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慢步步慢 苹果还要在低谷中前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5-07/10:46
  • 一步慢步步慢 苹果还要在低谷中前行

    【蓝科技】祁浩然

    尽管已重登万亿市值的高位,但苹果还远远没有走出低谷。

    5月1日,苹果发布了2019年第二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苹果第二财季营收为580亿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为115.61亿美元,同比下滑16%。

    其中,作为苹果在海外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区销售额同比下降21%。同时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最新出货量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iphone的出货量仅为650万部,创下两年来的最大跌幅,下降幅度高达30%,市场份额从15.7%下降到11.7%。

    虽然苹果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在不断下滑,但是从苹果公司的股价来看,自今年一月以来的,苹果股价从低点一直持续反弹,跌掉的市值也基本尽数回归。库克也乐观的表示,苹果的低谷已经过去了。但现实情况果真如库克预想的这样乐观吗?

    苹果依旧在低谷前行

    库克的乐观也是源于第二大支柱产业的建立。根据苹果财报数据显示,iphone贡献的收入占比为53.5%,这个数字占比在上个季度中为61.7%。而iphone占比的降低也使得苹果服务业数据明显上涨,收入占比从上季度的13%涨至20%,成为苹果营收的第二大支柱。

    但我们知道的是,苹果作为一个完美的闭环营收企业,硬件收入的增长与服务业的增长幅度是成正比的。

    对于苹果来说,其营收结构无论怎样调整,iphone硬件作为基石的核心地位不会动摇。

    归根到底,服务业是依附于iphone的硬件,并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产业。因此如果iphone的销量持续走低,也将一定程度上影响服务业的营收与增长。

    而从苹果目前所面临的竞争环境预计未来趋势来看,苹果还将在低谷继续前行。

    从智能手机目前的竞争环境来看,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领域基本处于饱和状态。而唯一增量市场印度,苹果还迟迟无法占领。且在苹果最大海外单一市场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领域也在持续萎靡。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比萎缩3%,总出货量为8800万部,是六年以来最差的市场表现。在中国市场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中,只有华为一家实现了增长,包括oppo、vivo、小米在内的手机厂商也没有能够阻止下跌的势头。

    面对中国市场的萎缩,一直以高定价为策略的苹果要面对比以往更加艰难的环境,以及以华米ov为代表的更加强劲的竞争对手。

    新iphone降价或不会出现

    如今处于高价定位的苹果还将面临一个及其尴尬的问题。随着在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的逐步失守,具有发展潜力的印度手机市场迟迟打不开局面。

    蓝科技认为,苹果公司的决策应该是暂时舍弃其单机产品高额的利润,换取持续性的销量增长,以求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然而,在2018年苹果就已经公开表达不在公布iphone销量,只公布营收与利润。

    这也反映出了iphone利润优先于市场份额的策略,同时也意味着iphone在利润方面有自己的标准线,否则在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其营收无法满足资本市场的预期。

    基于此,苹果公司即使面对不断下滑的销量,今年秋季的新品iphone价格也不会大幅度下降。

    因为如果新品iphone调整售价,将极大打压旧款iphone的性价比,不利于旧款iphone的库存清理。而且在苹果过去的历史售价中,还从来没有将新品价格回调的先例。

    按照苹果定价不断走高的惯例,如果新品iphone维持当前的售价不变,对于苹果来说已经是一种价格上的妥协。

    5G之前苹果将无创新

    同时随着5G时代的来临,全球的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对5G手机进行全面覆盖。然而对于“手机风向标”的iphone来说,如今却慢人一步。

    苹果公布财报之后,库克谈及5G产品和策略时表示,5G目前还不是苹果考虑的问题,但苹果会在合适的时间和条件下尽快推出产品。

    从中我们也可以隐晦的了解到,虽然苹果目前已经与高通和解,但在今年的秋季新品中,5G新品iphone还不能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而苹果5G手机不会在今年发布,也相当于压制了今年新品消费者的购机需求。试想,以iphone高额的售价,又有多少消费者愿意用资金来换取仅仅一年的优越感呢?

    虽然iphone存在两年一改观的惯例之说,S年针对配置小修小改,数字年进行外观改造及整机升级。但是考虑到5G技术成熟的时间节点,既然今年无法推出5G版本iphone新品,苹果显然将大招放在了明年。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在5G新品出来之前,小修小补将成为新品iphone的常态。

    没有突出的技术变革、没有显著的外观增色,相信对于今年的iphone新品,除了一些急于更换手机的消费者来说,iphone将没有多少吸引力。

    综合以上几点来看,苹果今年仍旧还要再低谷中前行。“股神”巴菲特曾说过,“苹果是一家可以承受一两个错误的公司。”其言外之意或许是,目前的苹果正在错误的道路上前行,但以苹果的体量,即使犯错仍能承受。

    但不可否认的是,苹果这位曾经的王者,如今已经走下了神坛,从当初的领跑者变成了同行者。或许也只有5G新品的发布,能让其重现辉煌。

    然而一步慢步步慢,对于其他手机厂商来说,在摆脱了苹果这座大山的阴影之后,在共同发力5G的节点上,苹果又有多少优势呢?

    (图片来源:Reviewtech)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