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变色或是“一阵风”? 成为经典或许纯色依旧是王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姚科技   2018-07-05/09:54
  • 文/姚华

    在越来越强调个性化的今天,很多消费者在更新智能手机时都摇身一变成了“好色之徒”,选择一款时尚靓丽的机身颜色成为重中之重。针对市场新需求,厂商们纷纷添加更多新的配色,再配上一个“富有深意”的名字来吸引消费者出手。

    可实际上,这场手机颜色大战并非看上去那样简单,其背后较量的是手机厂商的工业设计实力和对产业链的整体把控能力。

    新色彩成为手机销售的兴奋剂

    回首十多年前,手机市场曾刮起过一阵彩色之风,那时的手机材质以塑料和玻璃为主,五颜六色的手机壳甚至可凭心情随时更换,不过那时喜好金属手机的人们就没那么多色彩选择了,似乎只有白、黑、金、银可选。如今得益于工业科技的进步,拉丝、抛光、镀膜等技术被手机厂商广泛应用,金属手机着色工艺大幅提升,金属手机的机身颜色选择从屈指可数的几个素雅配色扩展到色彩斑斓,喜欢金属手机的人们也能选择五颜六色的靓丽机身。

    如果说工业科技的进步是手机颜色之战能打响的前提,那么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则成为这场颜色之战爆发的直接原因。

    众所周知,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增长瓶颈期。根据Counterpoint的市场监测服务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8年第一季度放缓,同比下降8%,环比下降21%。在这种态势下,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在颜色上做出新的探索,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新配色、新工艺激起消费者升级体验的欲望。

    实践证明,新的色彩确实能够成为手机销售的兴奋剂。之前苹果为iPhone 5s推出了金色版本上市后,金色iPhone 5s的售价相比其余颜色高出不少。“土豪金”这一称呼就此诞生。尝到甜头的苹果又为iPhone 6s带来了玫瑰金配色,不出意外,这个颜色在iPhone 6s上市后同样价格高价。

    渐变色火了 不过很可能是“一阵风”

    看到甜头的手机厂商们纷纷加入这场颜色大战,尤其在今年,各种各样的颜色越来越多的在手机上使用,甚至手机厂商们还不满足于单色设计,开始捣鼓起了渐变色,比如OPPO R15梦镜红版背面底部的红色程度比较深,手机上半部分的颜色则是亮红色,整个手机背面有一个从暗红色到红色的色彩过渡,视觉冲击力较强。华为P20 Pro的渐变色顶部是紫色,底部是蓝绿色,中间有个渐变的过渡,配色让人印象深刻。

    时尚潮流确实需要特立独行,但是过头了往往会非常短命。渐变色十分惊艳,但是惊艳过后,也十分容易审美疲劳。笔者搜索发现,十多年前,诺基亚、索爱等品牌就曾推出过渐变色设计的手机。诺基亚6600 fold采用了紫色渐变的设计,就效果而言,诺基亚6600 fold的渐变效果不亚于今天OPPO、华为的色彩效果,机身外壳呈现出一种轿车钢琴烤漆的质感;另外比较著名的渐变色手机还包括索尼爱立信E15i渐变色版等,都是当时比较著名的高颜值手机。不过这些渐变色手机在惊艳过后,都如同“一阵风”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一闪而过。

    纯色的经典才是最迷人的“网红”

    相较于浮夸的渐变色,最耐看的颜色还是“返璞归真”的纯色,单色。如果你说黑色、白色或者银色,太过于老套,那其实经久不衰、气质爆棚的红色系也同样一直是经典中的经典。尤其是现代新女性更加青睐红色,她们对于未来生活方式的态度愈发自信,她们不断从头到脚、由内而外全方位探索和诠释自我,热烈的红色才是她们的代名词。三星、苹果等国际大牌厂商早已关注到这一市场需求,推出红色系列手机新品。

    红色虽然好看,可是以红为基调的颜色有几十种,大红、朱红、嫣红、深红、水红、橘红、杏红、粉红、桃红……有的热情奔放,有的活力四射,有的喜气十足,内敛的中国用户更青睐沉稳有内涵有神韵的色彩气质,因此在众多红色当中,介于酒红和枣红之间的“勃艮第红”脱颖而出。网友普遍认为,这一抹勃艮第红有着不同于普通红色的高贵与优雅,它更易于与任何颜色搭配,上得了大场面也走得近生活。此外,无数明星纷纷将它穿上身,这一抹红可以说是时尚圈最迷人的“网红”。

    三星勃艮第红完美诠释新女性 最in用户的不二之选

    处于时尚前沿的科技大牌三星必然不会错过勃艮第红,去年三星Galaxy S8首推勃艮第红配色,并在今年年初登陆中国市场时,其最in的形象让更多用户拥有最新的潮流装备。今年5月16日,三星再次推出Galaxy S9|S9+勃艮第红版本,聘任李小冉、林依晨、张俪三位知名女艺人为三星手机中国区勃艮第红推荐官,三位女艺人携手三星Galaxy S9|S9+勃艮第红,将这一抹红色与时尚、品质相融,呈现女性独有的放肆红,展现当下新时代女性的自我态度,为喜爱红色的消费者带来最佳选择。让那些追求品质与个性的消费者不再与金色、银色、黑色或是白色的手机,以及各种手机壳去雷同,真正展现出自己的品味。

    在笔者看来,Galaxy S9|S9+勃艮第红,虽然是颜色上的改变,但其实对于中国市场或中国消费者而言,即便这个勃艮第红不与红酒关联,单讲色彩的话,感觉也更符合中国人内敛,内涵,不张扬的品质,可以说三星与喜爱红色的中国消费者不谋而合。另外,相比较新晋的渐变色,纯色依旧更耐看。当然,这并不是否定渐变色,只是认为,渐变色这股风可以刮久一点,同时纯色也不会因此被淘汰,让消费者在市场中有更多的心仪之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