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20系列发货量破千万背后,华为手机正在改变高端市场格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03-13/17:24
  • 3月11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社交媒体宣布“上市四个半月,#华为Mate20#系列发货量破1000万台!”。

    华为Mate20出货量破千万背后,不容易

    Mate20这个系列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业绩,颇为不易。在过去的四个半月时间里,Mate 20系列经历了不少波折!

    回顾Mate 20系列上市这段时间,“绿屏事件”应算是其遇到的第一个波折了。2018年11月初Mate 20刚发布才几天,就有部分消费者指,拿到手的Mate 20 Pro屏幕有些问题。他们发现这款手机在光线较暗的地方使用时,其屏幕边缘部分会有泛绿的现象。不知是因为华为品牌名气太大,还是有人故意较真,这起并不算太严重的事件,很快被网络舆论渲染成了“大规模质量问题”。

    后来经过多方印证,消费者才弄明白事情的本来面目。原来,Mate 20 Pro为了达到握持舒适以及线条美观的效果,其曲面屏采用了多层塑料薄膜压缩的制造工艺。由于塑料材质天然的特性,在多层压缩和弯折的构型之下,会出现光线透射偏色。于是部分手机出现了泛绿现象。

    这种小概率、并不算严重,在其他厂商产品中也时有的现象,最后上演成了“绿屏门事件”。华为,看来也是一个“招黑”体。

    除了绿屏事件外,部件供货问题也给Mate 20系列带来了不少麻烦。

    2018年10月27日下午,Mate 20刚上市就遇到了抢购潮。不过消费者很快发现,Mate 20、Mate 20 Pro很快就卖光了,出现了缺货的现象。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华为手机OLED屏幕的上游供货出现了问题。当时华为的OLED供货商有两家:韩国的LG和中国的京东方。LG方面由于主要产能都投入到了电视机专用的大屏上,适用手机的小屏幕产能有限;而京东方虽然产能充足,但需要向多个厂商供货,也无法满足华为的巨大需求。

    OLED的供货问题,一度令市场怀疑华为的产业链整合能力。不过在华为以及供应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还是度过了难关,确保了Mate 20系列产品的稳定供货。

    狂奔的华为手机,正在改变高端市场格局

    长期以来,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向来以“多贵都卖得好”闻名。iPhone长期有这种“从不降价”的底气,就是因为其品牌一直被大批中国消费者视为“身份”、“档次”的象征。然而随着国产厂商、尤其是华为品牌在高端市场的崛起,苹果、三星在高端市场的地位正在受到威胁。

    从目前的势头来看,Mate 20用4个半月就实现了1000万台的出货量,参考P20系列一年近2000万销量数据计算,Mate 20的最终销量应该也差不多在2000万台的左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据中信证发布的数据显示,苹果所有系列的手机,2018年全年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为3600万左右。如果华为仅凭Mate 20单系列能卖出2000万台,那相当于占苹果2018年全系列销量的56%左右。再加上华为其他系列手机,华为实际上已取代苹果、三星,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真正的高端手机品牌。

    实际上,华为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崛起,已对苹果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为了应对华为手机带来的压力,2018年底开始,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开始频繁降价促销。

    2018年12月,苹果中国官网推出以旧换新的活动,用户可以用苹果的旧手机折价换新款的iPhone XR和iPhone XS,活动本该在2019年1月31日结束,但后来苹果又将活动截止日延期到3月25日。

    2019年1月,苹果公司再次大幅下调京东、天猫和苏宁平台上的iPhone价格。调价后,iPhone XR、iPhone 8/8P的价格最高比苹果官网售价低1200元。

    2019年3月5日,苏宁手机官博宣布iPhoneXS售价开始降价。随后,京东以及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也宣布对iPhone XS系列进行售价调整。调整后,天猫苏宁易购旗舰店上iPhone XS 64G、256G售价分别为7299元、8699元;iPhone 8 64G则不足4000元。京东上,iPhone XSMax售价抢券低至7999元,iPhone XS售价抢券7399元起。

    虽然促销短期内确实刺激了消费者对苹果手机的购买需求、提升了苹果手机的销量,但苹果手机长期以来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的“首选”优势已然不在。

    华为手机,已然改变了中国手机高端市场格局。

    华为手机越来越强大,但与苹果、三星还有不少差距

    不过,虽然华为手机发展的势头很好,但玺哥认为华为还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认清与苹果、三星之间的差距。

    Mate 20系列出货量超过千万台,这是可喜可贺的事,说明华为在高端市场上打造“爆品”的能力已经很强。但这个能力,与三星、苹果等领先厂商相比,还是有所逊色的。

    纵观历史上销量好的手机,在TOP10畅销型号中,主要对手苹果和三星都有产品上榜,而Mate 20系列还排不上号。拥有了单系列销量过千万的高端型号,对于任何一个手机厂商来说都值得骄傲。但对于华为这样志在夺得全球第一的厂商,Mate 20的业绩仍显不足,在三星与苹果的往绩面前,华为仍需努力。等什么时候真正打造出一款销量过亿的神机,华为手机方算大成。

    除了单品销量外。华为手机还要认清,与苹果、三星在综合实力上的差距。在刚过去的2018年中,华为在国内市场上已经占据26.4%的份额,在全球市场上也接近完成对苹果的超越,正在对三星世界最大手机厂商的排名发起冲击,数据显示华为在销量上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玺哥认为,要想挑战苹果、三星在全球的市场地位,华为除了要在销量数据上赶上来外,还要补足自身在多方面的短板。

    三星、苹果之所以能长期占据国际手机市场主导地位,原因在于软硬件各方面的优势。三星是世界上独有的、拥有“全产业链”优势的企业,除了手机外,三星还拥有从存储、屏幕到芯片的齐备的产业链。2018年全年,三星虽然在中国手机市场上被全面压制,在国际手机市场上也面临份额下降的境况,但凭借OLED屏幕、存储等全产业链优势,三星的年营收额依然达到了1.5万亿元以上,是华为的2倍。而利润超过3500亿,更是华为的5倍。

    而苹果虽然在手机出货量上已经被华为超越,但从经营效益上看,依然保持对华为的极大优势。2018年第二季度,苹果公布的季度纯利润为720亿人民币以上,而华为整个上半年利润只有456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华为半年的利润总和还不到苹果一个季度利润的一半。

    反观华为,在硬件上还无法全面与三星的全产业链优势相比;在软件上,华为基于安卓二次开发的系统,也无法苹果的iOS生态相提并论。所以,华为手机想要真正实现对三星、苹果的超越,还需在经营效益、软硬件体系上下苦功。

    华为手机,2019继续加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