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为何能越卖越贵?家电企业需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9-13/10:48
  • [钉科技述评] 苹果新款iPhone系列手机今天如期而至,从行业的角度看,苹果新机的亮点并不多,但售价也再创新高。为何在竞争惨烈的手机市场,特别是创新力匮乏的大环境下,苹果还能将产品定价不断推高?

    image.png

    以iPhone Xs为例,从硬件配置上看,这款手机有两大相对突出的亮点,一是搭载了性能更强劲的7nm制程的A12芯片,二是具备了双卡双待功能。

    不过,即便是这两大创新,其实也谈不上多震撼。A12芯片确实够强大,但在IFA展上,华为发布的麒麟980芯片同样采用7nm制程,苹果在新一代芯片能力方面,并非独家拥有,也非率先拥有。

    至于双卡双待功能,说是中国本土手机企业玩剩下的,一点都不为过。2004年,酷派就发布了全球第一款GSM双卡手机,2005年推出第一款双卡双待手机。发展到现在,双卡双待在安卓手机上司空见惯,iPhone新增这一颇为本地化的功能,并不能说是多么大的技术创新。

    可是,iPhone Xs虽然在技术创新上乏善可陈,但价格却卖出了新高。iPhone7、iPhone8、

    iPhone x的售价分别从449美元、599美元、749美元起,而iPhone Xs的售价则从999美元起,iPhone Xs Max的售价从1099美元起。

    要知道,苹果手机从销量来看,第二季度已经败给了华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技术创新又没有新的突破,苹果为何还能如此定价?

    其实,原因无非有两条:

    一是对产品的自信。虽然新款手机并无颠覆性创新技术和功能,但从设计到芯片,从拍照到续航,再到新的双卡双待,都有了扎实的进步。就产品本身来说,依然是高水准的机型。高品质的产品是高定价的基础。

    二是对品牌的自信。每次苹果新机发布,都会引发价格太高的感叹,但果粉的热情并未实质性降低。苹果依然代表着高端、品质、科技、潮流,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是高定价推力。

    持续输出高品质的产品,而不是每次产品发布时都高喊颠覆性创新,透支用户期待和信任;用过硬的产品和服务与用户建立信任感,打造出引领趋势的独特品牌文化,这是苹果成功之道。

    很多时候,成功的方法论看起来都是极其简单的,但简单的道理往往最有价值和力量。家电企业特别是大家电企业,在这方面尤其需要向苹果学习。

    以彩电业为例,近几年行业热衷于模式创新,真正的技术创新做的并不多,回归技术创新,扎实做好每一款产品,是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实际上,在技术层面看,还有大量技术并没有真正突破,新型显示面板技术、画质和处理芯片技术、AI智能技术、音响技术等许多关键的技术,都亟待新的升级和创新。

    创维彩电的老大王志国就清醒的认识到,技术驱动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彩电业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难做,成功也没有什么特别复杂的逻辑,只要做好产品、讲好产品,彩电业其实有大把的机会。

    如同王志国所言,除了做好产品之外,还需要讲好产品,这就涉及到品牌塑造的问题了。从国内市场环境来看,品牌竞争激烈,不少品牌都热衷于在打压友商的同时抬高自己。从苹果的成功经验来看,这其实是一个误区。

    建立起用户信任、追随的品牌形象,最主要的是要告诉用户你能提供哪些独特的价值,以及这些价值背后所体现出的积极意义。此起彼伏的口水之争、没完没了地相互攻讦,在品牌层面只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总之,苹果iPhone能卖高价,那是建立在产品和品牌深厚积累的基础上的。家电企业要相信一个简单的真理,那就是做好高品质产品,打造有信任感的品牌,就一定能获得积极的市场反馈。(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