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元VS2699元的竞争,荣耀Play回归初心,小米8为何惜败?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8-06-14/11:49
  • 除了MIX系列,小米向高端市场投石问路的产品只有小米8了,但顶着8周年纪念之作上市的小米8似乎有些出师不利。

    售价2699元的小米8被售价1999元的荣耀Play步步紧逼。

    先是在荣耀Play发布会上,荣耀官方放出的各种测试数据,小米8被荣耀Play吊打。后是618期间荣耀Play销量远超小米8(6.12京东手机销量排行榜),这对于刚刚上市的小米8来说,真真不是一个好消息。

    按照小米8的市场定位,小米与荣耀在今年618理应不会出现正面交锋。但荣耀酝酿许久的“吓人技术”一公布,这种情形就被打破了。尤其是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说,有了GPU Turbo技术的加持,入门机型增值500元,旗舰机型增值1000元。售价1999元的荣耀Play如此一来,理论价格还要高于小米8。

    荣耀、小米这对冤家于是再一次站在了对立面。

    荣耀Play疑似遭遇水军蓄意抹黑

    自荣耀Play发布以来,网间一直将其与小米8进行对比。这不奇怪,手机之间的横向对比评测一向是消费者购机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何况是荣耀Play和小米8这样的热门机型。

    而有关GPU Turbo技术的真实性网友有质疑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按照华为的说法将图形处理性能提升60%,而且还是在硬件不变的情况下,这相当于花一样的钱买到了更高级别的GPU,而荣耀不仅没有加价反而将售价定在了1999元这个旗舰机的入门价格。

    针对这样的质疑,荣耀仅仅在发布会安排一个真机游戏对战测试的环节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第三方的媒体和评测机构佐证。发布会后,我搜索了一下测试GPU Turbo技术的文章,极客公园、搞机零距离、科技美学等媒体通过测评都得出了一样的结论,有了GPU Turbo的加持,游戏流畅度确实有大幅提升。甚至中关村在线还通过直播测试的方式,向网友实时展示测试结果,拥有GPU Turbo的荣耀Play,确实达到了发布会宣称的数据,面对骁龙845旗舰机小米8甚至略胜一筹,无愧网友“一代神机”的昵称。

    但令人无法理解的是,网络上对GPU Turbo和荣耀Play的质疑中出现了大量的唱衰和贬低声音,甚至是毫无根据的揣测和谩骂。

    比如有网友11日在荣耀吧发帖说荣耀Play蓝紫色抢不到,连续4天准时10点08分抢,次次一更新就售空。这个就有点低级黑了,荣耀Play的正式发售时间是6月11日,哪来的连续4天抢购。

    还有网友将GPU Turbo的技术归结为超频,列举了一系列英特尔睿频技术,看上去头头是道,但一个致命的错误在于睿频、超频这些技术会增加功耗,而GPU Turbo人家荣耀说的很明白,效率提升60%的同时功耗下降30%,所以如果是超频功耗哪里会降低。

    这些恶意攻击和诽谤的原因我们无从知晓,也许是网友在未全面了解之前的意气用事,也有可能是一场有预谋的蓄意抹黑。而如果是后一种,那肯定是荣耀Play的发布动了谁的奶酪。

    回归初心,1999元荣耀Play打赢阻击战

    实际上,无论是荣耀官方给出的数据还是诸多第三方媒体和评测机构得出的结论,GPU Turbo技术对手机图形处理性能的提升都是明显的,可以很好的回应网友的质疑。至于小米8被卷入与荣耀Play的对比中来,在我看来也是有原因的。

    首先,荣耀与小米一直是直接竞争关系,无论从企业定位还是产品定位,二者多年来一直是直接竞争对手;

    其次,小米8和荣耀Play发布的时间接近,在购机因素上将二者进行对比也是消费者希望看到的。

    但其实从战略层面讲,我相信小米是极其不情愿将小米8与荣耀Play相提并论的。本身2699元售价的小米8就是为3000元档准备的,现在被荣耀Play步步紧逼甚至都没有还手之力,这肯定不是小米希望看到的。

    而荣耀这边借助GPU Turbo技术的发布,对小米则是完成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用1999元的荣耀Play成功拖住了2699元的小米8,硬生生将不在同一价格线的两款产品拽到了一起,荣耀这招着实漂亮。

    荣耀敢于出这样的奇招,一来是对自己的GPU Turbo技术抱有信心,从发布的官方数据和会后各大评测媒体放出的真实比对来看,GPU Turbo的确为荣耀Play带来了增值加分;二来小米8虽然号称是8周年纪念之作,但只拿出了双频GPS这样的冷门创新,消费者并不怎么买账。

    客观的讲,小米的问题还不止是双频GPS这样的冷门创新。以小米8与荣耀Play对垒的情况来看,这一次小米要么是在憋大招,要么就是缺乏自研能力的一种表现。

    而如果是后一种,那么小米就有些危险了。荣耀之所以敢拿1999元来硬抗2699元,这种前所未见的打法,依仗的是GPU Turbo这样的突破性技术。往深层次看,GPU Turbo是华为长期投入技术研发获得的回报,而在这方面,小米招股书里披露的2.7%年研发经费就不太够用了。

    靠智能手机红利走出来的小米,如今的研发投入远不及同行。不止是华为,OV蓝绿厂甚至也在创新上超越了小米。昨天vivo NEX发布会,整场下来你会发现vivo和小米走向了两个极端。NEX的全面屏与小米MIX的全面屏实际上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在如何利用好这块屏幕的技术层面上,小米就有些落后了。

    小米MIX系列对于前置摄像头的处理,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是一种妥协的处理办法,而vivo拿出了升降式的解决方案。此外,在前置面板元件的处理上两家也大不相同,简而言之屏幕同样出自供应链,考验各家技术的地方就是对手机内部构造的处理。

    回到小米8身上也是如此,它与荣耀Play的对垒输就输在了缺乏自主创新。另外,小米不断增长的业绩压力也导致它缺少自主创新的同时,不能停下试探高端市场的步伐,一旦降低手机售价意味着资本市场和供应链都要面临更大的压力。

    小米8与荣耀Play的竞争,未来一段时间内我认为都会呈现当下这种状态。小米在性价比、创新程度以及销量上都会被荣耀紧逼甚至超越。破解这一切的办法,只有小米在研发上不断投入更多,才会在未来某个阶段实现反超。这与小米2017年补上渠道的短板实现触底反弹是一样的道理,什么时候补上研发的短板,小米也会再上一层楼。

    现在的问题是,竞争对手会不会给小米留有弥补的时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