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电池降频门:做一个懂得尊重用户的行业领导者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12-29/17:10
  • 临近2017年末,苹果再度以一起“降频门”事件成功的引起了各界的注意。在关注“降频门”事件始末的同时,很多用户也对该事件进行了深层次的挖掘。结果竟然惊奇的发现,iPhone手机“降频门”事件竟然不仅仅是一次偶然,在这背后竟然还暗含着手机行业的升级“潜规则”。

    img201608261604541_副本

    事件始末:一场因系统升级而起的战争

    iPhone手机“降频门”事件起源于一部旧款iPhone手机iPhone 6s。本月初的时候,一位iPhone用户意外的发现,iPhone 6s在更新至最新版本iOS 11之后运行非常缓慢,尤其和兄弟的iPhone 6 Plus相比,于是便使用跑分软件和电池续航应用做了一些测试。

    通过测试发现当电池老化程度在20%左右时,iPhone跑分为单核1466,多核2512;随后,他为iPhone换了一个新的电池,结果跑分变成了单核2526,多核4456。他们强调在测试过程中无论是否打开低电量模式,结果都是一样的。

    此事一出便轰动业界,随后知名跑分软件Geekbench的开发者John Poole对安装了不同iOS系统的iPhone 6s 、iPhone 7进行了对比测试。结果同样发现,iOS 10.2.0时候只有一个跑分高峰,升级至iOS 10.2.1有不少用户在其他区域出现一些小峰值,这也就意味着新系统会让不少用户的手机跑分到不了那么高了。

    那么问题来了:苹果之所以会这么做,是不是想要通过限制旧款iPhone性能的方式,来达到让果粉们换购新机的目的?

    该事件爆出后,苹果公司的行为即刻便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指责,甚至在美国还被卷入了多场诉讼之中。对于旧款iPhone手机性能被限一事,苹果公司表示,他们从来没有、未来也不会刻意减少任何苹果产品的寿命,或者利用降低用户体验,推动客户升级换代。但是他们确实在 iPhone 6、iPhone 6s 和 iPhone SE 上发布了一个新“功能”,在特定的情况下会瞬时消除设备的峰值电量需求,以防止设备在这些条件下突然关闭。

    究竟是出于保持电池续航的目的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无从得知,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苹果此举无异于承认,苹果公司确实通过软件操控人为降低了老款iPhone手机的性能,并且iPhone 性能表现一年不如一年原来是确有其事。

    <p>201606080931454831_副本</p>

    “降频门”掀开手机行业“升级潜规则”

    手机越用越卡是很多用户的共同感受。在此之前,虽然坊间传闻有厂商会利用系统升级的方式来迫使用户换新机,但大多数用户仍然都相信,手机之所以会越用越卡,主要还是因为用得时间越久产生的垃圾越多,自然也就会变得越卡。

    而现在,苹果公开承认,为了保护手机硬件有意让老款机型处理器降频运行的做法,无异于承认,手机厂商都是可以通过软件来操控手机的性能的。那么在此之后,不管其他厂商自己有没有这样做,只要手机在系统升级之后变得越来越卡,那么消费者就有理由去相信是因为手机厂商在系统升级中做了手脚。

    更可恶的是,苹果手机的系统升级一向都是“只升不降”,用户一旦选择了系统升级就再也无法回到原来的旧系统了。如此一来造成的结果是,用户一旦对旧手机的系统进行了升级,要么就只能接受越来越卡顿的结果,要么就只能换购新手机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苹果并非出于驱使老用户换新的目的,但是却也造成了这样的客观结果。

    S34AM3OMO048_20150529_233904_896_600_副本

    消费者:谁动了我的奶酪?

    虽然苹果公司一再声称是出于为用户考虑才这么做的。但苹果公司擅作主张的做法不仅干涉了消费者的手机运行速度,同时还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在手机运行速度方和电池续航不可兼得的情况下,作为商家的苹果公司,你是如何知道哪些用户想要速度,又有哪些用户想要续航?作为生产厂家,苹果公司有何权力在未经用户允许、甚至是不知情的情况下,替消费者做出取舍?

    在这样的情况下,苹果擅自让老款iPhone降频运行,究竟是出于为用户着想的原因还是想要利用软件更新来胁迫用户更新换代也就已经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当事情发生以后,苹果是以什么样的态度来解决问题的,究竟会如何来解决?

    很显然,一句抱歉再加上打折换电池是远远不够的。除此之外,苹果公司还应该给消费者一个能够让人信服的说法和一个专为老用户开辟的系统升降级通道,最大程度的将选择权还给消费者,学会尊重消费者的权利和自由,让用户可以自己为自己的手机做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