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的AR功能存在缺憾!国产厂商有机会赶超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9-18/16:49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18日消息,上周苹果终于推出了备受期待的十周年旗舰大作iPhone X,虽然大部分新特性在之前近乎全被曝光,不过全新的iPhone X还是显示出了手机行业风向标的姿态。

    因为全面屏设计,iPhone X摒弃了Home按键和Touch ID,推出了全新的Face ID深度面部解锁。Face ID利用位于正面顶部密集分布的摄像头和各种传感器,发射和获取大量空间信息点,这些采集的数据再基于A11神经网络引擎,不断学习纠正判断,来识别人脸的深度信息。

    N0G3-fykufif4482190

    同时,iPhone X利用前置深感系统做出了让人惊叹的AR功能——实时Animoji表情效果,有评论甚至称Android手机一年内都难以做到这样的技术。

    不过iPhone X的AR功能的确很有亮点,但必须要指出的是它也存在缺憾。其实苹果并没有过多渲染前置强大的传感器带来的其他AR功能,可以看出虽然iPhone X前置镜头区域的传感器众多,但因为屏幕方向和探测距离等原因,前置镜头的AR功能似乎很有限。

    苹果强调了iPhone 8系列和iPhoneX的后置镜头为AR专门做了优化,但遗憾的是后置镜头区域并没有深度传感器等装置,也就意味着后置镜头要实现较高级的3D-AR场景还是有点困难,而且横向放置的iPhone X用后置双摄模仿双眼的AR场景体验大打折扣。当然iPhone X后置镜头要是配备深度传感器,那么它的探测范围肯定要远大于前置镜头,带来的体积增加和电池续航也是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

    2131237f

    虽然苹果可以用ARKit平台、A11芯片、优秀算法为后置镜头加持目前看来不错的AR功能,不过和深度传感器的硬性感知来比,软性的算法并不是长久之计。从这个意义来讲,要是以“引领未来十年方向”的标准来看,iPhone X未配备后置深度传感器可以看做是一个重要缺憾。

    虽然iPhone X让外界看到了苹果在AR方面的强大实力,但Android阵营并非就没有机会。早前谷歌为Android阵营提出的Tango方案手机的后置镜头区域已经配备了更多传感器,基于这些传感器,Android手机能识别和分析更复杂的环境。Android阵营的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在于AI芯片算力、算法和软件平台上,这就是赶超iPhone X的机会。

    谷歌不久前放出了面向Android的ARCore开发平台,众多厂商蠢蠢欲动,赶超iPhone X并不是没有机会。最近有消息显示国内计算机视觉技术巨头超多维集团旗下的ivvi手机正在着力打造科幻级的AR手机和终端产品。

    3678114-b2f0440a6811b522

    据悉超多维集团是全球顶级的计算视觉技术厂商,拥有包括AR和3D方面大量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核心专利。旗下的ivvi手机今年推出了颠覆性的裸眼3D手机K5,其内置了深度眼球追踪传感器和计算机视觉加速芯片SPD1510,非常符合AR深度传感器+AI芯片的模式。可见其技术背景的强大,赶超iPhone X还是有机会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