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P10“闪存门” 华为究竟错在了哪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5-05/19:09
  • 华为今年再次提早了P系列的发布时间,赶在MWC2017期间推出了P10,受到了广泛关注。这款新旗舰在国内上市后,被网友发现不同机器的闪存速度测试成绩存在巨大差距。在众多实测数据中,华为P10在AndroBench的闪存连续读取速度基本覆盖了三个档次:分别是700MB/s、500MB/s、200MB/s。

    紧接着,P10这些差异巨大的实测成绩背后的真相被曝:华为P10在量产中随机配备了“UFS2.1、UFS2.0和eMMC5.1”三种不同规格的闪存。而熟悉手机参数的都知道,这三个规格的性能存在巨大区别:UFS2.0和UFS2.1之间有1倍的性能差距,而较为旧的eMMC标准目前基本只用在千元机,但华为P10定位于旗舰档,国内已经卖到了3788起步。

    timg (7)

    互联网舆论如山般压来,华为方面在微博做了三次回应,首次回应华为表示为了能够让消费者第一时间体验到最新的P10产品,保证量产供货,华为采用了“业界通用的办法”,那就是多种解决方案供货。华为首次回应间接承认了P10闪存规格的混搭事实存在,其中还明确表达了华为并未在宣传中提到闪存规格选型,不存在歧视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华为的首次回应,被认为毫无诚意,舆情加剧后,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于4月20日凌晨在微博发声,除了解释P10另一个疏油层问题外,余承东承认,P10系列手机的确同时采用了UFS和eMMC两种闪存规格,核心原因在于产业链闪存的严重缺货,余承东还指出P10这两起负面事件有友商抹黑成分。

    华为方面最新一次的表态是在4月27日晚间,余承东发出了内部“反思倡议书”,余承东号召内部深刻反省,是否践认真行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华为这是做出了自省的姿态。

    华为做的这些回应表态,并不是舆论旋涡一线的“非UFS2.1”闪存用户想要的,因为他们并没有看到真诚的致歉表态或者实质性的补救措施。舆情汹涌期过去了,“非UFS2.1”闪存用户仍然像吃了哑巴亏一样感到了失望,有人试图维权,但形成欺诈的条件没那么简单。

    华为P10“闪存门”是否构成消费欺诈?

    深圳消协在接到大量消费者关于华为P10闪存问题投诉后,展开调查后公布了华为P10产品宣传售卖不存在欺诈行为的结论。

    我们也知道,按照国内现行法律,华为P10的“闪存混搭”并未构成欺诈,毕竟按照华为P10对外宣传物的所有信息来看,并未提及P10采用了某一种闪存规格。但用户纠结的是华为在P10发布会上用了麒麟960支持UFS2.1这个特性,加上去年的Mate9都是UFS2.1,给了外界P10就是UFS2.1规格的“错觉”,但这种“错觉”在国内消法体系是不被支持的。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小米曾经闹出的“天马屏事件”,2015年8月,小米新发的红米note2在一些正规渠道外宣中号称屏幕来自夏普和友达,而后被用户发现屏幕实则来自国产厂商天马的屏幕。尽管事后“天马”屏被佐证并不是低端屏,但一开始小米仍然被广泛质疑以次充好,闹出了一场“换屏门”风波。

    是否构成欺诈的条件上,小米的“换屏门”和华为P10的“闪存门”的性质就截然不同了,小米已经在部分渠道外宣上明确展示了商品属性:即屏幕来自“夏普或友达”,消费者收到的货出现了“天马屏”,符合“描述和事实不符”性质,按照《消法》,的确构成消费欺诈。因此这起事件甚至引起了打假人士王海的参与,发出错误外宣的渠道商只能主动接受了用户退货或者采取其他补偿措施。

    华为P10“闪存门”似乎只能沦为“企业道德”问题

    对于华为P10的“闪存门”似乎成了一个“企业道德”问题,我们先不去道德绑架华为,先看看苹果三星们怎么处理。

    iPhone 4是乔布斯亲自发布的最后一款手机,2010年发售后不久便闹出了“天线门”事件:乔布斯在收到一位iPhone4新机用户反应手握信号衰减问题后,回复到:“那就别那么拿手机。”一石激起千层浪,接着越来越多的信号衰减反馈和对苹果傲慢态度的指责淹没了网络。不过苹果最终承认了天线问题,并通过软件升级、免费发放手机套等方式弥补这个缺陷。

    去年冬天苹果的“关机门”事件也闹了个沸沸扬扬,众多iPhone 6系、6s系用户反馈手机在低温环境下自动大幅掉电导致异常关机的状况,笔者身边也遇到不少。可是苹果面对国内大量用户控诉,甚至是中消协数次约谈,仅仅只提供了极其有限的售后措施。苹果对于中国市场出现的大量异常关机现象,自出台部分批次更换电池的方案后,苹果再也没有拿出更全面的售后处理措施。而随着时间推移,气候转暖,“异常关机”现象基本不存在,舆情暂时解除了。

    而三星Note7的“自燃”事件可谓是让人印象深刻,虽然已经涉及到非常严重的安全问题,三星还是直到不可收场的状况下,宣布对Note7全面召回。

    所以你会看到,即便是苹果三星,面对负面舆情事件,为了低损失,只有到了非常必要的时刻才做出了妥协,这是一家正常商业公司的正常做法,华为P10的“闪存门”并不例外,正常的商业思路同时也将华为划在了“伟大”公司之外。

    华为曾经伟大过吗?

    提到华为,最先认识华为的肯定是通信圈的人,长久以来华为在国人心中都是非常努力的、非常上进务实的技术派形象,一步步将通信设备做到了世界第一,国人知道华为设备遍布全球后是骄傲而自豪的。

    华为业务庞大,做手机属于消费者业务,这个称呼在手机圈显得格外独特。华为从2003年开始做手机,逐步积累,还自研了麒麟Soc芯片,至今能够在高端市场占领一席之地,达到世界第三大体量,这代表了国产手机的进步和成果。

    不过相比运营商或者企业市场,手机圈是一个江湖,没有固定的套路和法则,相比其他业务部门的内敛神秘,华为消费者业务深谙其中的套路,需要一些自我膨胀,需要把自家产品吹捧上天,或是不断刷存在感。

    很多新生代年轻人认识华为直接就从华为手机开始,在他们看来,和传统国产手机厂商相比,华为多了一些技术属性。不过,华为手机的膨胀也让将多面的华为曝在公众之下,例如去年年底的巨额年终奖谣言,早前的清退34岁以上工程师的风波,将华为更深的另一面展现给外界。因此华为也是一样具有多面属性的,但凭借华为辉煌的业绩,华为至少曾经是伟大的。

    “闪存门”的发生是一个无关品控水平因素的主观做法

    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民众们的反应,有的人还是过于敏感,我们可能一直就有舆论绑架的习惯:对国际品牌的负面,总一股舆论有绑架民族主义的倾向,而对于国产品牌的负面,也总有一股绑架企业道德的倾向。

    华为P10的“闪存门”也凸显了华为一个商业公司的本质,P10作为旗舰机的确混用了不同类型闪存,这是一个无关品控水平因素的主观做法,华为回应称是“业内通用”的说法。一般厂商或者低端产品因为配件缺货用如此规格搭配出货,可能还可以理解,但作为华为这样体量,甚至能代表国产手机脸面的企业,是难以接受的。

    虽然P10的三类规格闪存可能在体验上很难察觉到差别,但是在目前手机参数越来越被公众所熟知的状况下,华为的这种做法肯定是欠妥的,可以看做是自我膨胀后的败笔。从华为的那个回应看来,华为公关为了回应而回应,却将自己置于了二流普通厂商的行列,离“伟大”更远了。

    华为最新的 “反思倡议书”虽说是针对华为消费者业务“内部的”倡议书,但余承东还是公布到了微博上。意在给外界一个华为反省的心态,虽然难免流于官僚形式化,归根到底还是商人的正常行为,当然希望华为能够真正得到反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