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激增、三星暴跌、苹果疲软:从三巨头财报看手机市场沉浮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9-08-02/17:22
  •  近日,不少科技公司纷纷发布了自家的最新财务报告,作为手机行业三大巨头的华为、三星、苹果也在其中。让很多人大跌眼球的是,除了华为一家之外,苹果和三星两家的手机业务多多少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三星喜忧参半:出货量上涨,利润不升反跌

    受核心业务半导体和智能手机双双下滑的影响,三星电子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表现显然并不那么让人满意。

    图片1

    根据三星电子发布的截止2019年6月30日的2019年Q2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56.13万亿韩元(约合475亿美元),同比下滑4%;净利润为5.18万亿韩元(约合4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1万亿韩元下滑53.1%。其中,最为核心的手机业务,第二季度营收为25.86万亿韩元,同比增长8%,但营业利润为1.56万亿韩元,同比下降41.6%。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销量。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三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630万部,较2018年同期的7150万部增长7%。整体市场份额为22.3%,高于去年同期的20.4%。

    图片2

    出货量增长、利润不升反跌,也就是说,持续增长的销量,并没有为三星带来利润的上涨。对于这种不合乎常理的表现,三星表示,主要是因为受旗舰智能手机销量略低于市场预期,以及营销支出加大的影响,导致该业务的整体营业利润出现了下滑。

    苹果颓势尽显:iPhone依然是主要营收来源,但占比首次跌破50%

    事实上,令人难以满意的不止是三星,作为行业巨头的苹果,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同样也是颓势尽显,其行业影响力也早已经不复往昔了。

    图片3

    根据苹果公司发布的截至6月29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苹果第三财季营收为538.0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32.65亿美元增长1%;净利润为100.4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5.19亿美元下降13%。其中,收入占比最大的iPhone销售收入为259.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94.70亿美元下降12%,收入占比为48.3%,首次低于50%。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苹果重点发力的服务业务。2019年第三财季,苹果服务性收入为1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6%,收入占比首次突破20%,创下历史记录。

    iPhone作为苹果公司的核心业务,自2007年诞生以来,多年来一直都是着苹果公司的营收担当,而且一度拿走了手机行业70%-80%的利润,毛利率更是高达30%-40%。即便是在颓势初显的2018年,iPhone也为苹果公司贡献了63%的销售收入。然而到了今年第三财季,iPhone营收占比已经下降到了48.3%。

    图片4

    然而,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多年以来,苹果之所以能够驰骋于高端手机市场,且持续占有优势的市场份额,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它始终代表着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方向,拥有走在行业前列的技术以及高超的产品研发能力,具有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

    但从目前来看,苹果显然正在逐渐失去这一优势。新机型缺乏创新、产品力不强,以及新款iPhone因为英特尔基带的运用出现了信号问题等等一系列因素,导致其销量低迷。虽然苹果通过服务业务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因为iPhone销量低迷导致的整体营收下滑,但iPhone大不如前却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iPhone手机是苹果帝国的根基。如果手机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的话,那么基于该基础建立起来的生态系统势必会遭到重挫。

    华为顶住压力 ,上半年营收增逾两成

    相比于苹果、三星,华为在第二季度的表现让人有些喜出望外。7月30日,华为在深圳召开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公布公司多项业绩数据,这也是5月16日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发布的首份财报。

    根据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达8.7%。其中,引人瞩目的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加24%。

    图片5

    不仅销售数据漂亮,华为第二季度出货量同样非常抢眼。根据IDC数据显示,华为第二季度出货量为5870万部,相比去年同期的5420万部增长8.3%;整体市场份额为17.6%,高于去年同期的15.9%。

    “美国对华为的影响范围和程度是可控的,迄今为止,我们没有一天停止生产,也没有一天中端发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如是说,而这也恰如其分的反映了华为过去一段时间的处境。

    图片6

    516之后,华为各项业务都受到了政治打压的影响,然而即便如此,也依然不能阻止华为的高速增长,特别是消费者业务增长非常亮眼,已经成为营收最重要的顶梁柱。因此,很多人在评价华为过去一段时间表示时都提到了这么一句话:顶住了压力!

    所谓“顶住了压力”是在说,华为手机二季度的销量虽然受到了美国“实体名单”打压,但依然保持持续稳步增长。不得不说,华为虽然处境艰难,但依然实现了激流勇进。

    苹果、三星、华为谁主沉浮?

    华为表现惊喜,消费者业务猛增超过40%;三星处境艰难,运营利润暴跌55%;苹果销量疲软,净利润下降13%。有人可能就要问了:到底是华为强大了还是三星和苹果不行了?环境依旧严峻的后半年,手机行业又会如何发展?

    图片7

    不妨先来看看这三巨头的销量。2019年上半年,三星、华为、苹果的手机销量分别为1.474亿、1.178亿、7020万。另外,可以看出,无论是上半年的销量还是Q1或者Q2的销量,三家手机厂商的差距都非常明显。

    图片8

    接下来是营收。排在第一位的是苹果,为3955亿元,其次是三星,为2977亿元,再者才是华为,为1750亿元(注:华为手机只是预估)。可以看出,营收方面三家手机厂商的差距同样非常明显。

    图片9

    最后再来看看利润:苹果依然是一骑绝尘,利润达到了惊人的1499亿元,利润率更是遥遥领先,以19.32%的利润率处于碾压优势。其次是三星,利润为610亿元,但利润率却仅为9.48%,虽然领先于华为,但优势却正在逐步缩小。再者是华为,利润为349亿元,利润率8.70%,直逼三星。可以看出,三家手机厂商的差距同样非常明显。

    通过以上可以看出,虽然三星、华为、苹果三家厂商在手机业务上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甚至还发生了某些细微的变化,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他们之间的差距依然非常明显。

    纵观当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基本形成了华为、苹果、三星三大玩家的大格局。在这样的大格局下,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5G商用化的落地,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或许华为会不断的吞食其他手机厂商的份额,以此来实现创收增长,但这样的大格局在短时间内可能依然很难改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