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掉队的魅族和十字路口的黄章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8-04-25/09:24
  • 当所有人都在紧盯魅族内讧的时候,魅族15在乌镇发布了。

    差不多20天之前,友商vivo在同一个场馆也发布了一款新品,主打屏下指纹的X21。我没用过这款机器,但据同行说屏下指纹体验一般。上周荣耀10发布,在一个湿手解锁的视频里,X21被吊打。尽管如此,vivo还是借屏下指纹吸引了太多目光。反观魅族,规规矩矩的做实体指纹,到媒体的嘴里就是不思进取。

    如果不是魅族的这场内讧,如果不是黄章的“出尔反尔”,魅族15的新品发布我想不会吸引太多关注。过去一年,魅族不再频繁的开演唱会,独立出去的魅蓝也小了音量,Pro 7的失败好像让魅族闭了关一样,就如同仍在闭关的黄章。

    过去几年,魅族不是没有希望。最起码接受马云5.9亿美金融资的时候,黄章脸上的褶子笑的都堆了起来。随后的2015年,魅族销量猛增350%,达到了惊人的2000万台。可随后的2016年,销量只是略有涨幅的2200万台,开了一年演唱会,只多卖了200万部手机

    坊间传闻阿里注资时双方存在对赌协议,所以魅族才发力低端机将销量搞到2000万。马老师当时还没有现在这么忙,5.9亿美金的案子也要亲自跑一趟,为什么?为了Yun OS。这几年每个不如意的手机厂商背后几乎都有阿里的身影,从魅族、锤子到康佳、小辣椒。百度、腾讯都已先后放弃了OS开发,现在只有阿里还在坚持了。

    被阿里注资的手机品牌中,魅族是品牌最大销量最高的那个,同时也是最有争议的一个。

    常年不露面的黄章,除了一张与马云的合影和一个j.wong的论坛ID,没人知道他是胖了瘦了或者在忙些什么。魅族发布会向来都是由白永祥和李楠出面,但这次魅族15换成了杨柘。

    外界对于黄章的争议,大多来自于他到底是天才还是疯子。从音乐播放器到智能手机,黄章的身份标签中得到更多认可的是产品经理,而不是魅族老板。M8、M9奠定了魅族在粉丝群体中的超然地位,也开启国产智能手机的先河。从这个角度去看,黄章有实力在国产智能手机史书书写一笔。

    但同样,数年不露面、脱离管理岗位、公司内讧等等负面事件的发生,也令外界对黄章更加的好奇,一手创立的企业已经进入危难期,他还在论坛拆自己的台,“魅族15只是小试牛刀,魅族16才是全新之作”,这疯子一般的行为哪个老板能做得出。

    往前一步是天才,退后一步是疯子。这句话形容黄章,我认为再合适不过。

    黄章也许十五年未曾变过,但智能手机市场却不是。

    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3 月,手机出货量仅为8737.0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 27.8%。

    另一份数据显示,iPhone、华为、OPPO、vivo、小米五家手机品牌占据了83%的市场份额。而瓜分剩下17%市场份额的手机厂商有着同一个名字:Others(其他品牌)。显然,魅族就在这个Others里。

    黄章的两次出关魅族都有大事发生,2014年接受阿里注资,2017年架构调整。魅蓝分拆是黄章出关后对魅族进行架构调整的结果,魅蓝同魅族、Flyme一样成为独立事业部,去年12月在三个事业部基础上,黄章再次出手新设海外事业部、电商事业部和配件事业部。从架构调整上来看,黄章寄望于电商、海外能为魅族带来更多销量,同时也希望李楠治下的魅蓝能发挥更多能量。

    调整架构的同时,黄章还着手人事调整,2017年将杨柘招入麾下担任高级副总裁兼总参谋,负责魅族品牌的营销,李楠同魅蓝一起独立,将CFO戚为民升任公司高级副总裁,与总裁白永祥平起平坐,并连续三年进行10%的末位淘汰。

    留意魅族的历史你会发现,黄章从未有如此大动作对公司进行改革,魅族或许真的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

    这一系列调整之后,魅族15在内讧的喧嚣中发布。没有全面屏,硬件配置也只算中等,杨柘希望粉丝们能对他说出的采购几百公斤纯金材料为后壳上色、耗资数百万向三星定制全新尺寸的显示屏、全局式触觉反馈系统等设计买账,但仍有一些粉丝在微博留言称魅族15令人失望。

    不过,好消息是魅族终于用上了高通处理器,彻底与过去只有联发科和三星的日子告别。

    整个2016年,与高通的矛盾令魅蓝一直采用联发科的处理器,魅族的Pro系列则是三星。两家芯片厂商使得魅族不至于无“芯”可用,但确实也没给魅族带来多少优势。

    2016年底,魅族宣布与高通和解,当时称使用高通芯片的魅族手机最快将于2017年年底问世,显然魅族跳票了。这中间经历了什么,外界无从得知。

    眼下的魅族正处于一种奇怪的旋窝之中,产品上魅族15不算大开大合但可圈可点,8月即将发布的魅族16也许会用上更好的芯片;人事上杨柘的加入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给魅族带来哪些改善,至于坊间“魅族姓黄”的传闻,无法分辨真假难说是非。

    所以最后的一切,又都绕回到黄章的身上。无论产品、人事,仿佛有一根无形的线将它们与黄章连接。躲在背后提线的黄章,未来究竟是要继续动动手指还是出山亲力亲为,这关系到魅族的未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