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拒绝过将稻草卖黄金价的牛人,也曾感到孤独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9-15/00:08
  • 4c4844d92686015efcf123fe2985fb6f.jpg

    作者:龚进辉

    昨天,小米进行了上市后的首次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变动,这也是小米成立8年多来调整幅度最大、最激进的一次内部权力洗牌,创业骨干相继退场、后起之秀逐渐掌权。

    小米这次大变动引发了行业热议,有人表示看好,但也不乏阴谋论和质疑。有人猜测王川、刘德两位联合创始人已被“架空”,也有人认为小米大胆启用80后开赴一线此举过于冒险。

    我的观点是:上市是小米发展的分水岭,随着业绩规模和团队规模的不断扩大,上市后的用人策略的确要与上市前有所区别,不能再一味地靠拼命工作往前冲,而要重视软实力的打磨,将组织力(主要靠企业文化驱动)、传承(建设中高层人才梯队)等议事日程也就顺理成章。

    不过,小米内部大洗牌也存在一定风险,尽管小米掌门人雷军大胆启用的80后高管都曾立下赫赫战功,且对小米拥有罕见的忠诚,但小米身处的行业,无论是智能硬件、IoT还是互联网服务、生活消费品,竞争都空前激烈,未必能像早期联合创始人一样扛住竞争压力,只要一个事业部发展不如意,外界就会质疑雷军用人不善。

    整体来看,此番小米变阵是利大于弊,因为企业任何一项调整存在风险再正常不过,小米也不例外,但带来的利好将覆盖风险,提供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别看小米刚组建的组织部干的是务虚的活,这种务虚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实际价值。其实,企业文化、价值观非常重要且有用,尤其是对于像小米这样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一大用处便是当作筛选人才的标准,无论是中高层还是基层员工,看似很虚的企业文化都适用。

    今年7月,小米上市后不久,小米创业8年内部纪录片(手机篇)——《一团火》刷爆朋友圈。其中一个细节引起广泛关注,雷军在一场内部研讨会上透露,有个高管给他推荐一个人,并安利此人特别优秀,曾经把一家年产900万美金的工厂做到2亿美金的规模。

    雷军在跟他聊了一个小时后,告诉他很抱歉你不符合小米价值观,小米不需要骗用户的人。“这个人得意洋洋地跟我说了一个小时,怎样把稻草卖成黄金价,而且我就是他以前的客户,等于这么些年我都是用黄金价跟他买稻草。”

    “我创立小米不是为了坑别人,我也不喜欢把稻草当成黄金卖给别人的人。我希望我们能像农民种地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不做坑爹的事情。”雷军铿锵有力地说,“我们一直在讲把用户当朋友,什么是朋友,如果你知道你的朋友是把稻草当成黄金卖给你的时候,他还是你的朋友吗?”

    雷军希望小米能够成为用户信任的朋友,而不是过着与用户尔虞我诈的生活。他的这番表态,与去年2月在亚布力论坛上抛出的“孤独”一说相呼应。“几乎所有的人都劝我把小米产品卖贵的时候,我感到孤独,因为他们不了解我的梦想和追求。”

    在我看来,雷军孤独的根本原因在于外界对小米价值观参透不深或存在误解,与他不是同一路人。2015年下半年小米出货量出现下滑时,雷军在内部提出要回归初心,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而不是刻意追求出货量的增长和所谓的行业排名,因为小米只顾着争第一容易使动作变形,忘记当初为何出发。

    事实上,“感动人心、价格厚道”八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小米需要在各个环节保持足够定力、抵挡各种诱惑,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比如,在招聘环节,小米要Pass将稻草卖黄金价的人,哪怕其能力再强;在产品打磨环节,成本堪称是企业价值观的试金石,小米追求真材实料而非偷工减料。

    众所周知,价值观是企业根基,对于小米而言,只要价值观在公司内部深入人心,换谁在一线打仗问题都不大,只不过与过去相比突破大小不同而已,你说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