产厂商跟风式的采用AMOLED双曲面屏,导致目前全球有机EL的面板供不应求,成本也越来越高,同时其质量也得不到保证。不断有厂商应用于智能手机的有机EL面板的普及开始陷入停滞不前的境地。

    131281268

    增长势头强劲的中国手机厂商OPPO之前就取消了在全部机型上采用有机EL面板的计划,转而大量采购液晶面板。在智能手机厂商中,对液晶面板重新给予积极评价的声音也在加强。作为新一代显示设备而被给予期待的有机EL面板因急于扩大市场而产生的负面影响已将显现。

    d1a20cf431adcbef9c62cd4eafaf2edda3cc9f20

    OLED:也称有机EL显示屏,是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AMOLED是OLED的一种,被称为主动式OLED,其实一般所说的OLED一般都为AMOLED。目前只有三星一直喊这个AMOLED,让消费者误以为AMOLED是他们自己开发的面板,是他们很新的技术,其实AMOLED就是一般所说的OLED(因为PM-OLED少见,所以AMOLED就简化为OLED了)。

    有机EL在表现色彩鲜艳程度的“对比度”、快速显示画面的“响应速度”、以及能自由设计终端形状等方面具有优势。但目前三星显示器几乎垄断着智能手机用有机EL面板市场,在成本和产量上都没有办法和液晶面板相比。

    ScreenShot800

    如果对比有机EL和液晶面板,在分辨率、产品寿命和采购价格方面,液晶面板依然占据优势。分辨率越高,越能显示出细腻而精美的图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液晶面板稳定性很高,也不易产生有机EL特有的屏幕的表现缺陷。另外,有机EL还存在如何处理触摸面板表面的保护层等很多问题。

    就智能手机面板来言清晰度无疑是最重要的,目前阶段液晶面板在技术上已经成熟,其表现能力也更加稳定。综合来看,液面板和现阶段的有机EL差的不多。所以并没有跟三星的风去追捧AMOLED屏。

    但随着三星首先在手机面板上使用AMOLED面板,全球厂商都争相的模仿使用,而现在较为成熟的AMOLED面板几乎被三星垄断了。现阶段由于AMOLED屏良品率低成本高、产量低,并不能满足现在的智能手机的需求。

    1479117216442

    从国内今年以来发布AMOLED面板手机,相较于液晶面板手机高800-1000元左右。以刚刚发布的Mate9 和Mate 9Pro来举个列子,Mate9Pro相较于Mate9好在哪里呢?从两款设备的详细参数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在处理器、内存、摄像头、电池容量、系统等方面基本是一样的,最明显的区别屏幕,华为Mate 9配备的是比较常见的平面屏幕,正面配备2.5D弧形玻璃屏幕,屏幕材质为TFT显示屏(液晶屏)。而华为Mate9 Pro则配备了时下火爆的3D双曲面侧屏,类似小米Note2、三星S7 Edge曲面屏,搭载的是三星Super AMOLED显示屏。不考虑存储配置的情况,Mate9 Pro较Mate9贵了将近1000元。面对这样的差价,你会购买一个看着高端的双曲面屏Mate9 Pro吗?

    582aa88d95a86-thumb

    总之,至少在现阶段,液晶面板还能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存亡,就说明液晶面板有着一定的优势,尤其在清晰度高,性能稳定性、产量保证、成本较低的优势下目前阶段的OLED面板还是没法比较的。但未来的手机面板OLED屏在自由设计终端形状等方面具有优势,发展前景很大。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AMOLED面板厂商,技术上也不断成熟,产量跟上了,成本降低了,那时再普及岂不是更好?

    而今年国产手机跟风的追捧曲面屏(AMOLED),真的有那个必要吗?国产厂家以为在配件上的高端就是真正的高端了吗?还有不懂的小白们总以为双曲面就是好,在双曲面上目前只是银样蜡枪头——中看不中用,实际的应用效果小于噱头。所以没有必要去盲目的追求AMOLED屏手机,毕竟在国内意味着你的预算就好高出1000元左右,而将这1000元去更换一个更高性能的处理器难道不好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