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NEX检测到百度输入法后台录音 用户隐私谁来保障?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姜伟   2018-07-02/11:02
  • 驱动中国2018年7月2日消息  近日,有vivo  NEX用户爆料称在百度输入法输入界面未进行任何操作,未经过用户同意获得录音权限,手机提示百度输入法正在录音。

    随后百度输入法官方回应称是语音麦克风预热优化,目的是为了加快语音启动速度,解决之前用户反馈的语音识别丢字问题,事实并未进行录音处理。还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未经过用户同意情况下进行录音,不会采取任何手段采集隐私。

    之前vivo NEX手机就检测到用户打开QQ浏览器浏览一些网页时升降式摄像头会自动升起,疑似进行暗中拍摄。随后QQ浏览器回应称“经过测试确实会调用摄像头动作但并不会开启摄像头更不会拍摄记录”。两者回复极其相似,是事实真是这样还耍猴用户?

    QQ浏览器事件曝光之后vivo NEX进行了系统升级,升级之后优化了对第三方应用摄像头的判断逻辑,增加了出现潜在不明调用行为时向用户弹出窗口进行二次确认的授权。

    系统升级后有用户使用百度输入法时发现通知栏弹出消息提示,并告知用户可以修改设置权限。7月1日,用户根据百度输入法声明关闭输入法智能语音场景后,手机不在显示录音状态,算是有了临时的解决方案。

    然而问题来了在vivo NEX检测出问题曝光后用户才得到的官方回应,之前那么久为什么不选择告知用户?百度输入法声明在其他品牌、型号手机并未发现同类提示,是真实的没有这种情况还是其他机型并没有检测出来罢了。QQ浏览器、百度输入法仅仅是其中之一,还有多少未检测出来流氓app我们还不可知。尽管国家有个法律条文明确规定app提供者不得未经过用户同意进行摄像头、语音录制等功能,这些app仍铤而走险,用户隐私究竟能交由谁来保障?

    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广泛投入使用,用户隐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这次检测出来的bug或许还未造成隐私泄露,但对用户而言并不是什么好体验,与其担惊受怕还不如弃用应用以防万一。对各大手机厂商来说致力于保护用户信息技术完善可能更会获取用户好感,而用户在使用智能手机时对于各种app的授权要谨慎,一旦发现越权情况建议立即关闭相应权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