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Ov份额超8成,vivo猛增30%,魅族锤子们还咋活?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7-27/08:50
  • [钉科技述评] 中国手机市场在同比下滑,但这不妨碍头部品牌加剧收割市场。钉科技注意到,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华为、OPPO、vivo、小米合计份额超8成,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魅族、锤子等中小品牌的日子将越发艰难。

    blob.png

    数据显示,华为出货量为2850万台,占据市场份额27%,排名第一;OPPO份额为21%,vivo份额为20%,小米份额为14%,分列2-4位。四家品牌合计份额高达82%。

    从同比数据来看,华为和vivo的增幅最大,其中华为同比增幅为22%,vivo同比增幅高达30%。相对来说,OPPO和小米就逊色不少,OPPO的同比增幅仅有3%,而小米则没有增长。

    当然,以上头部品牌还是占据了绝对优势地位,因为前四之外的others合计份额同比大幅下滑51%,市场份额从去年第二季度的33%下滑至今年第二季度的18%。

    从整体数据来看,钉科技分析认为,中国手机市场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其一,品牌集中度越来越大,中小品牌生存艰难。从市场份额也可以看出,top4品牌以外的厂商,份额已经挤压到只有18%,绝大多数品牌生存艰难。特别是,市场的整体销量还在下滑,同比下滑幅度高达8%。

    其二,华为虽强,但过半份额由荣耀贡献,需注意身后的Ov。从数据看,华为占据了接近30%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市场十分强势。不过,需要看到,在和接近30%的份额中,荣耀占据了过半的份额。OPPO和vivo与华为+荣耀的差距不算太大,而如果仅与华为单品牌相比,OPPO和vivo是超过的。

    其三,小米在国内遇到增长瓶颈,不如在印度等国外市场的强势表现。小米在2017年取得出色的业绩,强势反弹后在今年也顺利上市。不过,钉科技注意到,其在国内市场其实表现很一般,出货量不及荣耀,且从第二季度数据来看,是top 4品牌中唯一没有增长的品牌。相比在印度市场的强势表现,小米在中国本土市场明显增长乏力。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智能手机市场的马太效应正在加速行业洗牌,相对固化的竞争格局在一两年内无法打破,长尾品牌生存愈加艰难,新一轮的竞争将主要在海外市场上演,更多的品牌将把资源投入到全球市场。(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