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2017黑科技前瞻:OPPO将如何实现5倍变焦?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2-20/17:09
  • 驱动中国2017年2月20日消息,距离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7)召开的时间只剩下一周了,已经有不少相关厂商放出了邀请函海报。今天OPPO突然也发布了一则有关MWC2017宣传预热海报,这则海报蕴含的信息很有料而引发了热议,OPPO极有可能在本届MWC2017上展示自家最新黑科技。

    OPPO发布的这则预热海报整体黑色,主题配文写道:“GO 5X Further”,其中“5X”特意设计了大大的抽象LOGO,让人浮想联翩。而下面也注明了这是一次“Tech Innovation Event”(技术创新活动),可见这次OPPO要在MWC2017上展示一个黑科技。

    846334132

    从“GO 5X Further”的直译来看,似乎意味着OPPO要给拍照参数来上一个5倍变焦手机上5倍变焦?!当然既然能够拿出来讲,首先不可能是普通画面放大式的数码变焦。而至于常规的光学变焦,因为手机厚度有限,图像传感器一塞,也不可能实现常规的5倍光学变焦。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OPPO可能采用了哪种方案。

    这个问题有点让人难以琢磨。平时我们一想到OPPO的拍照,首先就得提到OPPO在手机拍照上经常宣传的“PI原画引擎”技术,“PI原画引擎”是OPPO在拍照方面核心的技术。其中一个最大特色就是“超清画质”拍摄:利用特定算法,主要是基于多帧合成超采样技术,能够拍摄出6400万这种远大于传感器物理像素数量的照片。

    而OPPO本次提出的5倍变焦很可能基于自家“PI原画引擎”的超清画质模式,利用像素差值,实现画面损失不大的“变焦”。

    不过对6400万像素的超清画质截取后,要达到4倍甚至5倍的近乎无损的“变焦”就非常困难。这和当年诺基亚的Pure View技术有点相似,但诺基亚的Pure View技术也只是用4100万像素实现了500万像素近乎无损的3倍“变焦”。

    既然OPPO“PI原画引擎”的超清画质功能既然很难实现高达5倍“变焦”,那么还有什么方案?我们推测OPPO还有可能继续利用了另一种方式,那就是再搭上目前大红大紫的双镜头。在今天放出的这则预热海报的5X标志里,OPPO还勾画了两个圆形的半弧轮廓,显然是意有所指。

    虽然去年OPPO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和份额都问鼎,但OPPO至今还没有推出任何搭载双镜头的旗舰手机,盘点下来,国内很多厂商已经发力双摄,特别是华为,而vivo都已经推出了前置双摄的X9和后置双摄的XPlay 6。

    OPPO的双摄方案迟迟未问世,而这次MWC2017正是个好机会。所以我们推测OPPO可能利用元近景的双镜头变换和超像素差值采样两种混合的方式来实现5倍近乎无损的变焦。这也是目前能说得通的办法。

    至于OPPO可能会在什么新机型上展示这一黑科技,目前还很难确定。其中N5和Find 9出现的声音较多,毕竟OPPO的旗舰N系、Find系消失好久了。N3可是当年号称拍照机皇,如今有一些传闻称OPPO要在MWC2017上发布拍照旗舰N5,OPPO可能打算重拾N系拍照旗舰。

    timg (14)

    而且江湖一直有Find 9的传闻,但迟迟未见真机,让很多等待旗舰新机的粉丝失望了一次又一次。这次又有消息称MWC要发布采用骁龙835的Find 9,但是来自很多方面消息都显示骁龙835芯片在整个春季的供货都非常紧张,很多厂商根本拿不到产能份额,所以Find 9即便是通过PPT发布了,也需要好一阵时间才能量产发售。

    另外OPPO的新机也有可能是R系的继任者,从火爆全国的R9之后,OPPO对于R系新品的命名至今没有靠谱的消息,目前不管是叫R11或者R10,甚至R系要大改版都存在一定声音。

    不管是哪种机型,这个5倍变焦的说法从目前看来确实比较震撼,OPPO早前推出的VOOC闪充就树立了较强的品牌实力,本次是否能够拿出让人期待的黑科技,今天发声参加的MWC2017还是有很多看点值得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