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就是无边框?这个锅目前无人能背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6-28/10:51
  • 在经历快速发展的几年之后,智能手机已经呈现出功能创新乏力的趋势了。于是,厂商纷纷转向在屏幕上下功夫,从大屏到曲屏到概念化的折叠屏,再到全面屏。进入2017年,全面屏手机呈现井喷之势。三星S8、LG G6的相继面市,夏普全面屏新机的呼之欲出,预计下半年苹果、华为、魅族、金立等主流手机厂商也将顺势推出自己的全面屏新品。全面屏手机的火爆自然引来不少业界人士和消费者的关注,其中就有一种声音:全面屏和无边框是一回事吗?

    现有全面屏手机的共同点,仍有边框

    从字面意思理解,全面屏和无边框貌似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具体到产品就不能太过想当然。无边框即没有边框,而纵观市面上的全面屏手机,小米MIX,三星S8,LG G6以及夏普28款全面屏手机,虽各有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点——仍保留一定边框。因此,全面屏不等于无边框。

    那么,究竟何为全面屏手机?夏普手机全球CEO罗忠生博士抛出了夏普对全面屏手机的定义——“全面屏设计的本质是突破技术所限,实现握感与视觉双重舒适,为用户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

    无边框是对全面屏手机探索的终极目标,这个过程需要技术瓶颈的突破和用户体验的平衡,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市面上的全面屏手机都保留了一定的边框。

    屏幕易碎是用户决定是否购买全面屏手机的关键性因素,毕竟购买一款手机,要先适用再好看。如果屏幕的硬度没有得到提升,那么即使实现了100%的无边框,出于碎屏风险的考虑,一些消费者也可能不会购买全面屏手机。因此,在现阶段屏幕抗摔性技术没有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保留一定的边框是对全面屏手机的一种保护,也是对视觉和体验的一种平衡。

    全面屏手机距离100%无边框还有多远?

    全面屏手机的好处显而易见,视觉冲击力极强、科技感十足、回头率极高、内心自豪感爆棚。除了屏幕外,仍有许多技术上的难题阻碍着全面屏的发展,如前置摄像头、前置指纹识别等。

    1

    三边无边框是现有技术水平下全面屏的最大化实现,这要追踪到2014年夏普AQUOS CRYSTAL产品线的推出。其采用屏幕边缘光线折射原理达到近乎无边框的视觉效果,前置摄像头放置在机身底部,传统听筒则通过骨传导技术将声音传递至耳朵。2016年爆红的小米全面屏手机MIX就是采用了夏普这一全面屏解决方案,“全面屏始祖”夏普手机也由此得名。

    2

    但不得不说,小米MIX在赢得消费者“掌声”的同时,也引来了不少吐槽,最集中的便是将前置摄像头置于手机屏幕下巴部分。要想彻底解决自拍体验的问题,就需要将前置摄像头完全融入或隐藏在屏幕内、而无需开孔,但这项技术目前还无法实现,只能寄希望于未来屏幕技术的突破。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向在屏幕技术上自信满满的三星S8为了前置摄像头仍然保留了上下的极窄边框。

    可喜的是,尽管困难重重,但行业探索全面屏的脚步从未停止。经过几年的探索,传统手机部件听筒和光感距离传感器的技术难题已经被破解。比如,夏普使用骨传导技术让听筒“退休”,小米MIX采用超声波距离感应器代替了光感距离传感器,来感应环境,判断屏幕亮度,以及是否需要息屏。

    那么,全面屏手机距离100%无边框究竟还有多远?可能三年,也可能五年,但需要正视的是,至少不是现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