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水逆:继TNT后,智能加湿器也跳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12-02/02:00
  • ec8c54d4d6237081454567ba7d0a39da.jpg

    作者:龚进辉

    创业6年,除了在2017年5月-10月坚果Pro卖出100万台,迎来短暂的高光时刻,锤子的发展始终不尽如人意,负面消息一直未曾断过,甚至一度走到被收购或倒闭的边缘。

    今年10月,锤子迎来新一轮的危机,网上疯传锤子成都总部解散,将裁减大批员工。随后,锤子发布公告予以否认,并解释称实际为公司对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加强公司整体的研发实力。

    为了证明成都总部运转一切如常,锤子辟谣后不久就放出了11月6日在成都举办新品发布会的消息,具体地点则待定。不难看出,锤子官宣发布会过于仓促,以至于场地还没定好。

    11月6日当天,锤子一口气发布了智能加湿器、智能音响、旅行箱、坚果R1孔雀蓝特别版四款产品。严格意义上来说,坚果R1孔雀蓝特别版只是新增配色,算不上新品,前三款产品是由锤子控股公司、子公司或合资公司打造的,外界仿佛看到了小米生态链附体。

    事实上,锤子发力生态链建设的意图不难理解,原因在于锤子手机走高性价比路线,利润本就微薄,加上销量不景气,盈利难度极大,不亏损就已不错。用锤子掌门人罗永浩的话来说,做手机就是为了交个朋友,而生态链产品利润率高、技术含量低、竞争不激烈,加上他出色的营销能力,大卖不成问题,从而贡献正向现金流,确保锤子可以健康地活着,支撑手机主业的后续发展。

    不过,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去年11月锤子推出的畅呼吸空气净化器销量并不尽如人意。据《财经》报道,截至今年年中,畅呼吸空气净化器仅出货3万台,这一销量实在算不上成功。畅呼吸市场表现不及预期,或预示着锤子生态链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平坦。

    5113a4e76717b1a97c41818e3e95e2dc.jpg

    这不,原先锤子在发布会上承诺智能加湿器从11月25日开始发货,但用户没有等来其如期发货,反倒收到跳票的坏消息。11月29日,不少用户反映,自己收到了一条锤子官方发来的致歉短信。“由于生产方面的原因,预计将在12月31日起开始发货。对此我们深表歉意,请谅解。”

    智能加湿器延期发货,成为继TNT之后又一款跳票的产品,让用户或多或少感到失望。有人表示理解,也有人不愿继续等选择退款。当然,不管用户理不理解,其实损失最大的是锤子自身,因为在三款生态链新品中,智能加湿器客单价最高,对于资金链紧张的锤子而言,其首销受阻是个不小的打击,向用户赔偿更是让其雪上加霜。

    事实上,现在说智能加湿器前景不容乐观或锤子凉了都为时尚早。不过,锤子三番两次差一点就成了,很难让人相信其未来会有大作为。或许,锤子可能的结局既不会像锤黑唱衰的那样走向倒闭,也不会像锤友期待的那样做大做强,而是一直平庸地活着。

    祝锤子发展顺利,且行且珍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