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 2018中国手机市场数据:竞争加剧,品牌集中度持续上升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9-02-20/17:11
  •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中国市场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曝光,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容量3.98亿台,同比下降10.5%,仅华为、荣耀、vivo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他手机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其中,华为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9%,增速领跑全行业;荣耀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3%,增速排名第二;而排在第三位的vivo,同比增长11%。值得关注的是,荣耀手机以5442万台整体销量超过苹果,跻身市场TOP3。

    图片1

    市场份额上,2018年销量排名前五的手机品牌市场份额均超过10%,且总和达到了78.4%。然而,苹果过去一年在中国市场表现差强人意,市场份额仅为9.1%,不仅无缘前五,还被成立仅五年时间的荣耀手机以13.7%的市场份额反超。

    图片2

    与销量排名不同,销售额排名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据IDC数据,2018年销售额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分别为:苹果、OPPO、vivo、华为、荣耀。苹果继续领跑全行业,但领先优势已不在明显。荣耀手机以110.51亿美元成绩入围TOP5,销售额超出小米17.32亿美元,领先优势明显。头部前六名品牌集中度趋势同样显著,三星已经彻底沦入二线阵营。

    图片3

    不仅2018年全年,在刚刚过去的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市场衰减态势更显严峻,市场容量为1.03亿台,同比下降10%,比全年表现略好,但这首先得益于头部四个品牌的强势拉动,头部四个品牌之外,榜单其他品牌表现可用哀鸿遍野来表示亦不为过。苹果同比下跌近两成,魅族,360,锤子跌幅均超过一半以上。

    在TOP10品牌中,仅荣耀、华为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其中,华为销量同比增幅27%,增速为国内市场第一,荣耀销量同比增幅20%,增速排名第二。其他品牌,或同比,或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三星同比下滑36%,份额已不足1%;小米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25%,市场寒意凛冽。

    图片4

    销售额方面,排名第一的依然是苹果,以101.06亿美元位居榜首,市场份额接近30%,然而伴随同比销量下跌,其销售额也出现了24%的同比负增长。相比之下,排名第二位的华为呈现出较好的上升趋势,同比、环比分别实现了50%和41%的高增长,销售额和增速双双领跑国产手机品牌。

    表现抢眼的还有另外一家国产手机品牌。2018年第四季度,荣耀手机以30.45亿美元销售额,跻身整体市场销量额TOP5。超过排名第六的小米10.74亿美元销售额。此外,据此前不久曝光的IDC数据,荣耀手机在去年Q4以24%的线上市场份额领跑全行业线上销量。

    图片5

    综合以上,可以看出,2018年对于大部分手机厂商来说,是极为艰难的一年,市场向头部品牌集中的趋势持续上升,且头部品牌也开始出现分化,零和竞争局面更趋激烈。苹果的表现出现明显下行态势,尽管其总部启动针对中国市场的降价行动,但综合来看,其2019年的整体走势依然堪忧。市场分水岭已现,IDC中国高级分析师王希表示:对于已经到来的2019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整体环境仍然不算乐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