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的革命旗舰仅仅是845+全面屏?老罗其实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 来源: 互联网   2018-05-10/15:52
  • 来自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季度出货量自2013年Q3后首次低于1亿部。可见消费市场的疲态愈发明显,手机行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就拿旗舰机来说,无论从硬件配置还是技术创新上,我们对于旗舰机期待的想象空间越来越小。

    手机在硬件上的发展差不多已达到了极限,包括屏幕、电池、内存、SoC和摄像头等参数,很难能在同期推出的产品中拉开差距,同质化依然非常严重。

    目前,在安卓手机市场,骁龙845芯片可以看做是最顶配的处理器,但当众多厂商陆续采用之后,手机的性能差异或许也处在同一水准。同时,追求极薄的高集成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手机性能的发挥:要保持轻薄,性能方面就必然要受到做出牺牲。

    当然,许多手机都选择了在外观上面做文章,如最近大热的“刘海全面屏”。虽在全面屏市场中冲出了一条创新路,但问题在于,随苹果之后,华为、小米、OV、LG都相继推出了刘海全面屏,跟风之后却又有了新的同质化。而全面屏限于技术又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创新性突破,这让手机市场再次陷入同质的境地。

    那么,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当845+全面屏成为旗舰手机标配,未来手机的创新在哪里?

    在5月8日,坚果手机官微发布了一条发布会倒计时视频,预告即将在5月15日锤子科技鸟巢新品发布会上的革命产品。事实上,这条视频在4月1日愚人节时已经有公布,之后老罗在微博中也表示,其中的一些功能是真实存在的。目前关于锤子即将发布新旗舰机坚果R1的信息已经确定,而坚果R1除了骁龙845处理器和美人尖全面屏外,视频暗藏着革命性操作或许是最大利器,这或许也是锤子在旗舰机层面的另外一种创新与突破。

    从视频中释放的信息可以看出,坚果R1或许能称之为一款“效率神器”,其定位标准是“实现工作效率的爆炸式提升”,而实现该目的将采用全新操作系统,包括Smartisan Office三大神器、GBSSS谷百三神搜技术、快如短信、超智能边栏等“十大�前沿科技”。

    按照视频的戏谑调性,这些名称自然是戏称式的说法。例如,“Smartisan Office三大神器”,应当是继此前锤子手机中闪念胶囊、智能识别等随手记录编辑的基础上,新增强加Office三件套,更加契合了白领办公的习惯。

    而“超智能边栏”,则应当是在以往锤子已有的智能边栏的基础上的更进一步。此前的智能边栏能够根据用户操作自动排序应用,按照这次主打的产品调性,“超智能边栏”可能会继续与办公性能相连接,继续大幅提升手机的工作效率。

    目前关于坚果R1手机的爆料信息已经有很多,目前能够确定的信息是,R1将搭载骁龙845处理器,全新的沉浸式体验(XR)功能,全新的语音助手、智能音效,大功率的无线快充技术,以及更有突破的全面屏。

    新露出的信息所强调的效率提升又打开了一个新的视角:锤子这次的革命性很可能就办公场景缺口入手,以“提高工作效率”作为自家卖点,这也是坚果R1在配置和外观工艺之外的另一个拐角。

    问题在于,手机市场对此的包容度是否足够大?办公效率旗舰机是否会成为锤子未来的战略方向?

    如果说手机尚有开发不足的盲点的话,办公性能可以算其中之一。对于繁忙的工作族来说,随身携带的手机显然比电脑更具便携性,适用的场景也更多。随着移动终端的成熟,移动办公(3A办公)已在企业沟通、业务推进方面有了一定的应用。

    从市场包容度来说,目前看来并没有什么大问题。而关于锤子旗舰机的战略方向,目前看来提升生产力的办公场景应该是以后的重要发力点之一。在罗永浩引以为傲的Smartisan OS中,早就配置了闪念胶囊、大爆炸、一步等功能,从而很好地适应了办公场景,这或许也是锤子之前就为现在的“革命性”埋下的伏笔。

    此前,罗永浩的一句“37000人,5月15号,2款产品,1次革命”,似乎已经预示了锤子要做出革命性突破,但就办公场景是否会成为锤子手机日后的绝对主打方向,还需在发布会后再做定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