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热!手机融合AI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最具爆发力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12-14/17:32
  •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14日消息,昨天在上海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云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宣布谷歌 AI 中国中心正式成立,成为近年来谷歌在中国最重要的战略布局。李飞飞表示,谷歌 AI 中国中心的重点会是基础AI研究。

    timg (8)

    这则重磅消息再次将人工智能话题推上舆论焦点,显然,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科技行业的最大风口。目前在我们最为密切的消费电子领域里,手机行业是融合 AI 最积极的。

    苹果今年的 iPhone X 和华为 Mate 10 系列等新机已经配备了内嵌 AI 专有计算单元的芯片。而最近高通发布的骁龙845虽然没有配备专有的AI计算单元,但是骁龙845也针对AI算法进行了优化,通过GPU + DSP来分担和加速专有AI运算,也可以带来了强劲的 AI 算力。这类提升AI算力的硬件演进趋势在手机产品里会越来越普遍。

    timg (9)

    手机融合 AI 的应用场景特征里,通过计算机视觉算法带来的改变最为明显和深刻。比如 iPhone X 通过前置深感组件实现的 Face ID 以及栩栩如生的 Animoji 实时动态表情。

    5831ee04d4bd531

    华为 Mate 10 系列里,也利用了计算机视觉算法对拍照的场景等进行识别分析,以支持更强的优化,带来了拍照质量的显著提升。

    另外,移动AR也是一个依赖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典型AI应用场景,苹果为 iOS 和谷歌为 Android 均分别推出了 ARKit 以及 ARCore 开发平台,实现快速部署 AR 应用的能力。手机AR应用场景非常广泛,被认为是未来的主流趋势。

    国内关于计算机视觉方面的 AI 应用场景最多的其实还只是人脸识别,你会发现,在今年很多应用和手机突然就加入了人脸识别技术。而与此同时,这些创新背后的 AI 公司也越来越多地曝光在聚光灯下,比如计算机视觉领域的超多维、旷视和商汤等。

    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引领科技行业的爆发趋势,给我们的自主创新之路也带来了更多新机遇,是实现我们民族企业弯道超车的大好机会。

    timg (10)

    以超多维为例,超多维已经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深耕十余年,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拥有计算机视觉领域大量核心专利,特别是3D显示产业链的完整专利布局。迄今为止,超多维已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超过1000余项,其中82%以上为发明专利。值得注意的是,3D显示技术专利数量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据悉,超多维旗下的ivvi手机已经率先展开了在人工智能、AR、裸眼3D、视觉信息模糊计算等领域的深入布局,即将推出融合AI、AR和3D功能和场景应用的科幻级智能3D手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