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荣耀智慧屏战略设想不错,但做好HiLink兼容才是关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07-29/15:31
  • 7月26日,华为“联接未来”终端媒体沟通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华为发布了首款商用5G双模手机Mate20 X(5G),华为智慧屏战略也同时发布。

    什么是华为荣耀智慧屏战略?

    智慧屏最初被称为“HD大屏”(Smart HD),今年6月改称“TV”,7月15日才被明确称做“智慧屏”。名称的变迁反应了华为方面在品类定位上的考虑。一方面,华为委婉地承认智慧屏依然是一种电视产品,另一方面又以“智慧屏”的名称,想要拉开与电视的距离。

    在这次沟通会上,华为方面将智慧屏定位在了“1+8+N”IoT架构中“8”的部分。“1+8+N”,指的是华为全场景智能化战略的三圈层架构。

    在华为对三圈层架构的阐述中,“1”指的是用户的手机。作为随身携带、高频使用的智能设备,手机是华为物联网体系的主入口;

    “8”指的是平板电脑、PC机、智能音箱、智能手表、电视等8种除手机以外的生活场景入口。智慧屏就属于这8种场景入口之一。

    “N”指的是涵盖用户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各种场景。包括运动、出行、家庭、办公等。用户通过“1+8”这些信息入口,对生活场景中所需的各种智能设备进行控制和操作,获得便捷舒适的生活体验。

    关于智慧屏,华为最新用1个中枢,4个中心进行做了进一步阐述。1个中枢,指的是智慧屏将成为用户家庭里客厅的中枢,提供信息、娱乐、智能家居控制等几乎所有与日常家居生活相关的服务。

    4个中心,指的是智慧屏将以强大的AI能力,成为智能家居体系与用户之间的智慧交互中心;通过提供多平协同能力,成为用户平板电脑、PC机、手机等各种小屏设备聚合投屏的跨屏体验中心;通过Hilink技术平台,智慧屏具备强大的设备操作和监管能力,从而成为智能家居的IoT控制中心;在IoT智慧联动以及极致影音能力的支撑下,智慧屏将为用户提供家庭影院、云点播、直播等娱乐功能,甚至能把家庭变身为小型KTV,真正成为用户的家庭娱乐中心。

    这就是华为的智慧屏战略。

    看懂华为荣耀智慧屏战略

    可以看出,智慧屏战略的主旨,就是要成为IOT时代的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在IoT、智能家居概念早已成为潮流的当下,几乎所有的手机、家电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在大多数厂商的技术路线图中,整个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都被设定为两种设备:手机、智能音箱。而华为是第一个正式提出要把电视作为控制中心的品牌。

    华为的这个战略,敏锐地抓住了市面上通用方案的痛点:如果用音箱作为控制中心的话,语音交互天然的信息含量低、难以掌控复杂操作的特点,直接限制了对家居进行控制的有效性和精细度;如果用手机来作为控制中心的话,当然会比音箱的效果要好些。但手机窄小的屏幕,不但让家庭里中老年人、以及年幼儿童难以掌握,而且由于画面容量太小,无法实现对多个设备的同时操作、更不利于同时监控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运作状况。

    而使用电视屏幕作为控制中心,就几乎完美解决了这些问题:操作方式与电视机高度统一,不需要太复杂的学习即可轻松掌握,这就让所有家庭成员都能接受。更重要的是,智慧屏55吋、65吋、75吋的屏幕,空间足够大、电视直播级别的分辨率让画面足够清晰,这样的画面容量,可以直观地在屏幕上模拟所有智能家居设备的操作过程,并且能够同时对多个设备进行同步操作、并随时掌控其运作情况。

    华为能够提出这个方向,与其技术背景有关。目前智能家居领域的厂商群体中,无论是TCL、创维这样的家电企业,还是小米这样的手机厂商,业务都是单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所以其技术思维基本都是To C模式,很难突破传统家电产品的设计思路。而华为就不一样,它不但是手机厂商,而且还是在电信、智慧城市、智能安防等To B领域公认的行业巨头。在华为专注的数据中心、企业级云计算、智慧城市、智能安防等场景中,大屏大都是体系监控、设备操作的核心入口。正是这种To B端的技术背景、技术积累、以及技术思维,让华为非常轻易就突破了智能家居产品在设计思维上的To C端思维定式,大胆提出以电视为中心的智能家居控制和操作体系。

    华为以鸿蒙IoT操作系统 + 海思IoT芯片为智能核心的智慧屏,实际上就是华为将To B端的先进技术,服务思维,向To C端市场延伸并惠及普通消费者的产物。

    华为荣耀智慧屏战略设想不错,但做好HiLink兼容才是关键

    提出智慧屏,以智能电视作为IOT控制中心的设想很不错,但要实现这个设想,还必须克服一个非常重大的难题:那就是智慧屏与用户之间能否真正实现高效、便捷的交互。因为智慧屏并不是一台单纯的电视,它想作为IOT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存在,仅在电视使用体验超出传统电视是不行的。

    当前的IoT设备普遍存在的“假连接”现象。所谓“假连接”,指的是当下智能家居设备由于不同品牌、厂商间标准不一、接口杂乱而造成的互联失灵、互操作繁琐低效现象。

    自前前几年IoT概念成为潮流以来,各家电厂商、手机厂商都在搞自己的一套IoT标准,这些标准从底层网络协议到终端APP开发标准,都存在互不统属、沟通困难的问题。例如,在网络底层的无线通讯技术上,各厂商推出的标准包括ZigBee、6LoWPAN、低功耗蓝牙、Wi-Fi、NFC、蜂窝网络等多种;在APP层面,几乎每个厂商都要求用户安装自家的APP控制软件,才能对设备进行控制。这就造成了一种现象:同一家厂商的智能设备,互相间可以比较顺利地实现互联互通,而一旦家里购买了不同品牌的家电产品,想要统一操作就相当困难了。不同品牌的设备想要实现协调运作,必须由用户安装多种APP,并仔细阅读说明书、甚至要请教了专家后,才能将割裂的不同设备“集群”连接到一起。这样的操作,哪怕是精通互联网技术的年轻人,也必须摸索一番才能搞定,家里的中老年人、小孩使用起来更困难。

    也就是说,只有Hilink技术平台获得大多数家电品牌的认可,华为的IoT智能家居体系才能推广出去,作为智能家居体系中心控制点的智慧屏也才能真正获得成功。

    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据玺哥了解,目前国内家电三巨头海尔、美的、格力都在积极打造自己主导的智能家居体系。比如,海尔的智慧家庭系统已经做到为旗下7大品牌的成套提供,进入众多家庭。

    虽然华为目前和这些厂商大多数都有一些合作,但这些合作有多少只真心实意的,能给厂商带去的价值多大,华为心中最清楚。一句话,不上规模的合作,是无法真正将合作者绑定到一块的。

    智慧屏想要成为IOT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就必须吸引大多数知名家电品牌加入到华为的Hilink技术平台上来。只有这样,以华为智慧屏为中心的智能家居,才能实现“真连接”,让用户轻松、便捷、舒适地享有智能家居生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