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系服役期超长,或为引发苹果“降速门”的真相!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8-01-10/17:49
  • (驱动中国/邓支航)近日,拉斯维加斯的CES2018如火如荼,而那边苹果给用户换电池却产生自燃又引发了轩然大波。

    自2017年底开始苹果iPhone引发的“降速门”事件还在不断发酵,全球范围内的多个国家已经陆续出现消费者或消费者团体集体起诉苹果公司的案例。当然作为消费者,不管苹果是否处于所谓的“电池损耗保护”之类的原因,知道自己手里的旧iPhone被苹果人为地降低运行速度的事实后,都会或多或少地失望。如今又引发了官方渠道换电池的自燃事件,这可能是苹果推出iPhone以来产生的最大规模信任危机。

    timg (2)

    其实对于众多用户来说,这次“降速门”不断发酵的状况,最根本的问题是苹果的反应其中存在很多让人难以认为“诚恳”的矛盾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旧iPhone电池产生一定损耗了就必须要降低手机性能?

    这个问题可能是本次“降频门”的最根本,降频门的爆发源于iOS 11在2017年9月20日开始推送,一些旧iPhone出现了明显的卡顿和变慢的问题,接着一些测试揭露了iOS系统升级和性能下降存在的因果关系,苹果不得不出来承认。

    但苹果将问题的实质归咎于电池损耗,苹果的解释是降低旧iPhone设备性能(主要是CPU),从而能够降低设备整体的峰值电流需求,从而避免设备意外关机等故障,延长使用寿命。

    QQ图片20180110173310

    这个逻辑看上去比较牵强,因此多数舆论认为此举是苹果为刺激新iPhone设备销量造成的换新机伎俩。

    苹果为什么没有及时公开“降频”的措施?

    对于人为“降速”这个原因,苹果搬出了自己的一套“电池损耗从而保护设备”的理论,即便是这个解释合理,苹果并没有及时在版本更新或者通过其他途径将这一状况公开给用户,而是遭到了各种实测“实锤”之后不得不出来说出实情。

    假设用户并不知道自己只需要更换电池就可以让旧iPhone变快,而是他们认为设备太旧了,从而去产生购买换新的iPhone设备。

    所以问题的另一个焦点就是,即便是苹果限制性能的理由说得过去,但对于如此影响体验的改变,苹果作为设备提供商并没有向用户针起到告知义务,这个忽视用户“知情权”的做法也是为数不多能够引发诉讼的理由之一。

    旧iPhone换新电池后真能变快?

    苹果称旧iPhone设备在更换新电池后,处理器的性能会恢复。换电池的措施也引来各方进行换电池实测,经过实测,更换过新电池的旧iPhone在CPU的跑分成绩上确实有所提高,而且同时也发现,不光是官方电池,在更换正常的第三方电池也得到了提升。

    这种变化到底有多大?旧iPhone更换新电池后的速度提升的改变其实用户是能够感知到的,但也不是特别明显。用户想要达到跟发布时同代系统的流畅感也比较难,比如iPhone 6系列运行iOS 10,即便是没有降频,肯定会比伴随iPhone 6系列出世的iOS 8要慢,除了系统因素,旧iPhone也面临越来越吃硬件资源的APP导致变慢的问题。

    timg (4)

    随着系统和应用的发展变化,手机越用越慢是不可避免的,更换新电池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延缓这种变慢趋势,但要是像苹果这样对用户没有任何告知,人为故意地加速旧iPhone变慢趋势,就是的非常不尊重用户的行为。

    218元的原厂电池到底要不要换?

    面对外界的舆论压力,苹果摆出了“大方”的姿态,推出了旧iPhone优惠换电池活动,降低更换电池价格,美国降至29美元,国内从608元降至218元,看似给了非常大的优惠,一些用户甚至认为这是在“占便宜、薅羊毛”的福利。

    苹果官方昨天也给出的最新公告指出,iPhone 6和iPhone 6之后的老机型,只能享受一次低价换新电池的机会。

    而跟随着苹果的这股降价潮,国内很多第三方更换iPhone新电池的服务也跟着降价,基本上都维持在了130-140元之间,并且借势本次“降速门”大肆向潜在用户宣传。

    要说这两种电池有什么区别,其实锂电池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不走三星Note 7那种极端路线的话大多数正规品牌的电池还是可以用的。因此单就电池这个属性来说,苹果官方原厂电池和第三方品牌电池在产品本质上不会有太大区别。

    至于价格,有很多舆论认为,和电池本身的成本比起来,218元仍然存在较大的盈利空间,但要是对于苹果这个高利润、高维修人工成本运营、又要保持超高利润的公司来说,这次优惠换电池的大方招数还算非常罕见。

    至于要不要换原厂电池,还是得看更换的便捷程度和心理接受程度。近期多地曝出用户去苹果官方更换电池需要较长时间等待,引发不满的状况,可见苹果官方降价是有一些号召力。在价格面前,还是有很多用户更信赖官方原厂。

    危机爆发的时机点值得推敲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危机爆发的时机点,以往的iPhone产品用的时间长了也会因为软件系统、APP等原因变慢,也有苹果“人为变慢”的阴谋论一直存在,但以往变慢的任何机型都没有被“跑分对比实测”这种“实锤”抓到把柄,但这次苹果真的就被实测出来人为地加速了这个过程,让用户对于卡顿的感受更明显。

    虽然苹果2017年推出了全新的两类iPhone:iPhone8系列和iPhone X,但不得不让人称赞3年多前iPhone 6系列的成功,时至今日,仍然有大量用户在使用iPhone 6系列,iPhone 6系列的用户群长期以来是规模最大的用户群。

    17100717140814303

    在2017年7月,iPhone 8系列和iPhone X出世的两个月前,统计数据显示iPhone 6系列以及其小幅升级版iPhone 6s系列在iPhone用户群中总共占比高达54%!

    如此大量的iPhone 6系列还在正常服役,而新品销量并不火爆,苹果能不着急吗?(驱动中国/邓支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