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华为或苹果!首款内置移动AI芯片的手机其实是这款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9-19/16:04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19日消息,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科技行业的巨大风口,不管是行业巨头还是初创的科技公司,纷纷瞄准这一方向。智能手机产业经过这几年同质化竞争后,将融合人工智能带来新的变革机遇。

    不久前,华为就掀起了一波”AI芯片”的话题引发热议,因为华为推出了号称“首款移动AI芯片”的麒麟970,最大的突破在于麒麟970内置了一颗NPU计算单元,为人工智能相关算法提供更好的基础算力。

    苹果在上周推出的iPhone 8系列和iPhone X上展示了全新的A11”仿生”芯片,由于A11内部新增了一颗双核的神经网络引擎单元,能够为Face ID和AR等AI场景提供算力加速,也是名副其实的AI芯片。由于目前搭载麒麟970的华为Mate10还未发布,而iPhone 8系列即将开售,可见A11似乎已经率先成为首款商用的移动AI芯片。

    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盘点下来发现,其实在今年4月份,就有一款内置AI芯片的手机上市了,这就是赵丽颖在用的裸眼3D手机ivvi K5。

    ivvi K5内置了一颗ivvi自研的计算机视觉加速芯片SPD1510,能够对计算机视觉相关的AI算法提供更快的算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颗芯片和麒麟970或者A11不同的是,它没有和CPU、GPU等单元集成在一起成为整体的移动计算芯片,而是相当于麒麟970里的NPU或A11里的双核神经网络引擎,独立出来存在。但毋庸置疑的是,这颗加速芯片属于SoC系统的一部分,绝对算得上是一颗独立的提供AI计算的芯片。

    12312312308

    据了解这颗芯片的来头也不小,出自于ivvi手机的母公司超多维集团。超多维集团是全球顶级的计算视觉技术厂商,拥有包括AR和3D方面大量计算机视觉技术核心专利。

    对于这款ivvi K5裸眼3D手机,其创新性也是非常强,除了这颗AI芯片,该机还首创内置了实时眼球追踪的传感器,基于AI芯片的计算机视觉算法,能够同步调节3D屏幕的发射光线,大幅提升3D显示的可视角度。

    其实回头来看,随着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手机进一步发展,AI芯片或者AI计算单元将越来越普遍地出现在手机上,手机行业也将凭借人工智能普及深入再次出现变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