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式创新警示智能手机发展:到底该如何以创新突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11-10/18:52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手机发布会竟然都习惯了以意外和事故作为小插曲来博得外界的眼球。11月7日晚在成都举办的锤子科技 2017年秋季新品发布会同样没能逃出这个魔咒。只是,当人们看到新机坚果Pro2时,这一点点的小事故也便淡忘了。

    Almost全面屏、隐藏式指纹识别、人脸识别……不得不说,作为一款售价不到两千元的全面屏手机,坚果Pro2无论是产品角度还是商业角度都把握得恰到好处,让人忍不住拍手叫绝。

    事实上,不止锤子科技,对于任何一家手机厂商来说,工业设计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然而,在千机一面的当下,手机厂商到底该如何以创新突围?对于消费者而言,什么样的创新才是真创新?

    17110814042355889_副本

    坚果Pro2:almost全面屏,随流而不逐流

    11月7日晚间,坚果Pro 2在罗氏相声中正式发布。作为锤子科技旗下首款全面屏手机,坚果Pro2采用的是一块5.99 英寸18:9的全面屏,屏占比高达 81.9%。相比坚果Pro的长下巴,坚果Pro2整体看起来更为协调,手机正面拥有极窄的额头和下巴,就连边框也非常窄。

    最值得称赞的是手机背面的ID设计,摄像头和闪光灯排列协调,再加上一个指纹锤子LOGO,整机背部非常干净整洁,浑然一体,毫无违和感。

    该机一经亮相便受到了诸多媒体和消费者的好评,有网友称,这一次的坚果手机才真的是漂亮的不像实力派,看一眼就着迷。更有甚者表示,看完锤子坚果Pro2的背部设计,再看三星Note8、iPhone X和OV全面屏手机的背部,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虽然言语有些夸张,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作为一款售价不足两千元的全面屏手机,坚果Pro2确实有很多值得称赞之处,尤其是在工艺设计上,不仅创造了锤子手机系列产品的颜值之最高,放眼整个手机行业同样也是出类拔萃。

    然而,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是。最让人惊喜的是,坚果Pro2虽然采用了当下大热的全面屏设计,但是却以almost全面屏做出了自己的特色,随波而不逐流,这一点就难能可贵了。

    5393445_副本

    从iPhone手机说起

    工业设计(Industrial Design)是指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进行设计。具体来看,手机的工艺设计可以具体到手机的外观设计、材质、厚度、重量等因素。如果从美学角度来评价,我们很难说出什么样的工业设计才是好设计,更无法对手机的工艺设计给出一个固定的标准。但可以肯定的是,好的工业设计一定可以带来视觉上的美感。

    综观行业发展,有很多称得上是“设计标杆”的手机产品,最为熟知的莫过于苹果iPhone 4。不仅是苹果,对于整个手机行业而言,iPhone 4都称得上是一款跨越性的产品。

    之所以说iPhone 4是一款跨越性的产品,不仅因为它扮演了“破四旧”的角色,更重要的是,iPhone 4的推出,为之后的iPhone手机乃至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都奠定了基础,具有开天辟地的典范作用。

    当然,也有人认为最新推出的iPhone X才是苹果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产品,因为它以全面屏这一设计元素打破了iPhone手机百年不变的外观设计,代表着苹果最顶端的工业设计。

    事实上,即便是到了现在,我们有机会将这两款手机放在一起来进行对比,但仍然无法对iPhone 4和iPhone X两款手机进行评判,究竟哪一款手机的工业设计更为出色。原因很简单,iPhone 4和iPhone X是不同时代的产物,他们分别代表了不同时代人类对美的追求和审视。而且,即便是工业设计出类拔萃的iPhone手机,在设计的时候也会因为成本关系或者是为了要保留某一功能而在某项设计上有所妥协。

    0-428x300_副本

    国内市场发展现状:一个无法言说的痛

    在前些年,用户选择手机更多关注的是手机的性能和功能,搭载的是什么处理器、内存多大、像素多高、有哪些特色功能......然而,随着手机逐渐成为时尚的快速消费品,不仅手机厂商开始注重手机的工业设计,就连消费者也会将其作为选购产品的风向标。

    就目前行业发展来看,中国手机厂商的工业设计水平呈金字塔形状发展,工业设计能力出类拔萃的厂商几乎是寥寥无几,大多数手机厂商都处在金字塔的底部,而且彼此的设计水平不会有太大悬殊。

    更重要的是,即便是发展到今天,中国手机厂商的设计能力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仍然无法摆脱“抄袭”、“模仿”的影子,一家手机厂商推出某一概念,其他厂商便会蜂拥而至。而且,即便是偶尔推出来的新概念,也是噱头大于实用,更多的只是概念的炒作,很难从体验上带给用户提升。

    就拿2016年大热的ID无边框来说,熄屏状态下整机浑然一体,但是在亮屏状态下就可以发现问题的所在,而且也未必带来了视觉上的提升。对于这样的设计,我们真的很难来评判它究竟是进步还是倒退,好还是不好。

    45416-8e9358327a6c4ba98c36ff18d021073d_副本

    影响行业发展的设计元素:双摄、全面屏

    有人说,设计需要与时俱进。诚然,不同的时代,手机的工业设计会出现不同的元素,也会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就拿最近一年来说,主导手机行业发展的设计元素有两个,一个是双摄像头,一个是全面屏。

    从功能和用途来看,双摄像头是拍照的产物,而全面屏则是追求大屏和视觉效果而来。双摄像头是通过两颗摄像头的相互配合来实现更出色的拍照效果,而“全面屏”则追求的是更高的屏占比,即手机的正面是屏幕,四个边框位置采用无边框或超窄边框设计,大幅提高手机的视觉体验。这两个元素合在一起,则反映了这一时期用户对手机的追求:拍照要好、屏幕要大、屏占比要高,边框还要窄。

    然而,这还真是表面的。在关注手机工业设计的背后,其实是用户对体验上的更高要求。双摄像头设计考验的不仅是硬件配备,还有厂商对手机外观的设计能力,而“全面屏”则对屏幕技术、材料、传感器设置等有着更高的要求,不仅意味着更炫酷的外观,更代表整个制造工艺的升级,是对手机厂商工业设计能力的极大考验。相比简单粗暴的性能时代,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201606291818284807_副本

    双摄、全面屏之后,手机行业发展的下一个潮流是什么?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双摄和全面屏已经在推动着行业向更高处发展。不过,相比于过去和现在,更多人关心的是未来的发展,在双摄和全面屏之后,手机行业发展的下一个潮流是什么?

    那么,手机行业发展的下一个潮流究竟是什么?有人说是全面屏,有人说是可折叠手机,还有人说在经历了这么多的发展之后,手机必当回归到最初的小屏设计。

    当然,这里所说的全面屏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而不是当下额头和下巴大幅收缩下的伪全面屏。其实这已经不重要了,无论是真全面屏还是可折叠手机,亦或者是最初的小屏设计,其实不过是朝着更高用户体验的方向而发展。

    无论手机的屏幕尺寸怎么发展,大也大不过一个平板,小也不会小到哪去。无论手机的屏幕是否可以折叠,也不过是为了方便用户使用,带给用户更出色的使用体验。从这个角度来讲,全面屏、可折叠并没有什么不同,而重点仅在于“创新”二字。

    3679120_smartphones_thumb_副本

    手机厂商该如何以创新突围?

    无论是在行业起步阶段的过去还是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创新永远都是手机行业里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那么在智能手机高度发展的今天,国产手机想要真正做大做强,到底应该如何以创新突围?

    从市场角度来讲,产品要博得消费者的青睐,需要进一步的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这种需求包括心理上的和功能上的。对于一款智能手机而言,要想从海量的产品中脱颖而出、打动消费者来购买,出了要具备过硬的品质之外,还需具备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差异化特点和功能。

    就拿当下最热门的全面屏手机来说,全面屏设计对于任何一款产品而言,都不能构成吸引消费者购买的绝对卖点,那么消费者又为何要放弃整个花海偏偏青睐你一人?如果你具备了其他产品所不具备的特质,那么就可以恭喜你了。

    不难发现,对于存量市场而言,创新驱动更将成为智能手机厂商取得增量的主要推力,其核心在于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差异显著,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需求从刚需变为改善型需求。

    或许这才是未来手机行业的发展之道,要想走出工业设计上的金字塔迷宫,就必须通过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来提升产品竞争力,并借此扩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