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芯片三派:联发科看好游戏,华为锁定AI,高通死磕性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8-03/09:08
  • [钉科技述评] 今年6月份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5G商用牌照,这也意味着5G终端大战正式拉开了帷幕。目前来看,5G基站的建设速度不断加速,但多数消费者们仍然很难在今年体验到5G所带来的变化。

    根据数据分析公司Canalys近日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2019 年二季度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出货量为 9760 万台,同比下降6%,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速依然在减缓。

    除去5G带来的观望因素外,智能手机增速减缓的另一大原因,手机迭代加快,但实际提升并不明显。对于手机芯片提供商来说,5G前夕会如何激活消费者的换机热情呢?

    联发科看好游戏

    随着高通、麒麟的强势表现,近两年联发科在高端智能手机芯片市场上一度表现不佳。不过在中、低端市场中一直有着不错的市场份额,但随着智能手机竞争加剧,其它厂商也开始注重起了中、低端芯片市场,这给联发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因此联发科尝试通过游戏这一专属领域打开局面。日前,联发科推出首款为游戏而生的手机芯片Helio G90系列和芯片级游戏优化引擎技术MediaTek HyperEngine。

    1564546497286083712.png

    据了解,该芯片结合新技术从游戏网络延迟、操控、画质、负载调控等四方面进行优化,带给手机用户全面升级的游戏体验。而系列产品中的Helio G90T更成为全球首款获得德国莱茵TÜV手机网络游戏体验认证的芯片,可以看出联发科G90系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手游的体验感,或许这样的提升可以很好激起手游用户对其的兴趣,从而增强其在手机芯片领域中的竞争力。 

    华为海思锁定AI

    麒麟芯片是目前国内手机芯片中唯一可以在高端市场中与高通、三星、苹果媲美的芯片。值得注意的是,其数次强调其在AI方面的能力,面向未来。在手机AI领域,华为手机是第一批尝鲜者,2017年发布首款集成人工智能芯片的麒麟970,当时华为对于AI的预判有两点:一是端侧AI应用场景将会越来越多,二是手机需要AI专用处理单元。

    如今华为更是着眼于将AI深度集成到每一款芯片上,日前其发布的麒麟810,根据官方介绍,采用全新自研华为达芬奇架构NPU,AI跑分高达32280分,超过了高通骁龙855。如今在例如场景识别、识图购物、AI美体、AI人像留色、主角故事集、卡路里识别等方面,用户可以感受到AI芯片在使用上带来的便捷。

    高通“死磕”性能

    一直以来高通在安卓阵营中就是性能的代言词,旗下的高端芯片几乎是除华为外,其它安卓品牌旗舰机手机的首选。但是在5G爆发前,高通在5G芯片上的进展,似乎不及麒麟、联发科发展的进度,因此为了在5G前夕守住位置 ,发布了骁龙855 Plus。

    骁龙855 Plus和 855 相比最大的提升依然是性能更加强劲,这也是高通一贯的坚持和被外界认知的代名词之一。据了解,骁龙 855 Plus将大核 Prime 处理器的频率从 2.84 GHz 提升至了 2.96 GHz,而其它七个核心的频率保持不变。这就使得骁龙 855 Plus 的单线程性能表现更好,根据官方介绍大概提升了5%左右,是目前骁龙芯片中表现最佳的产品。

    随着联发科、海思、高通不断在自己认定的领域深耕,未来安卓手机芯片市场或继续呈现出“三强鼎立”的局势,但他们也应该会踏出目前的边界。未来是否会有品牌能打破格局,拭目以待。(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