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三星关闭天津工厂,手机业务在中国业绩欠佳却未必是最主因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8-20/14:17
  • [ 钉科技述评 ] 三星电子可能暂停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手机生产厂的运作,这是一周前来自韩国媒体的报道。至于暂停的原因,在外界的纷纭猜测中,相对集中的是三星手机业务近段时间在中国市场相对欠佳的表现。

    这种猜测看起来十分合理:根据赛诺方面公开的2018上半年国内整体手机市场销量部分数据,三星排在第9位,总销量约375万部,这个数字还达不到排在第6位的小米的零头,后者的总销量为2463万部。

    TIM截图20180820133512.png

    (数据来源:赛诺)

    除此之外,此前《韩国先驱报》曾援引 Strategy Analytics 的报告称,由于无法跟上本地品牌与苹果的步伐,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跌破了1% ,其2017年4季度份额仅为0.8%。由于之后并未有较多的利好消息传出,外界或许有理由认为类似状况在持续。

    不过,尽管业绩不佳对于三星可能暂停天津工厂运作的举动难免有所影响,却未必是最主要原因,更主要的原因或在于根据全球市场变化做出的战略调整。

    根据韩国《经济日报》的报道,三星手机在中国的两个主要生产厂,天津工厂每年生产手机3600万部,惠州工厂每年生产7200万部。

    再看另外一组数据。三星在今年7月开始投产扩建,位于印度诺伊达81区的工厂,成本为491.5亿印度卢比(当期约合人民币48.4亿元),有消息称如果新工厂完全竣工投入使用,三星在印度的手机年产能将增加到1.4亿多部。而在此前,在印度每年可生产6000多万部智能手机。

    需要注意的是,印度工厂扩建只是三星用工和设厂由中国转向周边地区过程中的一个小部分。对于面向全球的三星而言,对比可能暂停的天津工厂与三星扩建的印度工厂的产能,整体产能还有所增加。

    上述调整的原因可能有两个:

    其一,成本考量,有两个方面,一是在中国遭遇瓶颈,需要削减成本和转移产能;二是印度等地用工等成本更低,恰好符合转移条件。

    其二,印度市场庞大且,同时仍未完全开发,对于任何全球化厂商都是有吸引力的,也是三星手机巩固全球地位的新契机。在这个市场,三星今年上半年占比已经达到了48%,有巩固良好业绩的态势。与此同时,中国手机市场下行,且三星表现一般。

    虽然几大头部品牌在国内市场迎来了对三星、苹果等的阶段性“胜利”,但对于国内厂商特而言,仍需要注意两点:

    其一,在全球市场三星仍然占据优势地位,在销量上仍稳居第一,在中国市场的不佳表现还不能代表国产品牌的胜利。

    其二,国内市场包括全球市场都呈现下行趋势,这是国产品牌同样需要面临的困境,而出海竞争寻求新的增长空间,国产品牌依然要面临相对在中国市场强势许多的三星。

    “胜利”尚不充分,国产品牌仍需努力。如此,超越三星、苹果,机会总会有的。(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