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玩7性价比低、牵手京东晚,酷派注定难以翻身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31/00:09
  • b20d8860ba7a72943b5a43ab83924f31.jpg

    作者:龚进辉

    近1年没开发布会的酷派终于开了场发布会,主角是酷玩7,地点选择在京东亦庄总部。

    众所周知,2016年11月乐视生态危机全面爆发后,与乐视关系紧密的酷派不仅没有如愿转型互联网,反而被严重拖累,不仅新品推出数量急剧减少,而且即便是勉强推出新品,关注度和销量与过去相差甚远,市场存在感越来越低,基本凉了。

    要知道,酷玩6线上直播发布曾遭遇围观者寥寥无几的尴尬,上一次发布新品还是去年8月M7在深圳亮相。如今,酷派好不容易发布酷玩7,同样遭受市场冷遇,并不让人意外。

    原来,7月25日,酷派官方透露,酷玩7新品将于7月30日发布,随后这款手机在京东上开启预约,截至7月29日18点,仅有3958人预约。酷玩7 4天不到4000人预约,与主流手机百万级预约量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便傍上京东的大腿,市场前景也堪忧。

    事实上,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售价,酷玩7并没有给我任何惊喜。品牌方面,酷派宣称推出旗下电商品牌COOL,其实不过是把2016年推出的COOL升级为子品牌,COOL 1、改变者S1、M7或多或少引起一定关注。

    产品方面,酷玩7号称“国民轻旗舰”,却用联发科MT6750八核处理器,让人大跌眼镜。话说,酷派对“轻旗舰”是不是有误会?轻旗舰不搭载骁龙710,也好歹配上骁龙660,用落伍的MT6750被外界诟病诚意不足。要知道,2年前发布的魅蓝3S搭载的就是MT6750,相当于骁龙617。

    不得不说,这套路与联想Z5标榜“新国民旗舰”如出一辙,不可避免引发用户疯狂吐槽,而精明的用户自然不会上当。

    售价方面,酷派中国区总裁张科表示,如今手机市场红海翻滚,马太效应导致资源集中,产品成本和营销成本累加,使手机均价逐年上升,市场可选择的产品变少。他表示,COOL作为年轻化品牌,最大的目的是要做到极致性价比,让消费者可以选用好产品,而且每一年都能换新手机,想换就换。

    在我看来,张科这番话漏洞百出,听听就好,别当真。一方面,手机均价上涨除了与各项成本直接相关,也与手机行业消费升级大趋势有关,中低端手机是未来已成为行业共识,而且即便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可选的产品仍然很多,而不是变少。

    另一方面,酷派追求所谓的极致性价比,不过是靠降低配置以控制成本来实现,比如使用过时的处理器、电池容量被压缩至3000mAh以内。话说,年轻人不是那么好忽悠,也不是屌丝,千元机也要追求品质,酷玩7上不了台面的配置也好意思叫轻旗舰?因此,尽管其4GB+32GB、4GB+64GB售价分别仅为799元、899元,性价比并不高,我完全没有购买的兴趣。

    b7c1c5617cc16fed7764f37d0abb6cb7.jpg

    在酷玩7发布前夕,酷派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上半年,酷派主营业务仍为开发销售智能手机,智能手机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对于收入暴跌的原因,酷派解释称,主要系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中国及东南亚市场销售持续下滑,集团为缩减亏损,放弃部分能带来收入但可能导致亏损的产品。

    同时,尽管美国销售持续上升,但上半年销售贡献及增长速度有限,近期中标产品陆续在2018年下半年及2019年度上市销售。为降低亏损水准,集团舍弃部分低毛利产品,并严格控制各项开支。

    为了改善资金的短期流动性问题,2018年5月18日,酷派全资附属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京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最高额借款合同,据此,京基集团同意向宇龙提供最高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的借款,用于公司经营。

    不得不说,作为从业资历最深、曾经手机行业王者,酷派如今沦落到靠向地产商借款续命,让人唏嘘不已。即便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为酷派每款独家首发产品给予A级以上流量资源支持,也难以扭转酷派的颓势,凉凉注定成定局,原因很简单:

    一是酷派与京东牵手至少晚对手2年,后者优质营销资源主要向重点客户倾斜,以酷派羸弱的实力,难以得到京东足够的重视,尽管合作前景铁定比酷派过往表现要好,但放在整个行业完全拿不出手,华米OV等巨头压根不会对酷派另眼相看。

    二是酷派没足够本钱参与市场竞争,诚如张科所言,手机行业激烈竞争使产品成本和营销成本累加,这是资金链紧张的酷派无法承受之重,也是两难选择,烧钱抢市场使现金流承压,而且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低成本运作又会导致产品关注度持续走低,面临销量上不去的尴尬。

    可以预见的是,酷玩7性价比低、牵手京东晚,销量不会好看到哪里去,4天预约量不到4000大体反映了其市场前景,很有可能一发布就热度散去。

    在酷派重心转往美国,中国市场变为制造和供应链基地,以及AI和运营的辅助基地,只推出具备性价比的千元机型维持的大背景下,即酷派在中国市场押宝COOL品牌,把COOL品牌当成全部,注定难以翻身。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