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争抢明星代言人 国产手机的粉丝经济还能走多远?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LL   2017-08-04/10:11
  • 驱动中国2017年8月3日消息 国产手机进入后互联网手机时代,国产手机市场迎来重新洗牌,随着互联网手机的模式的疲软,线下市场的崛起,国产手机厂商开始注重线上线下市场平衡发展。不过,无论是在互联网手机时代,还是当今线下手机时代,其中的粉丝经济为国产手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谈到粉丝经济,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粉丝经济自古有之,“豆腐西施”便是其中之一,当然在手机市场,粉丝经济也同样适用,其实说粉丝经济是手机行业一个重要收入来源。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产品或者品牌没有粉丝,都不会意思说是做手机的。

    2362487-1F5260920463D

    随着国产手机已经进入沿街叫卖阶段,明星代言手机品牌成为取而代之的粉丝经济主要模式。观察这两年的明星与手机的那些事,多的数不胜数。细数当前的一线明星,几乎都有代言的手机品牌。明星代言手机成为国产手机一个重要的宣传手机品牌,扩大知名度的重要手段,那么有多少消费者不是看手机而是看代言人去买的手机呢?

    国产手机里利用粉丝对明星的巨大影响力,明星代言促进销量的一个重要手段。请明星代言也成了新品上市前的标配这并不奇怪,毕竟对于那些追新追星的年轻人来说,明星爱豆的影响力是不可小觑的,明星+手机品牌组合模式开始流行,无一不是看中了明星背后的“粉丝资源”。

    2134000520540aa66b1b

    说到明星代言,就不得不说到将这广告营销做到极致的OPPO和vivo。最开始做MP3起家,到后来的音乐手机、N系列、R系列,OPPO的策略非常简单直接:谁红我找谁啊!

    看看OPPO R11的这一串代言人阵容:迪丽热巴、杨幂、杨洋、李易峰、陈伟霆、TFboys,恐怕再没有哪个品牌比OPPO 一款手机的代言人多,OPPO几乎请来了娱乐圈半壁江山的明星。通过明星代言,OPPO让“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广告语深入人心,在加上下了血本的广告投放和门店的渗透。

    u=3280935788,166149075&fm=173&s=A881CB12CDC8F9131E4C08440300C0B2&w=600&h=226&img

    vivo同样将明星代言做到“疯狂”,从vivo X7系列最初的流行的韩国明星宋慧乔、宋仲基,再到彭于晏代言的vivo X9系列,最近有事发布了vivoX9s/X9Plus升级版又签下气质女神倪妮,可以说有新机就有新的明星代言。

    20161113024511121

    OPPO和vivo手机还找到一种新的定制机粉丝经济玩法,OPPO与西甲豪门巴塞那俱乐部合作,去年推出了OPPO R9s巴萨定制版,8月8日OPPO还将推出OPPO R11巴萨定制版,包括之前的R9S杨幂红色定制版。vivo也不甘示弱与篮球玩起了跨界,先是与NBA巨星库里签约成为代言人,推出vivoX9库里定制版,之后又话巨款与NBA签约,成为NBA中国市场官方指定手机合作伙伴。定制手机成为一种更为直接的粉丝经济模式。

    fbbkbx0yhpa

    受明星影响力的推动下,粉丝经济为OPPO和vivo的爆发式成长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尤其在三四线城市线下市场,粉丝经济的号召力更为明显。其它国产手机有钱的没钱都纷纷进入抢明星的阶段。

    f70f4af8d00b4d14aefbc7f5af14a43c

    华为也是有钱任性,先后为了推动华为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也踏上了小鲜肉的不归路,华为Nova系列也是请了张艺兴、关晓彤。在海外市场,华为走上了国际巨星路线,P9 请了好莱坞巨星亨利·卡维尔与斯嘉丽·约翰逊,在美洲市场,更是花天价签约梅西为代言人。

    HUAWEI-JPG-20160407-2

    最奇怪的是,在一些小众品牌,将希望更是寄托在粉丝经济上,有钱没钱都要请最好的代言人。你可能闻所未闻国产手机还有个ivvi手机,但是说到他的代言人赵丽颖则无人不知,ivvi手机更是赌上身家请了赵丽颖来做代言,在《花千骨》热播期间,追热点趁热打铁推出了新机ivvi小骨Pro等粉丝经济明显的手机。

    说了这么多手机厂商的代言人,在明星+手机的粉丝经济推动下,粉丝经济真的是销量的一剂良药吗?

    邀请明星代言手机,消费粉丝的同时还可以提升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所以这看似是一件何乐而不为的事情。也确实国产手机因为粉丝经济的作用下快速成长特别是如今手机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同样的配置、同样的外形,明星代言确实起到了明星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同时,明星代言只是一把双刃剑,杀敌一千,有可能自损八百。有报道显示一个明星代言价格高达千万,明星代言的成本,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来买单,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不是把钱多用来投资新技术会更实在呢?

    再者,拿了代言费的明星保不齐会“钱多人傻”,2014年的时候三星的代言人就公开再推特上抱怨自己代言的手机,尽管事后这位当事人及时的删除了发布的消息,但还是被不少吃瓜群众截图并点赞并传播。

    img201706270847430

    明星代言显然不是国产手机发展的必需品,也不是唯一必须的路子。苹果手机依靠质量和质量,在全球手机市场做到独树一帜。手机市场从来都是靠实力说话,OPPO和vivo的成功也不是完全依靠明星代言,产品的质量和体验不好,普通用户谁又会去花着自己钱去买一个破手机呢?所以说,明星代言不是销量的决定因素,只是锦上添花罢了。所以说,只有安心做手机厂商,才能体验到其中的利弊,未来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的人。ivvi 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证明,它也有一线的代言人,为何却做不到OV的成绩。

    在粉丝经济流行的手机市场,我们不禁要问,究竟是手机的品质重要,还是营销手段更重要。现在的中国手机市场,似乎只要营销手段够高明,手机的销量就能蒸蒸日上了,不过消费者的口味不会一层不变。总有一天会对此厌烦,手机的品质会更加重要,尤其是在技术和创新方面,可惜的是国产手机品牌最缺乏的就是这两点。

    最后,明星代言也要有个度,OPPO一口气公布了数十位代言人,这样没有底线的明星代言营销手段,让部分网友集体声讨,过度的明星代言也会产生适得其反的作用。

    现在的国产手机市场并不是在健康发展,而是进入一种浮躁、跟风的阶段,各大品牌没有把精力放在提升手机的品质上。反而在拼命打价格战、频繁作秀吸引眼球,不知道这样的粉丝经济还能走多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