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集体涨价:元器件成本只是因素之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2-28/16:04
  • 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也在经历这加速洗牌和变革。而国产手机在进入2017年后,历史上首次出现了一次明显普遍的涨价趋势。包括华为、其中小米、乐视以及360等国产厂商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这种状况让消费者大为诧异,按理来说,手机这种电子产品,价格肯定是越来越低。而如今却呈现了涨价的趋势。

    不仅如此,我们也能够发现近一年来,以往国产手机厂商常见血拼价格主打性价比的手法几乎已经消失殆尽。虽然竞争依然很残酷,但是我们看到国产手机不再血拼性价比了,到底是为什么?

    1.硬件成本增长

    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原因是硬件元器件成本的上涨。我们知道,处理器、内存、屏幕、闪存、影像传感器等等这些核心部件构成了智能手机的主体。实际上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内存颗粒、OLED屏等就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涨价。

    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元开始走强,国产手机采购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元器件成本因此提高。所以受到产能和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导致数码产品的元器件价格明显上涨。

    timg (2)

    除此之外,还存在几方面的因素:

    2.国内市场的成熟度提高

    早期智能手机爆发的时代,很多用户是第一次接触或者接触智能手机时间不长,对于智能手机产品的感知往往围绕着参数配置来展开。在那个时代,高配低价的性价比打法很走俏,成本更低的互联网渠道抓住了这个机遇,所以成就了小米等一批互联网手机品牌。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成熟,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用户不再满足于性价比的诉求,而是更加注重品质和体验。换机需求一直存在,而换机的目标是越来越好。入门级的低价手机的份额越来越小,从而拉高了整体的溢价空间。

    3.国产手机厂商特别是线下厂商的崛起

    我们注意到,那些明显涨价的厂商,基本上都是主打线上渠道的互联网。也是由于利润较低,互联网手机品牌对价格和成本的感知最为敏感。

    当消费习惯逐步转变的过程中,用户能够直接得到体验感知的线下手机品牌大幅崛起。而互联网手机品牌已经在削弱性价比的概念了,从而加大对品控和体验的提升,这些都是需要硬性支出的提升,从而转嫁到了产品成本里。

    另外,国产手机的品质已经达到了非常优秀的程度,发力高端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也拉高了整体的溢价空间。

    4. 营销费用增长

    同样由于国内手机市场日趋成熟,为了产品形象和品牌形象上的支出正在加大。签约名人代言、赞助综艺节目、冠名节目广告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以前很少见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广告频繁出现在了户外、电视等传播渠道。这些营销成本的增长都会附加到手机定价里。

    5.线下布局投入的加大

    2016年OPPO/vivo品牌的强势崛起让友商们觉得不可思议,除了产品上,在渠道布局上,很多友商都希望追赶两位线下王者的渠道脚步。

    整体上来看也是由于手机产品的品质和直观体验的需求增长,国产手机厂商对于线下渠道投入一直在增长,特别是一些互联网手机品牌。

    6.苹果iPhone定价的走高

    iPhone作为消费电子领域最火爆的产品始终站在手机行业的顶端,蚕食了全球手机行业90%以上的利润,当然也有着一定引领产业的能力。iPhone产品的定价越来越高已经是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苹果为了维持超高利润,不管是汇率的微小波动还是产业链上成本的微小上涨,都让iPhone的价格逐代拉高。而多个传闻显示,今年9月份将要发布的iPhone8系列的售价将会创造新高,或称为史上最贵的iPhone迭代产品。

    iPhone的定价走高,也导致了竞争者三星旗舰的价格也走高,同样拉动了整个手机行业的总体溢价水平。

    整体来看,其实不光是国产手机,国际品牌也在走着涨涨涨的路子。华为在MWC2017上公布的P10的售价相比上代就有了50欧元的涨幅。而现在又有关于LG G6的最新消息显示,搭载骁龙821的LG G6在韩国的售价达到了899800韩元(约合人民币5449元,比G5上涨了500多元人民币。而且根据预测三星S8的定价也将再创新高…目前影响手机产品定价的多种因素正在共同作用,导致了手机定价的一路高涨。而展望2017年全年的手机市场来说,新品手机的定价将会不断出现新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