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iPhone"关机门"频发 而苹果又一次歧视了中国市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2-10/17:49
  • 由于去年11月开始的iPhone 手机意外关机事件频发,苹果被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次约谈,要求定期通报售后进展。日前来自中消协官网的信息显示,苹果再次从总部派员到中消协,通报了有关iPhone手机异常关机问题的最新售后服务情况。苹果方面表示,目前在中国市场还没有发现涉及手机安全性的问题,而相关iPhone 6s设备电池更换工作的电池备件现已得到保障,可以满足消费者快捷更换的需求。

    从这则最新的通报中可以看出,苹果对于中国市场出现的大量异常关机现象,自出台部分批次更换电池的方案后,至今已经3个来月了,在售后处理上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苹果还是没有拿出全面的售后处理措施。

    cey3Ur7Ncu7k

    与之相对应的是苹果对中东富庶之国——阿联酋的售后处理态度:近日,阿联酋经济部对外宣布,将联合苹果公司召回88700部可能存在电池问题的iPhone 6s设备。据悉苹果公司曾经向阿联酋经济部发出通告,称在2015年9-10月于中国生产的iPhone 6s设备存在一定的缺陷,可能会导致意外关机的现象,而这一批次的产品中有88700部被运送至阿联酋销售。

    对于国内用户而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苹果公司表示,此次针对阿联酋用户的召回行动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而苹果对中消协的通报却称“还未发现涉及安全性的问题”。在是否存在“安全问题”的说法上,苹果给出了两种不同的结论。

    显然,苹果又一次区别对待了中国消费者,我们又一次被歧视了。还需要注意的是,针对阿联酋的iPhone6s召回行动是苹果主动提出来的,而阿联酋整个国家都属于亚热带气候,全年最低温度也在10度左右,当地未出现低温异常关机的明确案例报导。与之对应的是,面对国内大量的用户投诉和中消协的多次约谈,苹果才迫于压力推出了有限的电池更换计划。

    QQ截图20161130155625

    苹果的这个电池更换计划范围很有限,仅仅针对了在2015年9-10月生产的iPhone 6s设备,很多出现意外关机问题的用户以及iPhone 6系列用户并未出现在这一计划范围内。尽管中消协已经再次督促苹果,要求苹果公司对更多机型出现的异常关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希望苹果公司对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6s Plus以及生产日期在2015年9-10月之外的iPhone 6s机型出现的异常关机问题尽快汇总分析、查找原因,提供解决方案。但直到现在,苹果公司也仅仅给出了上文所谓的进展通报,对于大量遭受意外关机的用户,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回复内容。

    实际上,从去年11月份开始,已经有好些网友或市民向驱动中国反映自己的iPhone出现了低温下意外关机的状况,甚至有用户称当时还剩50%以上的电量。

    在西安做生意的刘先生向驱动中国反映,自己的iPhone6  Plus已经出现了两次在室外较冷的环境里意外关机的状况,其中一次手机在电量处于18%突然关闭,给自己的生意造成了不小的损失。驱动中国记者以刘先生朋友的身份联系到苹果西安当地授权售后,得到的回复是:iPhone 6 Plus属于不在电池更换范围内的iPhone手机,如果出现意外关机状况,必须进行较长时间的检测才能确定电池是否真的存在问题,甚至很可能要返给苹果官方进行检测。

    苹果此举在无形中将一部分用户的售后问题排除在责任外,对于这种小概率的故障事件,用户无法直观判断手机是否真的存在缺陷,想要主张公平的售后处理都是非常困难的。

    所以像刘先生这样更多的用户认为自己没有太多时间精力去等待苹果售后漫长的检测和确认,而且能否完全解决问题还是个未知数。刘先生向驱动中国表示,他只是希望苹果尽快出台明确的售后措施。毕竟,还有消息显示有用户已经在苹果售后更换过了iPhone 6s的电池但还是出现了低温下异常关机的状况。

    69ca335eea914cf4a2e40594be0c5bf2_th_副本

    苹果一方面表示很重视中国市场,而另一方面却如此怠慢出问题的用户,苹果对待中国用户的态度的确很让人失望。实际上这也不是苹果第一次区别对待中国市场了。早在乔布斯时代,我们就遭受的更严重的歧视。

    iPhone刚推出的那两年,乔布斯曾明确表示“iPhone暂时不会进入中国市场”。乔布斯虽是科技伟人,但同时也是一个傲慢狭隘的人,他从未到过中国,不知道中国真正的状况,乔布斯认为中国充满了假货和欺骗,认为专利不会被保护,他将中国和朝鲜、越南、老挝等国放在一起,是其不受重视的边缘市场。

    直到iPhone 3GS,iPhone才真正进入中国这个超大市场,早些年历年发布的新iPhone,中国根本不会有首发地区的待遇,也是这几年苹果为了更好财报才给了中国市场这个待遇。

    另一个让很多人印象深刻的歧视就是iPhone的保修政策,2013年以前,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不实行售后整机更换策略的国家。直到2013年央视“3·15”晚会质问苹果涉嫌歧视,而后来的巨大舆论对苹果的施压,才形成了现在的整机更换+延保重计政策。

    如今苹果公司面对大量异常关机用户的控诉,没有任何积极的应对措施,对于用户来说只有等待。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大部分地区的气候即将回暖,低温异常关机状况或许会少很多,但苹果不能因此逃脱责任,驱动中国也会持续关注苹果对于“关机门”事件的处理进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