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套路不废话!一加7Pro&一加云耳2优缺点体验评价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5-27/10:42
  • 一加以“不将就”的slogan为品牌亮相开局,但是真正让所有消费者深切感受到“不将就”涵义的,却是刚刚发布不久的一加7Pro。

    在我们评测之前,同行们几乎已经一边倒的为一加7Pro叫好,确实,一加7Pro在硬件体质上确实达到了国产智能手机设计和制造的顶尖位置,无论外观还是配置,都实现了空前的高成本堆料,而这种堆料加上一加一贯对于用户体验的服务态度,进而使得这款产品的性价比在旗舰级市场上相当挺拔。不过反过来说,这也意味着,本来起点和定位就高的一加手机是不能用普通而低端的眼光去审视的,所以既然一加高标准严要求,那么给予了充沛希望的加粉们也应该容不得瑕疵。

    今天我们不想多说废话去堆砌官方已经陈述过的产品特点,而是客观而言简意赅的阐明一加7Pro到底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好让尚未入手的消费者们心中有数,所以这将是更为近似消费者的一番体验评价。

    IMG_0418

    屏幕

    一加7Pro的屏幕应该算得上整机最大的硬核之一,事实上步步高系的产品中,一加并不是首个采用曲面屏的品牌,我们知道vivo早先在OLED屏和包括曲面在内的异形屏方面一直抱有非常积极的态度。

    一加7Pro这款曲面屏属于三星专属定制的产品,被称作Fluid AMOLED流体屏,直角测量为6.67英寸,其最大的优势是亮度达到了800尼特,同时具有90HZ的刷新率,同时分辨率高达3120×1440,处在一个2K至4K的过渡阶段。

    这款屏幕的显示效果的优异性是非常直观的,色彩艳丽,清晰度高,高刷新率带来的图像迟滞更小,同时影像流畅度更好,这并不只是意味着玩游戏等够实现更高的等效帧率,即便是日常使用也会降低视觉疲劳,所以感官体验的提升十分巨大。

    IMG_0377

    此外,曲面屏从视觉效果上会变相增加屏幕宽度,并相应行提高边框窄化程度,而且操控的适手度也比直角屏要好,这算得上是曲面屏附加的物理优势。

    IMG_0396

    IMG_0409

    虽然这块曲面屏给一加7Pro的外观和体验增色不少,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长处,缺点也是存在的。比如耗电量会有所提升,尽管OLED屏属于像素型耗电,黑背景下不发光的像素点更为节能,但是常规使用下情况与LCD相差并不多,而且高像素也使得耗电量剧增,为此,一加7Pro提供了一个专门的分辨率可变方案,以此来改善非高分辨率场景下的耗电问题。

    Screenshot_20190521-181724

    Screenshot_20190521-181624

    Screenshot_20190521-181631

    此外就是前段时间业内争议较大的DC调光问题,一加7Pro确实是拥有DC调光,以此来改善低亮度情况下危及用眼健康问题,不过OLED屏幕厂商并没有本质化的解决方案,还是需要ODM方来自行设计,所以一加对于这类问题并不像小米等厂商那样高调的摆到台前当作营销话术,而是仅将其定位于实验室功能,藏在了设定较深的位置上,毕竟大多数用户并不理解DC调光到底有什么用,未来如何能够彻底完善还是个未知数。

    Screenshot_20190521-181451

    ID设计

    一加7Pro的颜值是非常高的,高到我们不必用什么华丽丽的辞藻去引导,你只需用眼睛来判断就行。即便你不知道这款手机是什么牌子或者多少钱,也能猜到这货很高端,不会太便宜。原因除了那个唬人的曲面屏让行外人第一眼会认成三星手机外,机身后半部分和中框,一加的设计和制造也是下了血本。

    在一加7Pro发布之前,业内已经开始尝试在手机上实现渐变色和流光镀膜等工艺外观设计,以增强高端和时尚感,比如华为P30。除此之外,一加7Pro也一直喜欢在手机材质上做文章,比如磨砂玻璃,或者碳纤维,甚至官方出产的手机壳都达到了其他手机周边专业厂商叹为观止的境地。也许有一天一加不再做手机,或许也可以成为一个极好的工业材料厂商。

    IMG_0383

    优点可以直接看出来,那我们就恬不知耻的说说毛病吧。第一个是好看没毛病,但不带套就有毛病。一加7Pro的份量并不轻,这也完全符合它旗舰机的身量,但是前后玻璃就意味着坠地碎屏没商量,美观不要紧,一旦碎了钱包很疼,毕竟没人会觉得自己这辈子都会牢牢的把手机攥在手里。为此,一加官方推出了数款美观而精致的保护壳,戴上它放心了,但是流光溢彩雪藏了。当然后摄凸起,持握感有点搁手等问题会在带套后一并解决,所以不说也罢。

    第二,渐变的中框没毛病,但天线带有毛病。中框的配色与后壳的渐变几乎同步,这是一加7Pro在ID设计上最惊艳的细节,但是我们手上这台星雾蓝在机身底部之后达到渐变色的最浅位,而天线带却依然是黑色,割裂感有点严重,闲的欠协调。当然,想要在天线带注塑的过程中也实现统一渐变那有点太不讲理,所以只能算是大美之中的一个小遗憾。

    IMG_0386

    第三,保留三段静音没毛病,跟电源键挨一块有毛病。一加7Pro是国内唯一将三段静音键保留至今的品牌,有的已经把它变成了游戏模式键,先不说用户习不习惯用,有没有存在的意义,但是把它跟电源键安排在一起是令人困惑的。笔者使用了一周左右,至今想要亮屏下意识触碰的都是这个按键。

    性能

    一加7Pro毫不意外的采用了高通骁龙855,也不意外的将内存提到了12GB,甚至还直接采用了UFS 3.0的存储标准,进而将应用安装和数据读写再提高一个层次,这都完全符合这款产品定位机皇的调性,所以性能的强悍之处已经非常显而易见了。常温下安兔兔跑分超过37万的成绩已经表明一加对于平台的优化是十分给力的,这也使得喜欢玩游戏的用户用不着非要舔着电竞的概念而去追什么游戏手机,因为一加7Pro本身对于游戏的优化也十分全面和周密,包括常规的游戏模式和极致的Fnatic电竞模式,都能极大的满足游戏爱好者在游戏体验上的严苛要求。

    Screenshot_20190521-215450

    可能有的网友会用什么满帧,降频之类的术语来权衡常规旗舰手机和游戏手机之间的区别,确实游戏手机更多的是强调极限运行状态下的稳定可靠性,但是这些问题并非普通手机所不能及,所以一加7Pro以其超高的硬件水准完全可以胜任这部分用户的需求。当然,这里也正好引出了一个问题。

    Screenshot_20190523-093927

    Screenshot_20190523-093940

    一加7Pro本身是内置了十层液冷散热系统,根据官方介绍,内置了铜管散热和10层石墨片导热层,但是在游戏体验中,一加7Pro机身温升表现还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通过金属中框的传导会感到有点发烫,长期游戏时会带来一些不适干扰,可能也是为了出于散热效率提升的目的,但是对于发热这个问题,其实任何主打性能旗舰的产品都会存在,一加7Pro并不是个例外。

    周边

    如果身为旗舰,不是说你做的好看,性能够足就好,周边体验的一些设定会映射出一个品牌对于产品细节的态度,而一加在这方面表现的还是非常到位。此次一加一改此前用单声道扬声器大唱HiFi的奇怪论调,首次在自家的产品线中引入了双声道立体声扬声器,尽管听筒的发声功率远不及主扬声器,但是好歹声场有了,并且这款产品还加入了对杜比全景声的支持,直接把一加7Pro的外放效果推上C位。

    与此前的产品一样,一加非常不待见3.5mm模拟输出,所以Type-C和蓝牙成为一加7Pro数字音频输出的主通道,同时蓝牙方面,一加7Pro加入了对aptX、aptX HD、LDAC无线数字音频技术的支持,所以基本上可以将一加7Pro称得上是数字音频的卫道士了。

    另外,一加7Pro还配备了线性马达,让震动的触感更为自然,而不是生硬或者松散的廉价体验,这一细节进一步给一加的不将就提供了佐证。并且接口达到了USB 3.1 GEN1规范,WiFi支持2×2MIMO,定位支持北斗、GPS、伽利略、格洛纳斯和天顶,并保留了NFC,可以说周边方面这款产品真没有什么槽点。

    Screenshot_20190521-182204

    拍摄

    一加7Pro是款后置三摄+前置单摄升降的机型,前置单摄为1600万像素,索尼IMX471的像素传感器,光圈f/2.0,电子防抖,后置三摄主摄4800万像素,7P镜头,光圈f/1.6,支持光防抖和电子防抖,长焦镜头800万像素,光圈f/2.4,支持光防抖,另外还有一颗是1600万像素的广角镜头,光圈f/2.2,实现117°超广角,后摄三镜头总成公用索尼IMX586像素传感器。

    从硬件条件来说,一加7Pro是实打实的硬,除了像素传感器符合消费者期盼以外,防抖规格的融入也显得十分积极,同时光圈配合的也非常合理,不过关键的还是在于成像算法。

    IMG_0387

    我们对这款手机的拍摄成像能力进行了简单的测试和主观分析,发现一加7Pro确实不辱旗舰的定位,成像通透,色彩和白平衡都表现的非常优异,不过也并不是没有问题,比如输出的样张锐化有点过度,让原本不存在的颗粒感被硬生生的造了出来,虽然锐化可以在缩放比条件下提供更好的观感,但是放大后会发现有违实际。另外,夜拍表现还需要优化,尤其是高光抑制,还没有传闻中那么的优秀,尤其是对比OPPO Reno的效果,一加7Pro还有功课要做。

    IMG_0406

    前置镜头表现非常给力,而且使用重力加速度传感器会及时预判跌落情形,快速收回摄像头,防止发生损坏。另外在用手强制按回前摄的时候也会给予提示,防止用户不良操作引发损坏,这一点比采用同样前摄架构的Realme X要好。

    续航

    这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点。忧在于一加7Pro内置了一块4000毫安时的电池,这块电池听数值可不小,但是续航效果却不敢恭维,在不插SIM卡不启用蜂窝通讯的情况下,一加7Pro的亮屏掉电是很明显的。如果玩《王者荣耀》这类手游,一场快推快打的单人局大概可以耗掉10%-12%的电量,这几乎意味着你要想不插电基本上很难玩上几场像模像样五人局。喜在于一加7Pro被赋予了非常狂野的Warp Charge 30技术,30W的快充可以让一加7Pro能够在低电量关机的情况下,一小时内充至满电。所以,续航是bug,快充是补丁的情况,在一加7Pro上得到了放大化的表现。

    IMG_0372

    IMG_0416

    IMG_0414

    系统

    氢OS自推出以来就是毁誉参半,喜欢的人认为它轻快、干净,不喜欢的人认为原始、单调,确实,笔者是个比较排斥原生系统的用户,所以对于氢OS并没有太多感觉。但是氢OS也并不是简单到完全照搬安卓P,氢OS针对体验上的优化点也较为密集,除了前面提到的游戏模式和电竞模式外,这款系统底层还内置了RAM Boost启动加速,能够智能对系统常驻应用进行筛选清除,达到资源优化,为系统运行加速的目的。

    Screenshot_20190521-181416

    Screenshot_20190521-181536

    Screenshot_20190521-181545

    同时,智能化的交互体验也在这款系统上有着集中体现,包括快捷启动、智能感应、快捷手势等等,总之,选择一款手机并不是要看硬件有多美好,更多的依然需要用户用理智的心态去考量第三方UI是否适合自己的习惯,所以对于已经用惯了类似EMUI这种功能层级复杂,生态应用较多并且体量较大系统的用户来说,氢OS就是个反差极大的典型,选择前应当提前留意能否适应和接受。

    一加云耳2乱入

    末了再唠叨一下与一加7Pro同台发布的一加云耳2蓝牙耳机。其实与一加7Pro非常类似,此前在耳机产品线上并不太出彩的一加,结果在一加云耳2问世后惊艳的一批。此前一加耳机表现的非常均衡,但是亮点不多,所以整体性价比并不是特别明显,相比之下,同样以手机推周边的其他品牌其实也是半斤八两,然而一加云耳2确实成为了最大的例外。

    IMG_0430

    在规格上,这款蓝牙耳机采用了双动铁+一动圈的单元组合,尽管堆量上并不算夸张,但整体的品质和调校却不容小觑,同时支持蓝牙5.0和aptX HD,且易用性的体验方式也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内置的磁吸设计只需一碰便停止播放,一分便恢复连接,使用起来极为方便。

    此外,续航也是这款产品的最抢眼的地方,连续播放续航最长可以达到14小时,并且10分钟快充可以续航10小时,对比一般蓝牙耳机孱弱的续航能力来说,极为强悍。并且这款产品使用了与一加7Pro相同的Type-C充电接口,尤其是在当下USB-C已然大势所趋的背景下,用户再也不用单独为耳机准备原始的microUSB充电线了。

    IMG_0424

    听感方面,一加云耳2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声场辽阔,声道分离度较高,这不仅仅是仰仗于杜比全景声,即便在普通手机产品上播放,声场效果依然十分震撼。

    三频在一加云耳2的表现上还算得体,中频是这款耳机最大的优势,低频表现虽然下潜力度稍稍欠缺,但是拥有不错的紧实度,而高频,因为楼氏动铁的缘故,一加云耳2的这部分显得有点过于足量,这使得对高频较为敏感的用户可能会抵触,最典型的就是女高方面会有点近乎刺耳,但乐器细节和女中低、男声等表现在同类耳机中堪称完美。

    总体来说,一加云耳2非常出色,基础底子非常好,并且有非常出色的续航和快充能力,便捷的链接效率,加上宽阔的声场和出色的中低频,推荐非常适合喜欢运动和常听流行、电音的消费者选购。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