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翻看了康佳手机京东旗舰店,最畅销的竟然是老人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17/16:29
  • 2324491fb271c544eb26c8772de1765d.jpg

    作者:龚进辉

    这届家电厂商做手机貌似都不行。与TCL、长虹、海信在国内手机市场处境尴尬相似,康佳手机也只是活着,翻不出多大的浪。

    众所周知,手机行业进入寡头时代,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已从金字塔型演变为T字型,市场份额正向头部厂商集中,华米OV+苹果占8成,令中小厂商压力山大。鉴于2018年手机市场依然不景气,中小厂商注定活在大牌阴影之下,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这对排名本就靠后康佳手机无疑是个坏消息。

    尽管近年来康佳手机市场存在感较低,但并未放弃对手机行业的觊觎,相反不断加大投入,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的兴建便是最佳证明。不可否认,生产制造是手机厂商竞争力的重要一环,但自主生产与找代工厂合作在成本控制、品质保证等方面并不能拉开明显差距,各大玩家主要围绕产品、品牌、渠道三要素展开竞争。

    在陷入危机之前,金立工业园承担了金立手机的全部生产任务,并没有助力其跻身手机市场第一梯队,危机爆发后反而成为优先抛售对象。因此,康佳手机不应对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抱以不切实际的幻想,抓生产质量可以,但想要借此成功翻身,不存在的。

    坦白讲,无论在媒体报道还是主流渠道,平时我几乎看不到康佳手机的身影。为了了解康佳手机的近况,我特意翻看了其官网和京东旗舰店,有两点发现:一、康佳手机产品线过多,分为R、E、S、T、U、D六大系列,千元机占很大比重;二、康佳手机在京东最畅销的手机竟然是翻盖老人机,即168元的康佳U11,而面向中端市场的康佳S3、康佳S5 Plus分别只有4、30+评价。

    8d3427ef7957191f2d7e9e0a67e84682.jpg

    或许,康佳手机的渠道策略与OPPO、vivo类似,即线下为主、线上为辅。不过,即便是线上为辅,康佳S3、康佳S5 Plus销量低到实在说不过去,与主流厂商完全没有可比性。同时,廉价老人机竟然成为康佳手机销售主力,实在让人大跌眼镜,不禁让人质疑其没有多大追求。

    依稀记得5月底康佳庆祝38周岁生日时,新闻稿有这么一句话,“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康佳手机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及智慧家庭产业方面的爆发仅仅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讲真,以康佳手机如今的市场表现,将其定性为不入流的厂商并不为过,爆发更是异想天开,这句话现在看来极具讽刺性。

    手机行业洗牌在持续进行,康佳手机且行且珍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