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何刚:华为Mate 20系列作为最强安卓机是如何炼成的?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8-10-24/15:20
  • 文/壹观察 宿艺

    Mate 20系列在华为内部的研发代号是“喜马拉雅”,作为“世界最高峰”项目,华为聚合了目前手机行业最领先的“黑科技”,在外观设计也与保时捷合作,更加强调自身独特的ID识别度

    发布会后,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对《壹观察》首次揭秘了Mate 20系列背后的研发故事。

    Mate20系列摄像模组最大胆的一次“进化”

    Mate20系列外观设计上最明显的区别是,其引入了保时捷高端超跑919 Hybrid的“四眼车灯”设计。

    正如Porsche Design Studio设计师海因茨·雷德里希(Heinz Redlich)所说:"每辆Porsche都需要一个标志性的外观,能够让人一眼认出这是辆Porsche "。华为上一代Mate 10系列用了10个月完成全球发货1000万台,而P20系列则仅仅用了5个月,这让华为高层认识到:高端手机必须具备自身鲜明的设计ID,同时在解决用户核心痛点的技术上“拉开与竞争对手两条街的差距”,才能真正占领高端用户市场。

    Mate20系列的“四眼车灯”设计就是这种思维推动下的创新,用户可以非常直观的判断对方用的是不是Mate20系列产品,表明华为对自己的高端旗舰产品充满自信,这与其他“模仿iPhone流派”的国产手机形成了鲜明的区隔。另一方面,华为Mate 20 Pro的“四眼车灯”里,藏着的是一个智能手机行业目前最复杂的矩阵多焦影像系统,它拥有三个摄像头和一个闪光灯,每个摄像头的焦段都不一样,可以实现从等效焦距16mm-270mm的专业拍摄效果。

    何刚对《壹观察》表示:手机摄像头越来越多,之前功能差异化明显,因此手机的设计要考虑最好的成像方式和用户体验,带来更好的成像性能。以Mate20 Pro系列为例,其全新升级的徕卡三摄系统使用了一颗4000W像素f/1.8大光圈的广角镜头,一颗2000W像素16mm等效焦距的超广角镜头,一颗800W像素80mm等效焦距的远焦镜头。相当于16mm焦段的超广角镜头塞到了手机里,并且可以应用于超级夜景、流光快门、电影模式等专业模式。与一般手机距离物体接近8-10cm就产生对焦模糊不同,华为Mate 20 系列支持2.5cm超级微距自动对焦拍摄,同时支持超微距视频拍摄和超微距960fps超级慢动作,这让华为Mate 20系列成为新一代“手机摄影大师”。

    得益于麒麟980强大的图像处理单元ISP和双核NPU,华为Mate 20 系列能够实时进行视频处理,比如只保留主角色彩,支持5种电影模式,让用户随手就可以拍出AI电影大片。

    Mate 20 Pro的实际拍照能力,已经超过了今年3月发布的华为P20系列,而后者在国际权威图像质量评测机构DXOMARK MOBILE的“霸榜”已经持续了半年之久,即使苹果iPhone XS Max与三星Galaxy Note 9发布也没有丝毫改变这一状况。这也让人对DXOMARK MOBILE华为Mate 20的评测结果充满了更多关注。

    石墨烯技术首次应用于机身散热系统

    石墨烯作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发现,是目前世界上最薄却也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它几乎是完全透明的,导热效果极好。相比传统的石墨散热片,散热效率大大提升。 

    据了解,石墨烯技术由华为2012实验室下属的瓦特实验室负责研发,可以保证华为通信基站在非洲等严苛的温度环境中,电池工作寿命达4年以上。

    在华为新发布的Mate 20 X机型上,首次在智能手机上将石墨烯技术应用于散热系统,再加上华为自主研发的液冷散热技术,让Mate 20 X在高强度游戏等应用使用过程中,可以保证长时间的良好散热。何刚对此表示,石墨烯技术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技术,华为2012实验室为此研究了多年,此次Mate 20 X发布是首次应用在智能手机散热系统中,从散热结果来看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

    华为实验室同一个游戏场景下的测试表明,华为Mate 20 X比iPhone Xs Max温度低了3-4°,对于保持游戏的高帧率运行和处理器“不降频”至关重要。

    华为Mate旗舰产品线扩容:发布首款“游戏手机”

    在此次华为Mate 20系列发布会中,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华为首次推出了Mate系列的新产品线——Mate X。

    从产品特点来看,就是超大屏幕(7.2英寸的OLED屏幕)、超级性能(麒麟980)、超大电池(5000毫安)、超级续航(支持华为AI智能节电)、超级散热,并且华为首次为其配置了官方的游戏手柄,可以秒变游戏掌机。

    华为在发布会上介绍称,Mate 20 X相比天堂Switch屏幕分辨率从720P提升至1080P,连续游戏续航时间6.67小时,相比天堂Switch的3.03小时翻了不止一倍。

    何刚对《壹观察》表示,其实2012年底Mate推出第一代产品之时就采用了6.1寸屏幕,在当时主流的手机屏幕还在4寸到4.5寸,行业里当时有声音认为华为“太激进”,但从结果来看,上市之后的好评度很高,现在用户使用移动应用的时间越来越长,娱乐化需求大幅提升,再加上如今全面屏技术普及,让手机在机身尽可能小的情况下塞进超大屏幕,这些都让华为看到了用户和市场对超大屏手机的需求。 

    何刚称,有三种用户生活场景与Mate 20 X高度匹配:一是办公场景,超大屏幕可以更清楚的看到PPT胶片、文件和邮件信息,可以进一步在移动办公中摆脱PC的束缚;二是娱乐场景,何刚称很多长途飞行的商旅用户可以随身携带,在旅程中不间断的看视频,并且不觉得劳累,下飞机后手机续航能力依旧比较强悍;三就是游戏场景,麒麟980+GPU Turbo+液冷散热技术+石墨烯技术,可以达到目前手机最高的游戏性能。何刚强调称,Mate 20 X未来会有更多后续产品,华为会坚持超大屏幕、超级续航这个重要的产品方向创新。

    《壹观察》分析认为,此次Mate20系列发布会,最大的不同点之一就是首次一口气发布了四款产品:Mate 20、Mate 20 Pro、Mate 20X、Mate 20 RS在欧洲市场的最低售价分别是799欧元、1049欧元、899欧元、1695欧元(折合人民币约6398元、8400元、7199元、13573元),其中8G+256G的华为保时捷版售价为2095欧元,折合人民币16773元。这让华为Mate系列的产品线更加丰富,同时提升了追求重度娱乐和游戏的年轻用户的吸引力。

    按照华为的传统,国内市场定价肯定会优于国际市场,其中Mate 20的定价预计将会超过5000起,在这个价位段,目前包括苹果和三星在中国市场都没有有竞争力的机型。而对于Mate 20 Pro来说,其对标的产品已经是苹果和三星的最新旗舰机型。这或许也是面对苹果iPhone更新的“挤牙膏”,华为聚合了目前手机行业众多最领先的“黑科技”,并将Mate 20系列在内部的研发代号定义为“喜马拉雅”的重要原因。 

    长达15-30个月打磨的Mate新旗舰

    手机行业产品研发周期平均在6-9个月,而华为Mate旗舰产品系列的设计周期长达15个月,如果算上海思麒麟的配套立项时间,则周期长达30个月。

    让华为可以专心打磨产品的核心优势是其自主研发的海思麒麟处理器,其研发周期平均约三年,这也意味着每一代海思麒麟首发机型的Mate系列,都必须做到对用户需求变化的深度洞察,以及对新技术趋势的准确预判。这种技术“押宝”背后,带来的显著好处是华为可以完全按照自己对用户需求的判断来推动产品节奏。与其相比,第三方处理器企业不可能偏向一家手机的需求,而是尽可能兼容化,甚至要照顾到技术较弱的合作伙伴的研发能力,这无疑大大降低了研发效率和产品目标精准度。 

    以高通845平台为例,其发布的时间点是2017年12月,但国内品牌做到规模量产与发布已经到了2018年中旬。高通在独立人工智能芯片NPU的判断(高通预计会在今年12月份发布搭载独立NPU的新平台),也会直接影响到除华为以外的大部分Android手机企业,这也让华为手机在AI性能方面出现“吊打”其他Android手机品牌一年半左右,而这个周期差不多就是两代产品的时差,足以形成“降维打击”。

    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Mate 20系列搭载的麒麟980处理器,是全球首个7nm手机SoC芯片,创造了“六个世界第一”,被称为“地表最强的处理器”。GPU方面,麒麟980采用了Arm最新的Mali-G76 GPU,在性能上相比麒麟970提升了46%,能效更是大幅提升178%。内置的双独立NPU用于AI运算,相比麒麟970的NPU性能提升了226%。此次华为在Mate 20系列上赋予了AI更多的功能。以拍摄为例,Mate 20能够识别19类500多种摄影场景,并根据算法自动推荐适合的拍照模式。其对于食物的识别尤为突出。用户拍下食物的照片后,Mate 20可以自动计算出每一顿、每一口所包含的热量值。

    何刚对《壹观察》表示,芯片研究是华为最大的技术投资,相当于“所有手机加在一起的研发其实和芯片的研发差不多”。此次发布的麒麟980,源于两年之前华为对AI技术变革和用户需求的准确洞察。 

    华为是中国最重视研发的科技企业。过去十年间,华为研发累积投入达3940亿元,仅2017年研发投入就达896亿元,占比公司营收的14.9%,超过苹果,位列全球研发投入排名第六位。目前,华为员工有18万名,其中8万名都是研发人员。在全球拥有14个研究所,36个联合创新中心。2017年向欧盟申请专利高达2398项,位列全球第一。正是基于华为坚持近乎偏执的心态和决心投入研发,华为才在智能手机长跑中的“寒冬期”不断建立“甩竞争对手两条街”的技术优势和产品创新。通过Mate 10系列和P20系列两代旗舰产品的成功,更是让华为坚定了“技术理想主义”和继续增大投入的决心。

    根据IDC数据显示,华为2018年第二季度欧洲市场份额达24.8%,相比2017年同期的13.5%几乎翻倍,超越苹果成为欧洲市场第二大品牌。IDC称主要是因为P20系列的销量增加所致。何刚对《壹观察》表示,之前华为旗舰产品在英国的占有率一直非常低,用户缺乏认知度,但由于P20 Pro领先的拍照能力和夜景拍摄,再加上极光色的独特设计,让华为旗舰手机在英国市场“一飞冲天”,甚至变成了P20 Pro在欧洲卖的最好的国家。

    在中国市场,华为手机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1.7%,市场份额达27.2%,创造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的最高份额记录,在全球市场,华为以15.8%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苹果(市场份额12.1%)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而在以Mate系列和P系列为代表的高端市场(500美元以上),华为份额从2017年6月占比12.8%发展到2018年6月占比16.4%,增长了3.6%。更重要的是,Mate系列与P系列的产品定义和用户群日益精准,Mate系列主打手机性能、新技术的应用,P系列更偏重拍照技术的迭代。这让华为在分担研发风险和成本的同时,尽可能获得更多目标用户群。

    此次Mate 20系列伦敦发布会,主要海外科技媒体都对Mate 20系列表现出了强烈认可。《福布斯》认为:“华为Mate 20 Pro展示了最炫目的设计和最酷的智能手机创新”。《BER》撰稿称:“华为刚刚发布了全球有史以来最强大的Android手机。《The Verge》认为:“华为Mate 20 Pro是一台配置和相机的怪兽”。

    何刚对《壹观察》透露,目前Mate系列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占比在50%以上,P20系列开始海外市场占比迅速提升,华为有决心通过Mate 20系列产品,不断加强与全球消费者的沟通。华为既是一个全球品牌,也希望做到一个全球本土化品牌,让更多的用户了解和喜爱华为品牌和产品。

    《壹观察》分析认为,作为2018年四季度发布的“最强Android旗舰”,Mate20系列市场表现将直接决定余承东2019年“全年出货量超苹果”,2019年四季度“超三星”的目标。从这个角度而言,Mate20系列更像是华为超越苹果和三星道路上的一款“关键旗舰”,其中海外市场与中国市场的两大表现同样重要。按照惯例,华为Mate20系列在国内的发布会将提供更多本土化的应用创新和“彩蛋”,定价体系更为优惠,这也让用户和外界对10月26日的华为Mate 20国内发布会充满了更多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