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陷“裁员风波”的锤子科技,究竟路在何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8-10-19/15:25
  • 近日,网络时有传言冒出,称锤子科技成都总部将解散。更有消息表示,一度被罗永浩视为能够挽救锤子科技的COO吴德周也计划离开,此外锤子上海分公司也将面临解散的局面。一时间,锤子科技陷入到了倒闭的风波当中。

    面对一波高过一波的传言,锤子科技官方发布声明辟谣,称网传成都总部将解散系谣言,公司一切都好,成都总部的职能依旧保持不变。不过,官方的声明似乎并没能成功消除外界对锤子科技将解散的质疑,一度还传出了“实地探访,成都公司已人去楼空”的说法。

    外界与官方截然不同的说法,让锤子科技的前途命运陷入到了谜境当中。那么,锤子科技处境究竟如何,真的到了要解散的境地了吗?它的未来究竟在何方?

    1539831039721caca15f83a_副本

    祸起成都,分公司被传面临解散

    正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只不过,锤子科技的这场裁员风波来的似乎有些突然。刚刚进入本周,就有社交网络爆料“锤子科技成都分公司面临解散”,且正在进行规模不小的裁员。

    该消息一出,锤子科技便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予以回应,称该消息并不属实,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各项业务正常开展。所谓的“成都总部将解散”实为公司为加强技术团队研发实力进行的技术人员整合。

    事实上,从锤子科技诞生开始,这家公司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倒闭”的传闻。它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就备受质疑,此后跌跌撞撞发展几年,终于在一款中端机上获得信心。而现在,谣言之所以再次四起,主要还在于锤子科技过往的发展和当前的处境。

    虽然也发展了周边业务,但手机一直以来都是锤子科技的核心业务。遗憾的是,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锤子手机的销量并不能让人满意。截至目前为止,锤子科技共推出7款手机,但总销量却不超过300万台。

    更为重要的是,虽然锤子科技自2012年成立以来共获得8轮融资,但到目前为止,锤子科技并未实现盈利。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锤子科技2015年净亏损2.47亿元,2016年净亏损4.27亿元,2017年上半年亏损3亿元。

    今年,锤子科技推出了“子弹短信”App,虽然下载量一度突破60万,但之后却因为后劲不足而停滞不前。最为致命的是,原先已经下载了子弹短信APP的用户也大量流失,几乎没有投资人还有兴趣继续跟进。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锤子科技成都分公司出现了倒闭的传言。由于现实确实不景气,所以虽然锤子官方一再否认,但传言却并没有因为官方的辟谣而停止。

    t01a02a7c53c497a607_副本

    一纸救书:锤子科技官宣成都新品发布会

    就在所有人还在猜测,锤子科技究竟是否真的要倒闭了的时候,锤子科技适时的官宣了一条重磅信息:锤子科技和 Ta 的朋友们 2018 成都新品发布会,将于 11 月 6 日举行。

    QQ截图20181019152612

    试问,哪一家即将倒闭的公司会举办发布会,推出新品呢?虽然不知道这场被称为“锤子科技和 Ta 的朋友们”的成都新品发布会,究竟会发布些什么,但这条消息就像是一纸救书一样,向外界宣示,锤子科技各项业务开展正常。

    不过,有一点大概是不能忽略的,那就是锤子科技的经营状况可能并不良好。据爆料,今年5月,锤子科技账上的可用现金仅剩5000万人民币。并且,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罗永浩先后曾找过小米、百度、阿里巴巴、360等公司,希望能够获得融资,但在对方深入了解锤子的业务情况之后,均以失败而告终。

    另有消息表示,锤子科技之所以推出子弹短信,目的就是为了尽快拿到融资,来弥补锤子的缺口。但从目前来看,依靠子弹短信来获得融资似乎也是行不通的,至少目前还是这样。

    20150617111707505_副本

    未来,路在何方?

    业务不景气、短时间内实现盈利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还拿不到新的融资,不少人担心,罗永浩会成为下一个贾跃亭,而锤子科技则会成为下一个乐视。那么,锤子科技的未来究竟在何方?未来的锤子科技该何去何从?

    不可否认,锤子科技确实有其不容忽视的优势。正如锤子硬件研发负责人吴德周所说:“锤子的产品长板很长,它的工业设计、软件系统从纯用户的角度而言都有着不错的体验”。一直重视用户体验,是锤子手机突出的特点。锤子系统的界面也会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这种鲜明的而不中庸的个性,如同罗永浩本人一样,让爱者逾爱,恶者逾恶。

    然而,事实是,靠打情怀牌的锤子科技,虽然也有不少极具影响力的产品,但这些产品却因为缺乏核心产品力而无法满足用户的刚需,虽然加好却不叫座。例如此前发布的无限屏、子弹短信等等,这些产品看似很新鲜,但热闹一阵过后就无人问津了。

    商业社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优胜劣汰。没有情怀会让企业裹足不前,但情怀也不能当饭吃,锤子科技要想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必须一手持情怀,一手抓产品,否则就只会将自己逼入死角。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