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KEYone大谈效率,老罗的Smartisan OS能否比得过?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王海鹏   2017-08-10/10:43
  • 驱动中国2017年8月9日消息  8月8日开了三场发布会,有三个品牌再度回归中国。不提电脑品牌VAIO,也不提全面屏手机夏普AQUOS S2,单单一个黑莓便让人唏嘘不已。黑莓曾经也是功能机时代的一大王者,虽比不上诺基亚,但依旧让无数消费者为之倾倒。可惜iPhone变革了整个手机市场,诺基亚倒了,黑莓也亡了——如今的黑莓已经被TCL收购,名存实亡。

    黑莓KEYone依旧保留经典的QWERTY键盘设计,而且由加拿大原班人马亲自操刀设计,号称最后一款具备“纯正血统”的黑莓手机。可惜情怀粉毕竟太少,3999元的价格又不大贴合国情。哪怕TCL在京东的建议下升级了存储组合(由3GB+32GB升级至4GB+64GB),但近4000元的售价依旧不具备性价比。就算再升级消费,也很难说服消费者不去购买三星、苹果,反而去购买一部黑莓KEYone。

    timg 副本

    在发布会上,黑莓KEYone着重强调了自己的高效率。物理键盘是提高效率的不二法宝,黑莓还创新性的在上面增加了触摸功能。上滑取词、光标定位、左滑删除等等,虽然KEYone的屏幕尺寸仅有4.7寸,但那块物理键盘却起到了功能延伸的作用。普通手机虽然有着5.5英寸的屏幕,但输入内容时,虚拟键盘至少占据了三分之一。如此看来,黑莓KEYone的屏幕虽小,有时却很大。

    QQ图片20170810101302 副本

    黑莓KEYone最高能设置52个快捷键,虽然用户能记住且常用的恐怕不超过两三个。侧面还有一个单独的BlackBerry Key,用户可以用它设计自己最钟爱的应用。Hub信息聚合同样不能不谈,用户可以通过Hub统筹管理手机收到的所有信息。KEYone的呼吸灯还可以自定义,重要消息永远不会漏接。

    大体来说,黑莓KEYone还是偏向商务更多一些,至少游戏达人不会将它列作购机的首选。在国产手机中,同样有一款偏向商务办公,准确的说,它的系统也以追求高效率为主——Smartisan OS。Smartisan OS初次与消费者见面是在2013年3月27日。那时候苹果所引领的扁平化设计已经风靡全球,但Smartisan OS却凭借拟物化在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timg (1) 副本

    无需争论拟物化和扁平化哪个好看,毕竟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就像唐代以诗为盛、宋代以词闻名,不过是一代有一代的风格。抛去拟物与扁平之争,Smartisan OS的出现是老罗对效率的思考。一步、大爆炸、闪念胶囊以及图钉功能,随着Smartisan OS的更新迭代,锤子手机在效率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快。

    就一步而言,这项功能打通了应用与应用之间的间隔。QQ、微信收到的位置消息可以直接拖入地图进行收缩;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只要有字词不认识,同样可以通过一步直接查询;拍照搜图也不再是电脑的专属,一步同样可以做到相同的事情。让常用的功能不走第二步,这大概就是一步的初衷。

    7247f720ly1fhwfgnfp0cj20u01hcwy6 副本

    一步里面的诸多功能并非锤子原创,可以看到老罗经常在发布会上感谢友商。不过一步却相当于一个立交桥,将所有的功能集中在了一起。虽然不具备黑莓KEYone中Hub对信息的统筹管理作用,但它将种种零碎的功能聚集在一起,依然有着相似的特点。

    若拿一步与Hub对比,那大爆炸无疑要和物理键盘一决高下。其实这一点上黑莓KEYone已经处于天然的劣势,自打第一代iPhone面世以来,屏幕的尺寸是越来越大,现如今已经发展到了全面屏。物理键盘虽然好用,但毕竟是被时代淘汰的产物。物理键盘对效率的提升无非体现在内容输入上,但目前的语音输入法已经能在联网的时候做到正确率97%。更遑论人工智能日益兴盛,未来的交互必定是以语音和手势为主。像小米的小爱音响之所以备受好评,难道不正是语音交互的表现吗?

    话虽如此说,但目前而言黑莓KEYone在内容输入的效率上确实远超锤子手机。毕竟语音输入说的再好依旧不是主流,虚拟键盘才是主流。物理键盘熟悉后可以盲打,虚拟键盘却没能练就这个本事。不过在长文本编辑和分解字词上,Smartisan OS却是当仁不让的第一。

    timg (3) 副本

    举例来说,一篇文章如果要改错、订正,那电脑自然是首先。事不可为之下,手机也能顶替。Smartisan OS可以滑动选取任何文字,放大的光标更是方便手指去移动。任意文字可以直接拖动将其放置在合适的位置,而不必以选中——剪切——粘贴的方式来调整。遇到订单号查询、地址查询等需要在句子中分离字词的情况,大爆炸也能轻松应对。

    7247f720ly1fh35h3my19j20u01hc4e8 副本

    在综合的信息处理上,大爆炸强过了物理键盘。闪念胶囊的话,黑莓KEYone并没有类似的功能,干脆略过不谈。图钉倒是和黑莓的自定义快捷键有几分相似之处,这倒是可以简单的对比一下。

    图钉是指用户可以在锁屏界面,定住当前最需要的内容。比如用户现在需要导航去某个地方,可以将地图定在锁屏界面。无论解锁后是玩游戏、聊微信、打电话,锁屏后地图依然在运行。这样的好处是不必频繁的切换软件,用时锁屏就能看到内容。

    0065AuX8gy1fffefyqxtij31kw0sgn6g 副本

    黑莓KEYone则是可以设置52个快捷键,26个英文字母,短按可打开一个应用,长按也能打开一个应用。侧边还有一个专门的BlackBerry Key,算下来总计能设置53个快捷方式。虽说用户能记住的不多,但三五个还是有的。只要设置后台清理白名单,黑莓的用户同样能做到轻松切换各项应用。

    微信截图_20170810103531 副本

    总的来说,一步与Hub相比各有特色、大爆炸和物理键盘相比用处更多、图钉和快捷键相比则落入下风。黑莓距今已有33年的历史,其中积累的智慧自然小觑。也很高兴国产UI在短短几年的时间便追赶了上来,甚至在易用性上一度领先于安卓原生系统。不过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能在中国市场混,谁还没个看家本领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