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Play简评:GPU Turbo是营销噱头还是真材实料?(3)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6-19/12:48
  • 不过,正是因为GPU Turbo技术的出现,荣耀Play似乎也有一些更亟待解开的疑问。

    其实在评测开始前,已经有更加敬业的媒体第一时间对GPU Turbo技术进行了实际测试,结果却如舆论分化一样,有的媒体对GPU Turbo大为赞赏,而有的媒体给出的结论却恰恰相反,其实测试数据中的数字本身是不会说谎的,说谎的只能是人,所以我们并不会去深究哪一方在撒谎,而应该以假定荣耀Play发布时,余承东的PPT给出的结果为真作为评论的依据,因为我们更相信,作为一个国产大品牌和行业公众人物,不会在公共场合下毫无根据的睁眼说瞎话,更何况荣耀一定清楚此举会直接触及友商们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会上,荣耀官方公布的GPU Turbo加持后的游戏性能表现相比高通骁龙845平台的机型领先并不多,甚至部分主流游戏的帧数对比差仅零点几,难道这也能算得上“吓人”?

    其实,在这里有一个关键前提不能忽略,那就是荣耀Play所采用的SoC是华为自研的麒麟970,尽管这款定位于高端的处理器所对标产品正是高通等主流厂商的旗舰级产品,但是麒麟970所适配的市场却远远要比诸如骁龙835/845等要宽泛的多,从起价1999元的荣耀Play,再到5000元以上的华为Mate10都能看到这款处理器的身影。至于其整体性能到底与高通顶级产品有何差异我们在此不表,但是麒麟970所配备的基于ARM所开发的Mali-G72的GPU性能表现略逊骁龙845所采用的高通Adreno 630已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来看,在麒麟970平台上,有无GPU Turbo技术状态下的游戏帧数表现会存在明显差异,不同的游戏差异也不尽相同,帧数差最大会接近10%。由此可见,在不具备GPU Turbo技术的状态下,麒麟970的游戏性能相比骁龙845是完败的,然而一项并不改变SoC硬件架构的技术却让麒麟970的游戏性能反超不得不说确实有点“吓人”,甚至颠覆了不少厂商和消费者的认知。

    另外,荣耀官方也称,开启GPU Turbo之后,主流游戏皆可满帧,何为满帧呢?我们手机上所采用的液晶显示屏刷新率大约为59帧或60帧,在荣耀官方公布的数据中,诸如《荒野行动》的吃鸡游戏以及《王者荣耀》的开黑游戏帧率平均在59-60之间,这也就意味着显示屏的每帧的刷新对应着画面的每帧动作,做到了一对一的完整连续性,不过要注意的是,荣耀提到的是主流游戏,而对于玩家数量并不庞大的游戏而言,也有部分达不到满帧效果,这其中大多受限于GPU的性能和游戏本身的渲染程度。

    那满帧到底有没有意义呢?实际上,我们肉眼所能观测到帧数不足,游戏不够流畅的下限在25-30帧附近,如果超过30帧,大多数游戏玩家都能基本可以将体验定性为流畅运行,但是在50-60帧的区间时,实际上我们是不会明显察觉到每帧提升所带差别,这也意味着满帧实际上更多是市场宣传和消费心理之间的一种由头,所以是否满帧对于理性消费者而言并不是应该纠结的一个问题。

    如此一来,GPU Turbo技术就真的是荣耀为了营销而上演一次自嗨之举吗?答案当然也是否定的,因为游戏小幅度的提升仅仅是GPU Turbo优势之一,对于游戏玩家的体验,GPU Turbo还有多个强项所在。

    首先是游戏程序运行启动效率提升,根据荣耀官方公布的几款已经做出优化的游戏,其启动速度相比高通骁龙845平台的产品能够达到5:1,不仅如此,常用的应用程序譬如微信、微博、淘宝等App同样实现了加速,加速比达到了10:4,出于实用的角度,这种启动效率的提升相比单纯的游戏帧率提升似乎更能让大多数用户所接受。另外,GPU Turbo还对游戏的抖动率和功耗做出了优化,其中部分游戏的功耗可以降低超过30%,这对于游戏重症患者无疑是个极大的利好。

    既能提升性能,同时还更节能,这似乎听起来非常不可思议,而荣耀官方并没有对此技术的实现方式进行过多解释,而是将其称为“一种软硬协同的图形处理加速技术”。如果我们站在技术角度上,可以猜测到GPU Turbo更像是在系统层注入的程式,由其调节发挥驱动层与硬件层的最高效能,很像早先PC时代时超频工具,但GPU Turbo又并非粗暴的超频,毕竟能耗的下降说明了其技术并没有这么简单。

    _DSC0409

    _DSC0420

    _DSC0404

    如果我们过分用游戏性能提升来审视GPU Turbo技术的价值显然是不合理的,不管其中的价值是否真的构成用户选择的理由,但GPU Turbo技术的体现却关系到所有用户的使用体验,无论是续航的延长还是应用启动的加速效果,都可以称得上是荣耀手机的一次巨大飞跃,甚至是安卓手机的完善,优势是对于一个国产手机品牌来说,将自己的技术积淀去创新,做出其他洋品牌尚未实现的程度,GPU Turbo技术无疑是值得点赞的。

    IMG_0017

    目前,GPU Turbo技术将覆盖包括除荣耀Play之外,荣耀10、荣耀V10、华为P20、华为Mate等多款华为系产品中,而荣耀Play作为GPU Turbo技术的首发载体,其在荣耀10仅一个多月后便亮相的新系列似乎更像是GPU Turbo技术的代言者,所以GPU Turbo技术无论到底有多少营销成分都已经不再重要,荣耀Play和荣耀家族的产品都代表着创新型国产智能手机的又一个新高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