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屏下指纹识别真有那么好用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海鹏   2018-01-12/13:18
  • 驱动中国2018年1月12日消息   人们期待屏下指纹识别真的已经很久了。屏下指纹识别最早曝光于2017年的巴塞罗那MWC大会上,当时汇顶科技改造了几部三星S7作为展示机型,那可能是大部分人第一次知道,原来屏幕也能用来解锁手机

    1515029902146

    不过那时候全面屏手机还没普及,屏下指纹识别虽然新鲜,但对消费者来说却没什么吸引力。可以说汇顶科技在那时只是在人们的心中埋下一个伏笔,真正让屏下指纹识别变得火爆的,应该是三星S8的发布。

    作为一款全面屏手机——尽管三星将它称为全视曲面屏手机,但三星S8毫无疑问有着惊人的屏占比。高屏占比能显示更多的内容,可让用户感受到更加沉浸的视觉体验,但它也带来一个问题——全面屏时代指纹识别传感器只能后置无法前置。

    当然也不是完全不能前置,华为便有几款全面屏手机采用了前置指纹识别。但以三星S8的设计来看,其底部已经无法放置指纹识别传感器。就算三星解决了技术方面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用户体验方面的问题呢?

    timg 副本

    三星手机之前一直在用前置指纹识别,许是三星没有制造后置指纹识别手机的经验,所以三星S8一上市便遇到了问题。当时有不少用户声称,其在使用后置指纹识别时,手指极易误触镜头,导致拍照时手机时常弹出“镜头清洁提示”。

    timg (1) 副本

    这让人们再度想起屏下指纹识别的好处,再加上国内消费者大多喜欢前置指纹而厌恶后置指纹,所以随着国产全面屏的发布,人们对屏下指纹的呼声也就越来越高。

    但与呼声相对应的则是残酷的现实,尽管消费者对此技术十分渴望,但最具希望的iPhone X却直接上马了Face ID,而vivo在去年6月中旬发布“隐形指纹”后也没了动静。这使得消费者的期望酝酿了又酝酿,可以说屏下指纹识别已经成了人们的执念。

    1515030234232

    只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屏下指纹识别真有那么好用吗?日前vivo已经在拉斯维加斯的CES展会上,再度发布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不同的是此项技术不日即会量产,过些时候消费者便能买到该手机。

    从已经曝光的消息来看,vivo屏下指纹识别技术采用光电反射原理识别指纹图像,用户只需按压指纹图案,即可解锁、支付等。能够支持支付,它的安全性自然不必担心,唯有便利性还值得考量。

    据悉,使用vivo屏下指纹解锁手机之前,用户需要先点亮屏幕(或是采用Always on息屏常亮)。点亮屏幕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双击亮屏、抬手亮屏、按电源键亮屏。但无论是手动亮屏还是息屏常亮,用户都得把手指放在固定的指示区域,这样才能成功解锁手机。

    006Eu3mNgy1fnbacmopqvj33s02io1ki 副本

    所以在便利性上,屏下指纹其实是比不过面部识别的。毕竟vivo X20已经具备了面部识别功能,用户抬手对准面部,几乎是秒开。除了不能移动支付、不能在暗光下使用,可以说没别的缺点(便利性上)。

    此外,如果用户需要贴膜,那还必须贴支持屏下指纹的膜。展会上vivo没有公布这个贴膜的价格,但想来不会是9.9元包邮。不过购买新机的时候应该会送一个,故而这点倒也能够接受。

    解锁速度上,vivo官方称解锁速度为0.7秒,而我们常用的电容式指纹识别速度为0.3秒,vivo X20用的面部识别速度为0.1秒。由此可见,目前来说屏下指纹识别的解锁速度是最慢的。

    总的来说,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屏下指纹识别未必有之前想的那么好用。但在国内没有出现可支持支付的面部识别之前,不得不说屏下指纹识别是最好的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