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将继续代工iPhone处理器,苹果A12有望采用7nm制程工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海鹏   2018-01-05/13:41
  • 驱动中国2018年1月5日消息   按照台湾媒体《经济日报》的说法,台积电生产的7nm芯片,无论是在功耗上,还是在运算速度上,都要优于三星生产的芯片,所以台积电再度拿下了A12芯片的订单。

    timg 副本

    台积电联合CEO刘德音曾在第三季法人说明会上表示,7nm工艺正按照计划执行中,预计在2018年第二季度量产,而更先进的7nm工艺则预计在2018年年底试产,2019年下半年开始量产。

    目前处理器大多采用FinFET工艺,它的全称是鳍式场效应晶体管(Fin Field-Effect Transistor),其中“Fin”指的是“鳍式”(因构造和鱼鳍类似而得名),“Field-Effect Transistor”指的是“场效应晶体管”。

    3630ec3bf0ebafeff5cb7fafcde3fd3c 副本

    一个处理器内包含几十亿个晶体管,而每个晶体管其实就是个开关。晶体管由三部分组成:源极、漏极和二者之间的栅极,电流从源极流入漏极,栅极上的电压控制着电流能否通过晶体管。晶体管有电代表“1”,没电代表“0”,通过数十亿个晶体管的通电/断电,电脑便完成了各种复杂的数据运算。

    随着晶体管的缩小,源极和栅极间的沟道也在缩短,当沟道缩短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量子隧穿效应就出现了。出现量子隧穿效应后,即便栅极没有加电压,源极和漏极也能够互通,这时晶体管就失去了作用。

    7nm是FinFET工艺的极限,第一代7nm芯片仍可使用FinFET工艺,但第二代7nm芯片就需要动用EUV光刻机了。EUV光刻机极其昂贵,一台便要价1.76亿美元。而荷兰艾司摩尔(ASML)是目前全球唯一的EUV光刻机生产商,据说2017年总共才生产了12台。

    timg (1) 副本

    艾司摩尔(ASML)在2017年1月公布的财报显示,其已经接到6台EUV光刻机的订单。有分析师推测,台积电可能订走了其中五台。几乎可以确定,明年下半年面世的苹果A13处理器极有可能采用第二代7nm制程工艺,而且仍将由台积电代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