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芯片,SA和NSA一个都没少!紫光展锐辟谣的背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19-07-20/15:42
  • 近日,紫光展锐官方微博发出一则消息,引起了朋友圈的广泛刷屏。

    这疑似是对近日部分媒体错误报道的回应。

    据了解,展锐春藤510是一颗可支持2G/3G/4G/5G的多模5G芯片,可同时支持SA和NSA。目前春藤510已完成了符合3GPP Release 15 新空口标准的5G NSA及SA通话测试,与爱立信联合完成了5G新空口(NR)的上行和下行数据的双向互通测试,同时也已与华为成功开展了基于3GPP R15 f40版本的NSA室内功能互操作测试,后续还将继续进行SA相关测试。

    目前,在国家5G推进组的芯片测试中,四款5G终端芯片:华为巴龙5000,展锐春藤510,联发科Helio M70,高通X50,只有高通X50是单模单芯片,且仅支持NSA,其余芯片均支持SA/NSA。

    5G元年SA和NSA标准之争

    除了通信业专业人士,似乎对5G细分技术并不是熟悉。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上海称,到2020年1月1日起,单纯支持NSA的手机将不会获得入网许,更是引起了整个业界的沸腾。

    随后,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发朋友圈称,5G时代NSA(非独立组网)很快会被淘汰,SA(独立组网)才是真5G。希望大家都能提供真5G手机,将SA和NSA争议推到顶峰,尤其是是否支持SA成为真5G手机的标配。

    事实上,SA和NSA都是5G组网的技术标准。所谓,SA指的是独立组网,NSA指的是非独立组网。

    NSA是非独立组网,是指5G与4G LTE联合组网,在利用现有的4G设备基础上,进行5G网络的部署,就是4G+。

    自媒体芯扒客文章指出,NSA和SA主要存在三大区别:

    NSA没有5G核心网,SA有5G核心网,这是一个关键区别。在NSA组网下,5G与4G在接入网级互通,互连复杂;在SA组网下,5G网络独立于4G网络,5G与4G仅在核心网级互通,互连简单。在NSA组网下,终端双连接LTE和NR两种无线接入技术;在SA组网下,终端仅连接NR一种无线接入技术。

    由此可见,相比SA,NSA缺了一个新大脑(5G核心网),这种4G+5G共用核心网的缺陷是,将不支持超低时延等新特性,并且同时连接4G和5G而造成设备耗电量高等问题。更为要命的是,SA网络是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5G建设的最终目标。

    紫光展锐辟谣的背后

    表面上,是一些对5G技术并不了解的自媒体人云亦云,实际上背后是商业利益之争。目前,市面上仅仅四款5G终端芯片,其中,华为巴龙5000,展锐春藤510,联发科Helio M70三款芯片支持SA/ NSA组网,仅高通X50 是单模单芯片。

    高通从2G-4G都是芯片市场上的绝对领先者,因为此时的华为芯片还没有产生,紫光主打中低端市场。因此,高通一家独大,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市场定价权,因而,终端厂商不断传出高通霸王条款,以至于监管部门不得不对高通的垄断进行处罚。

    但是,到了5G时代,芯片市场出现了变局。芯片劲敌英特尔黯淡退场,华为高调进入。华为芯片巴龙主要供货给华为(荣耀)终端使用,进入5G时代,自给自足问题不大。联发科也不敢居落后,积极参与了“口水战”,在近日一场沟通会上表示,联发科5G芯片优势:五年前就已起跑,然而,5G终端2020年才推出。

    近期,紫光展锐完成5G关键测试。参与测试的是紫光展锐春藤510芯片,测试内容是面向NSA制式的,后续还将进行SA测试,该款芯片能同时支持SA(独立组网)/ NSA(非独立组网)。紫光展锐中央研究院副总裁中央研究院副总裁潘振岗博士在IMT2020(5G)演讲中表示,紫光展锐已与多家终端厂商展开了深度交流与合作,2019年底开始会有多款基于春藤510的CPE及模组上市。

    在此前关于真伪手机的讨论中,高通相关人士对启盈门表示,5G支持SA/NSA组网组网。而事实上,高通X50是单模单芯片,且仅支持NSA。随后,也有专家发表文章称,5G关于仅支持SA是一种误读,兼容SA/NSA两者模式是一个长期过渡。

    从4G过渡到5G究竟有多长时间?我们不好推测。但是,随着及时的进步,摩尔定律失效,新旧技术替代提速。既然SA部署网络更为经济、环保,那么,这种兼容就不会持续很久,而仅支持SA组网的高通当然是心知肚明。

    紫光展锐被“忽视”并不重要,但是网络文章《手机厂商宁愿选择高通,也不支持国产5G芯片?背后原因更值得深思》,这篇完全胡说八道的文章,更加匪夷所思。

    综上述,可以说技术没有国界,5G更没有国界。中国自主创新的芯片完全可以后来居上。盲目排外,诸如美国抵制华为,只能是绑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用户才不管你是高通还是华为紫光展锐联发科,只要经济,实用,体验好,就会购买。故意抹黑对方,只能是贻笑大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