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蓝单飞,魅族能否打破当前僵局复兴当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12-08/17:13
  • 手机圈,如果有什么大事情是和发布旗舰机无关的话,那么一定是手机品牌的分离和倒闭了。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拥有了独立品牌和独立商标的魅蓝,悄无声息的从魅族体系中独立了出来。

    不过,这个原本应该引起众人震惊的业界大事件并没有产生本应有的轰动。伴随着该消息的传出,更多人思考的是关于魅族、魅蓝未来的发展状况。魅蓝单飞,魅族能否打破当前的僵局,复兴当年的荣光?将魅蓝从魅族体系中剥离出去,对于魅族而言,到底是战术使然还是无奈之举?对于魅蓝又是如何呢,从魅族体系中独立出来,等待魅蓝的到底是机遇大好的未来还是永无止境的重重挑战?

    7e8217dc6308ab793f06e46284d83d34_副本

    魅族:没落的手机贵族

    说到魅族和魅蓝关系,很多人都会想到小米和红米的关系。诚然,就像很多手机品牌一样,为了更好的区分开手机品牌的定位与运营渠道,手机厂商都会把一个品牌拆分成两个品牌、或者是将其中一个作为子品牌的形式来独立运营。

    在魅族体系中,魅族和魅蓝一直以来都承担着各自不同的使命和角色,前者主攻中高端市场,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国际化一流的产品与服务;而后者则面向年轻人,更加年轻态,无论是在售价方面还是设计和做工方面都要比魅族差一个等级。

    然而,虽然产品定位和小米红米的关系极为相似,但在这一点上魅族显然没有小米做得好。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时间里,魅族显然就是一个没落的贵族,不仅没有机海战该有数量的新品手机,甚至连一款能拿得出手的产品也没有。将近一年的时间,魅族仅推出了一款旗舰新机,同时也是魅族2017年唯一发布的一款新机——魅族Pro 7系列。

    更要命的是,就是这仅有的一款新品,也没能为魅族迎来任何销量上的上涨。虽然这款新机采用了独具特色的画屏设计,但是却因为错失全面屏这一发展潮流,在新机上市3个月的时候便出现了大幅跳水的尴尬境况,并且还因为销量不佳而出现了大量的库存积压,一度将魅族拖入了泥潭之中。

    更重要的是,眼看着2017年将尽,几乎主流的手机厂商都推出了全面屏手机,而魅族这个老牌手机厂商却一直没有动作,迟迟不肯跟进。并且,就在大家对魅族的全面屏新机翘首以盼的时候,魅族却传出了一个比发布顶级旗舰新机更为重大的消息:魅蓝将从魅族体系中独立出来。

    魅族魅蓝分家:由父子变为亲兄弟

    魅族魅蓝分家,无论是于魅族还是魅蓝都是一个不小的变动,但对于整个手机行业而言,这样的手法却不足为奇。比如华为和荣耀,荣耀品牌于2013年12月16日正式发布,上市之初,荣耀更多的是以华为智能终端子品牌的象形而出现,然而在2016年的时候,荣耀便逐渐开始踏上了去“华为化”的道路。

    异曲同工的是,魅蓝也要从魅族体系中独立出来。不过独立归独立,谁都明白“独立”并不代表将就此没有任何关系。独立后的魅蓝虽然“不可使用原有MEIZU商标”,还需要完成独立运营,但依然可以与魅族相互扶持,甚至还可以在某些方面进行资源共享。

    既然不是完全独立,为何又要“独立”呢?

    谁都看得出,进入2017年之后,魅族就一直在做产品调整。然而,正所谓“船小好调头”,作为一个拥有多年发展历史的老品牌,要想颠覆原有的市场形象、实现突破性创新,魅族的难度要远远大于魅蓝。

    更重要的是,魅族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要想改变这一现状,仅仅依靠魅族自身的调整远远还不够,除此之外还需要依靠魅蓝的重打锣鼓另开张来重新塑造新的魅蓝品牌,进而对魅族手机形成反哺。

    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魅族、魅蓝各自的发展现状。据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魅族整体出货量约2200万台,其中魅蓝就贡献了大多半,达到了1900万。但到了2017年,魅蓝品牌的累计出货量就已经达到了4500万台,而Note系列的出货量更是超过了2000万台,占据了整个销量的一半。

    以上这些数据足可以看出魅族、魅蓝在销量上的强弱对比。可以说,虽然魅蓝手机单机利润不高,但出货量够大,算是一颗摇钱树。在这样的情况下,从魅族中独立出去,对于魅蓝而言,则意味这更大的发展空间,不仅可以更好的聚焦产品,还可以更好诠释青年良品的定义。

    独立出去后的魅蓝:该何去何从?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手机品牌商从母品牌中独立出来后,既有打出自己一片天地的,也有销声匿迹的,还有在摸爬滚打的要死不活的……

    那么彻底分家后的魅族、魅蓝又会如何呢?魅蓝单飞,魅族能否打破当前的僵局,复兴当年的荣光?对于魅族而言,到底是战术使然还是无奈之举?对于魅蓝而言又是如何呢,从魅族体系中独立出来,将迎来的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

    从目前能够掌握的比较确切的消息来看,魅蓝和魅族彻底分家后,魅族CEO黄章将再次重新出山,亲自负责魅族及魅族高端品牌的相关业务。而李楠作为魅族副总裁,将专职负责打磨魅族旗下的魅蓝系列。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就要问了:独立后的魅蓝是否可以继续大展拳脚?

    一直以来,魅蓝手机都以“青年良品”而自居。从过去发布的一系列产品中,我们能够看出魅蓝产品的优势所在:外观优雅,而且售价又不是很贵。虽然在销售额上与众多主打“高性价比”的厂商有一些差距,但几乎每一个使用过魅蓝产品的人都会对魅蓝手机的外观设计赞和mBack带来的体验形成不错的口碑。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魅族与高通顺利和解。如此一来,魅蓝便可以借助高通在芯片领域的优势,不断提高手机产品的性能,这不仅可以帮助魅族(魅蓝)手机解决其一直以来所被市场诟病的“万年联发科”的问题,还将成为魅蓝手机未来进军主流市场的一针强心剂。

    魅族负责人李楠曾表示,魅蓝品牌要做宝马3系,要做面向年轻人的时尚潮流产品。愿望固然美好,但对于魅蓝而言,仍然有一系列需要面临和克服的问题和挑战。只有这一系列问题都迎刃而解,魅蓝才有可能迎来自己绝处逢生的机会。

    魅蓝单飞,魅族能否打破当前的僵局,复兴当年?

    从魅蓝的发展现状来看,即便是独立以后,魅蓝手机依然面向的是2000元或者以下的中低端及入门级市场,而魅族则主要负责的是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二者负责的消费者领域相互错开。

    客观的来看,魅蓝从魅族体系中独立出来,对于魅蓝而言可能是一件好事,但对于魅族就未可知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魅蓝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魅族体系手机销量的绝对担当。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了魅蓝的支撑,完全依靠自己的魅族手机销量将会变得惨不忍睹。

    当然,甩掉魅蓝对魅族来说并非没有一点好处。定位“年轻”的魅蓝手机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廉价、低端,这对于想要“高端化”的魅族而言无疑是一种包袱。但如果能够甩掉魅蓝这个负担,魅族就可以放开手脚的向“高端化”进军了。

    甩掉魅蓝对魅族有好处但并不代表甩掉魅蓝魅族就一定可以成事。我们知道,魅族在“高端化”路线上的发展势必会遇到一系列的劲敌,如华为、OPPO、vivo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魅族想要玩转高端,不仅需要重打锣鼓另开张、重新塑造品牌、将线下渠道作为主要战场,还需要具备跟与华为、OPPO、vivo抗衡的实力。

    就目前发展来看,魅族最缺乏的就是产品创新力,这一点在2017年旗舰产品的Pro 7上就有很好的体现。正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手机圈有一个怪象,那就是手机厂商在很大程度上会因为一款产品的走红而快速崛起,也会因为一款产品的失败而快速走向衰落。虽然魅族的发展近况并不十分理想,但如果魅族能够在这个关键时刻推出一款强有力的产品,或许可以让魅族起死回生。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魅族都沉浸在高性价比打法中。此时此刻,魅族想要在高端市场上站稳脚跟,那就注定是个厚积薄发、韬光养晦的漫长过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魅族不仅要拥有长期的技术积淀,还要有足够的品牌溢价能力。只有这样,魅族才能够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