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高通大和解:今年能用上5G版iPhone不?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爱斯机魔人   2019-04-18/08:44
  • 历史的时光年轮一直都在滚动着,今天一大早,明美无限就听到了一个算起来令人比较惊讶的信息,那就是:苹果公司与高通公司世纪大和解了!

    但随后,明美无限仔细琢磨:苹果高通突然和解,再次验证了一句话: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就在北京时间4月17日,加州圣迭戈法院,苹果高通“握手言和”。双方除达成了和解协议外,还发布声明称,昔日两家在全球范围内的法律纠纷也一笔勾销,为苹果未来产品选用高通公司的5G方案排除了障碍。有网友评论称:“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两家公司已达成为期6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款项,但具体金额未予披露。高通公司的5G芯片现已出货,而苹果供应商英特尔公司仍处在开发阶段,此次和解将使苹果公司有机会赶超三星等其他生产5G手机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和解达成后,曾为iPhone 基带芯片供应商的英特尔宣布打算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不过,英特尔并未解释这一决定是否与苹果与高通和解有关。

    英特尔做出这个决策并不意外。毕竟,苹果高通的和解,也是对外释放出一种信号,即未来 iPhone 将会重新启用高通的专利和芯片组,这自然也包括了最关键的 5G 基带。

    而在失去苹果这个大客户的支持后,英特尔也失去了继续研发 5G 基带芯片的理由,英特尔堪称是本次苹果高通专利案中的最大输家。

    吃瓜群众看了一路,苹果与高通“闹分手”的这段时间里,处于过渡期的苹果几经调整已经难以满足其发展的迫切需求。最终,苹果与高通高调“复合”,英特尔暗自神伤,选择离开。

    和解的消息如同一块被投入水中的巨石,激起浪花,惊走螃蟹,层层出现的涟漪让整个儿貌似平静的湖面起了波澜,而更大的波浪正在酝酿。

    当局者、破局者、局外人,各怀悲喜,各有心机。

    人人都明白,另一场更大的战争即将打响。

    首先,在5G智能手机的赛道上,三星、华为均已经推出5G手机,小米、VIVO等品牌也与高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有望近期推出5G手机。反观苹果,一方面由于缺少5G芯片导致5G手机发布“难产”;另一方面,苹果一“芯”难求,“现任”英特尔5G基带芯片尚未发布,其他5G芯片生产商要么不卖,要么苹果不能买。处于两难境地的苹果选择放下傲娇的姿态,赔钱了事。

    看似苹果低头,但实际或是双赢。苹果解决了5G手机芯片供货问题,而高通赢得了订单。

    从资本市场上看,此次高通苹果和解也是双赢。受消息影响,高通股价大涨23.21%%,创自1999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其市值因此增加了约145亿美元,至逾853亿美元。苹果股价微涨0.01%。

    胡萝卜加大棒,历来谈判的最佳拍档。双方在过去两年的纠纷中,一直没有把路封死,多次放出和解的可能性,但另一方面又在全球各地的法院起诉对方,迫使对方屈服。

    高通在全球范围内总共发起了超过100多次对于苹果公司的起诉。这些诉讼已经起得了一定成效,包括中国和德国都对苹果作出了销售禁制令,下架了部分搭载高通芯片的iPhone。

    在5G网络上,高通也占据了先机,骁龙X50基带率先推出,并且成为2019年5G手机采用的主要方案。尽管和华为的巴龙5000相比,X50并不占优势。但高通的下一代5G基带骁龙X55明年就会登场,高通保持着自己在5G行业中的地位。

    与Balong 5000一样,骁龙X55也支持5G到2G多模,还支持5G新空口毫米波和6 GHz以下频谱频段,同时支持独立(SA)和非独立(NSA)网络部署。在具体性能上,高通可能更胜一筹,高通介绍,该芯片在5G模式下,其可实现最高达7Gbps的下载速度和最高达3Gbps的上传速度。

    从纸面参数来看,明年上市的骁龙X55,终于追平了华为的巴龙5000。没有意外的话,X55将会成为2020手机市场上的主流5G方案之一。而已经和高通和解的苹果,大概率把它用在2020款的iPhone上。

    这件事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iPhone手机用户未来不用再担心手机信号了!去年的iPhone XS,iPhone XS Max以及iPhone XR采用了英特尔提供的基带,信号问题被用户疯狂吐槽。如今苹果与高通和解,意味着最早明年的新iPhone就能用上高通的基带了(今年的新iPhone估计是来不及了),信号问题终于有救了。

    按原定计划,英特尔将为 2020 年 5G 版 iPhone 提供基带芯片,照目前来看,这个重任或将落在高通身上。

    苹果或将回归高通基带的消息一出后,很多人都在调侃iPhone XS系列和XR可能是苹果绝版英特尔基带的产品了......值得拥有~

    今年可以说是5G手机的元年,到目前为止我们也已经见到了三星,华为,OPPO等手机品牌亮相了5G手机。可以大胆推测,在今年下半年,估计大多数的手机品牌都将有5G手机推出,我们也很有可能很快就用上5G手机了。不过iPhone支持5G估计还要一段时间,刚刚和高通和解,估计推出产品也要到2020年了。

    而对于苹果来说,不断下滑的销量才是最大的隐患。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2018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报告,2018年,苹果全年出货量为2.08亿部,市场占有率14.9%,较2017年整体变化不大,但排在第三位的则是华为,2018年全年出货量为2.06亿部,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的10.5%增长至了14.7%。苹果随时都有被华为超过的危险。

    现在来看,谁也不知道。不过,人类历史上的经验告诉每一个人,大战来临前,军备竞赛总会如火如荼。

    这对于消费者来说,算得上是好事。

    不管是堆料、降价还是更完美的设计,想要抢滩登陆的手机厂商们已经在被动加速了。谁都不想在这次变局中被轻易斩落马下。

    一场战争刚刚落幕,而另一场战争就要开始了。

    最后只能安慰一下大家了,好在iPhone XS系列是历代iPhone销量最差的一代,可见“受害者”并不多。再说苹果信号差并不单单是基带问题,天线问题也是持续了好几代解决不了。或许使用了高通基带的下一代iPhone,大家才真正发现苹果信号差的真正原因是天线不过关呢?

    结尾的时候,明美无限想说的就是:明美无限作为一名资深的忠实老果粉,希望苹果公司能够在5G时代再次重振雄风,傲视群雄起来!

    对此,如果你们对于苹果公司与高通公司的世纪大和解还有什么想要说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给明美无限参与一起讨论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