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充协议不统一,充电头不能混用,这事就得怪苹果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王海鹏   2017-03-27/14:58
  • 驱动中国2017年3月27日消息  快充技术成了最近一年来手机的标配,可是快充标准却各不相同。苹果一家独大,特立独行;高通和联发科同样不甘示弱,各自推出自己的标准;OPPO和一加又是一个标准。

    timg 副本

    并不单单是标准的不同,快充技术每年都会升级换代,这又造成了各代之间的差异。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去年买的充电头不支持新手机的快充标准、苹果的充电头不支持安卓的充电标准、高通手机的充电头不支持联发科的充电标准,而OPPO和一加又是一种充电标准。据说苹果8即将上马Type-c接口,届时数据线就能够统一。何时也能一个充电头适用所有手机呢?

    timg (1) 副本

    从技术上来说,这种事是完全有可能的。充电时的电流是由手机来控制而不是充电器去控制,充电器的功率越大,手机就会在支持的范围内允许充电器加载更高的电流。举个例子,不少iPhone用户会选择使用iPad充电器来给手机充电。因为iPad的充电器输出功率为5V 2A,而iPhone充电器的输出功率才5V 1A。并非是因为安全问题,苹果之所以不提高更高功率的充电器完全是为了节省成本。更直白的来说,是为了赚取消费者的金钱。

    timg (5) 副本

    赚钱这种事大家都是很积极的,所以很快都学了起来。高通和联发科几乎占据了所有的手机芯片供应市场,所以纷纷推出各自的快充标准。正所谓量产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既然充电电流是由手机控制,何不按照研发的那代标准来生产充电器?无他,还是为了赚钱。

    OPPO的VOOC和一加的DASH快充其实是一个技术,都是通过改造硬件实现的快速充电。改造的硬件包括充电器、数据线和电池,采用低压大电流的思路,普通线材无法承受如此之大的电流,所以与其他厂家的无法通用。

    timg (7) 副本

    每家都在做自己的快充,尽管消费者也在受益,但标准这件事是要统一才好。标准不统一,一旦你的充电器坏了,除非再买个同一快充标准的,否则很难再享受到快充的福利。如果以后标准统一了,我相信从家里翻出来三五个充电头不成问题,何必再去买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