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接手坚果手机,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生态化反”?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9-07-31/23:09
  • (驱动中国/邓支航)驱动中国2019年7月31日消息,近几个月以来,已经陆续从多个渠道传出字节跳动要做智能手机这种硬件产品的消息。日前又有来自《晚点 LatePost》的消息显示,字节跳动正在研发一款智能手机,该手机的研发负责人是前锤子科技的硬件副总裁吴德周,而吴德周目前的直接汇报对象是现任的今日头条CEO陈林。

    字节跳动2

    对此,字节跳动官方对外回应表示:在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团队前,锤子内部就已经在规划这款手机,手机项目更多是延续之前的规划,满足锤子手机老用户的需求。同时字节跳动还确认了项目负责人是吴德周。

    我们往前回顾一下,其实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罗永浩和锤子科技的没落让多少人唏嘘不已,不伦不类的TNT产品成了锤子滑铁卢的导火索,加上市场和资本环境恶化,致使手机等其他业务连带遭受重创,种种困境之下,老罗终于放弃了锤子科技,开始另操新业。而核心的手机业务衣钵终于被曝出有接盘者字节跳动的身影。

    今年1月,今日头条所属公司字节跳动被曝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同时一些锤子科技员工劳动关系被转签到字节跳动的状况也遭到曝光,引发了有关字节跳动要做手机的传闻四起。字节跳动早前对外的回应只是“不予置评”。

    吴德周

    后来有消息证实,字节跳动和锤子科技早在去年年底就有异动联姻的迹象,字节跳动其实已经在2018年年底就以数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锤子科技,而伴随着这次收购,原锤子科技硬件副总裁吴德周带领团队加入字节跳动,锤子科技的Smartisan OS专利也由此纳入字节跳动麾下。据传,字节跳动动已经在基于锤子科技的部分专利上马开发教育硬件产品。

    如今几个月过去了,得到官方确认后,一切云开雾明了,字节跳动要做手机涉足硬件的传闻终于坐实。

    字节跳动为什么要做手机?

    随着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字节跳动旗下目前已经囊括了多款多个领域的APP。本月初,字节跳动方面对外宣布,截至2019年7月,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总DAU(日活跃用户)超过7亿,总MAU(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其中抖音DAU超过3.2亿。

    字节跳动产品

    都说PC互联网时代成就了BAT,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成就了TMD一批跑的更快的新巨头,其中的T便是指字节跳动的今日头条(Toutiao)。字节跳动近几年凭借诸多产品已经成为用户收割机,大量用户已经在获取内容上对字节跳动的产品形成高度依赖,而且字节跳动目前仍在不断地孵化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APP。随着业务体量的极速扩张,字节跳动早已觊觎企图切入硬件领域。此前有消息称,2018年上半年开始,该公司就开始寻找智能硬件收购标的,希望找到产品能力成熟但同时遇到困境的团队。有消息显示陈林手下还有一个教育硬件部门,负责人是阳陆育。

    2018 年 5 月,字节跳动还推出了少儿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针对 4 至 12 岁儿童提供一对一北美师资外教课程,对标VIPKID。

    2019年,字节跳动的业务扩张更加明显,不仅推出了社交APP产品飞聊,也收购了多家游戏公司,同时还投资了娱乐圈知名经纪公司泰洋川禾。

    作为一家以快为上的互联网公司,体量陡增的字节跳动也在不断进行新业务模式的探索和尝试,比如短视频出身的抖音开始加入电商,利用多闪试水短视频社交,频频挑战传统的互联网势力范围。

    多闪

    但狂奔下的字节跳动依然存在长远的焦虑,在业务层面,快手短视频、拼多多和趣头条等凭借在下沉市场的疯狂收割,已经成长为KOQ的新一极互联网势力。

    在近期举行的CEO面对面会上,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曾表示,如果没有搜索场景的拓展和优质内容,今日头条的增长空间可能只剩4000万DAU。

    另外我们还看到,字节跳动旗下的现象级产品抖音在试水电商并不顺利,粗放的C2C监管,让抖音充斥着大量假货、三无产品和违法违禁产品。

    绝大多数互联网产品最大的资源就是用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大用户时长,才能有机会获得回报。字节跳动在更多产品上仍需要多样的获客手段,比如做一款硬件从手机终端开始就绑定用户。

    做手机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现在的字节跳动并不缺钱。我们设想字节跳动将会以怎样的形式利用这个终端入口?比如可能让用户在获得手机硬件上得到补贴,促使今日头条等产品去遏制烧钱疯涨的趣头条,或直接给用户抖音选项而脱离快手。

    互联网平台做上了硬件,显然又成了一个我们常说的更高维度的“生态级”打法,比如平台+内容+硬件,这套打法似曾相识,并不新鲜。因为它很容易让人想到了昔日乐视贾跃亭的“生态化反”。

    字节跳动要做一款怎样的手机?

    首先,我们根据字节跳动方面关于“手机项目延续之前的规划”等方面的说法,可以断定这款新机是锤子手机的后续版本。

    有意思的是,本来外界几乎都以为锤子科技已经完全停顿并不会再有新机发布。不过变身微博达人后的罗永浩,在微博的一次突然表态让粉丝重拾了希望,今年5月份老罗在回复关于坚果新机问题时,表示“还会给你们做,只是需要一点时间”。

    而在接下来几天后,老罗又在自己的另一则抽奖微博活动里,更是将久未问世的坚果手机作为奖品,同时还称奖品是“顶配”。

    罗永浩微博

    前几天坚果手机官方微博在回复网友的一则关于新机发布时间的提问时也表态:“今年,再细的不能说”。

    很显然,字节跳动在做的是基于SmartisanOS系统的坚果新机。只不过新的坚果手机应该不会再有罗永浩的烙印,是字节跳动收编了吴德周带队的成果。有消息显示新机已经研发7个月之久。

    其实就在近日,已经有很多坚果手机用户发现,坚果手机获得的新系统更新中直接包含了三款头条系应用,分别是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和懂车帝。

    和之前传闻近乎一致,易主后的新坚果手机将很可能配备头条系全家桶,成为字节跳动首个硬件入口。

    而且据驱动中国结合之前的信息分析,新的坚果手机在参数配置上仍将定位中端。字节跳动做的这款手机很可能有些类似早前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的思维,即用近乎免费硬件来换用户进而打造生态的互联网手机形态,定价不会高,用来收割比如被快手等占领的四五线以外的下沉市场可能更有效果。

    如果字节跳动真的是这种打法,那么它和360周鸿祎一开始做手机的“免费硬件思维”初衷有些相似,同时又和乐视贾跃亭做手机的“内容+硬件”的生态打法类似。

    这两个相似度极高的互联网手机品牌都近乎消亡了,那么字节跳动是否会重蹈覆辙?

    字节跳动做手机会有戏吗?

    当然,虽然说绝大部分像360手机和乐视手机之类的互联网手机已经消亡了,但其也有其在行业闪光过的时候。360作为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突然冒出来做手机也是看中了其移动互联网终端入口的作用,360是在酷派的加持下切入手机硬件领域的,360还自主研发了备受好评的360 OS系统,虽然手机系统和硬件产品的口碑都不错,只不过因为在“互联网免费思维”的影响下,造血能力太弱,360手机这类互联网手机在后段根本烧不起来。渠道单一、造血能力差的互联网手机根本没本钱参与快速变革下愈发激烈的“全渠道”竞争。

    而互联网APP公司做手机硬件最典型的例子——美图手机曾经也做的风生水起。作为一家从“美拍”和“美图”APP起步的互联网公司,美图从定位女性手机的细分市场切入,在手机市场也掀起过一些波澜,而如今美图手机业务被小米收入囊中的结局也不算太坏。

    至于乐视手机的“生态化反”就是一个极端例子,失败本身更多的是资本崩盘层面的原因。虽然当年的乐视内容生态地位远不如目前字节跳动在行业的内容生态地位,但购买乐视手机的用户还是不少,其中最主要看中的是其硬件产品的高性价比,和内容生态之类的关联度其实并不大。

    和字节跳动现状还不同的是,乐视贾跃亭当年的“生态化反”囊括了一系列硬件产品,只要能连接网络的硬件,都能拉到乐视生态里,包括手机、汽车、电视等等,铺开的面太大,最终烧钱烧成了无底洞。

    生态化反

    有了很多先例可以让现在的字节跳动去做手机的时候避免入坑,但状况可能还会更乐观一点。为了增强在下沉市场的渗透能力,造血能力本身就不弱的字节跳动能够给手机硬件上更持久的补贴,可能会出现比较接近360周鸿祎早前对于“用近乎免费的硬件换用户”的愿景。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字节跳动现在面临的手机市场环境早已经大不相同,手机市场早已进入了存量竞争加剧的时代,大批的手机品牌已经消亡,包括放弃中国市场后又重新杀入的夏普、黑莓等均以回归失败而告终。很显然市场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以华米OV主导的头部厂商的地位越来越稳固。

    日前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9年二季度报告显示,华米OV四家头部厂商在国内市场牢牢占据了近86%的份额,苹果的iPhone都已经缩小到5.8%,留给“others”的空间已经非常小。

    不过字节跳动似乎还是有些机会,因为手机市场仍在不断变幻,比如今年的性价比打法开始抬头,各家头部厂商在千元机市场的厮杀变得异常激烈,曾经的OV都已经被迫用子品牌开始大推性价比,字节跳动也可以顺势用坚果手机进入这一新战场,因为坚果手机也曾拥有较突出的性价比。

    抖音海外版

    另外,字节跳动做手机的机会还可以是海外市场,字节跳动在国外的一些产品仍然具有号召力,比如海外版抖音Tik Tok备受追捧,字节跳动或可以借此撬动东南亚等海外市场。(驱动中国/邓支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