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自我审视:承认iPhone定价过高,库克将考虑下调价格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19-01-31/08:55
  • 苹果公司今天公布了2019财年第一财季的业绩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苹果公司在第一财季的营收为843.00亿美元,整个季度总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个百分点。

    基于近段时期内苹果公司新旧产品以及综合付费服务方面的具体表现来看,这种季度营收层面小幅度的下降是可以预见的。

    苹果公司表示将停止在财报中公布硬件设备的销售数据,所以无法从iPhone 、Mac Book、iPad等硬件产品的销量数据维度来分析问题。但我们可以从苹果公司相关举措、动作等其他维度来进行判断分析问题。

    2018年苹果公司秋季新品发布会上亮相的iPhone XS系列、iPhone XR等三款新机上市之后在消费市场长期保持消糜状态,这使得苹果公司制定了一轮又一轮的“减产”计划。在苹果公司新iPhone 的减产计划实施之下,苹果公司上游供应链企业深受影响甚至走到了解雇工人的地步。

    至于综合付费服务方面,尽管App Store应用商店、AppleCare技术支持、Apple Music音乐、iCloud云等服务的增长都创下新纪录,付费用户超过3亿。但是对比新iPhone 等智能终端产品所带来的营收产值、利润而言,这种综合付费服务的增量、势能没有完全的爆发出来。

    在上述相关情况下,苹果公司2019财年第一财季的营收还算是比较坚挺的,仅仅只有4.5个百分点的下降幅度而已,并没有像分析师所预测的那样下降很多。

    财报中比较有意思的部分是,苹果公司2019财年第一财季大中华区的营收为13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179.56亿美元下降了27%。可以讲,苹果公司2019财年第一财季在中国市场的营收表现很差。

    在发布第一财季财报后,苹果CEO蒂姆·库克当即宣布:“公司将下调iPhone在部分海外市场的价格,使其价格与最近的汇率波动前一致”。

    从iPhone 手机保值周期的缩短到iPhone XS系列、iPhone XR等产品的“折旧换新”活动上线;从消费市场、运营商层面的iPhone 新机大幅减价,再到如今蒂姆·库克宣布“下调iPhone 在部分海外市场价格”的官宣,就iPhone 手机这一单品而言,苹果公司或许真的开始审视自我了,而这种重新审视自我的态度来自于多个方面的影响。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范围内,苹果公司手握的iPhone 是利润比最高的。但是,iPhone所附加的这种利润优势在不断下降。

    TechInsights公布过一组数据:iPhone 利润率最高是在2009年iPhone 3GS(74%),随后就一直在下降,到iPhone X这款手机时已经降到了60%。

    而与这种利润优势不断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业内以及消费市场普遍认为iPhone 开始从高档手机化身奢侈品。

    出货量方面,华为已经超越苹果并连续多个季度排在全球第二的位置。

    再往更大的方向看,智能手机产业经历了近10年的疾跑式发展,技术、工艺等维度再不断临近行业天花板,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手机增量放缓,用户换机一员下降。将企业长远发展单压在智能手机终端硬件销量增长之上是不明智的。

    因此,苹果公司开始审视自我,一方面或出于内外部双重压力的施加考虑,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公司长远发展战略层面的思考。

    此前,有观点认为苹果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不再依托于无限提高新iPhone 价格、以智能终端硬件产品销售作为营收增长策略,相反会开始缓慢的向服务付费型公司进行转变。结合当下苹果公司基于iPhone 手机下调价格、重新定义价格的举措来看也是契合这一观点的。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