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5G手机开售却被指”伪5G”,到底敢不敢买?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9-08-05/23:09
  • 驱动中国2019年8月5日消息,随着5G时代汹涌般的即将到来,很多消费者都在期待能够尽快使用上5G手机。截止目前,虽然大部分手机厂商都已经推出了各自的5G手机,但由于几乎都没有正式上市销售,普通消费者基本买不到。

    根据之前中兴官方放出的预热消息,中兴的5G手机——天机AXON 10 PRO 5G版于8月5日的今天正式上市开售,顺理成章地成为国内首款上市的5G手机。

    中兴5G

    一些手机爱好者也早早地预约了这部国内首款上市的5G手机,以能够在今天凌晨第一时间抢到。比较有戏剧性的一幕是,今天凌晨开启的5G手机首售成了电商平台争夺“上头条”的舞台。在开售后不久就有两种消息传出,分别宣称京东和苏宁已经产生了全国第一个收到首款上市5G手机的用户,两家电商平台抢头条,无非是看重了首款上市5G手机的重大象征性意义。

    作为国内首款上市的5G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备受关注,定位旗舰的首款5G手机,售价仅维持在4999元也被看做颇具诚意。在发售后不久,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的在多家电商平台在多个地址筛选后的页面均已经显示“无货”。

    中兴5G售卖

    据悉,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搭载了高通骁龙855 SoC,5G网络方面则基于骁龙X50基带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手机的5G方案是采用目前最普遍的高通X50基带,是高通合作伙伴最唾手可得的5G终端方案。我们发现,网上又出现了有关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是“伪5G”手机的论调。

    NSA组网介绍

    实际上最近一个多月来,关于高通的X50基带的讨论也总会伴随着“真伪5G”的争议,因为高通X50仅支持通过NSA组网实现5G。而我国工信部上月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申请进网的5G终端,原则上应同时支持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SA和NSA)。意味着采用高通X50方案的5G手机明年将不会获得入网许可。

    而高通方面支持5G独立组网SA的X55虽然已经发布,但仍需要漫长等待才会有成型上市的手机终端。

    这就让仅支持NSA的高通X50在舆论上就显得比较被动和尴尬,甚至仅支持NSA的5G手机一度被误传为明年以后就不能上5G网了。

    X50

    实际上从工信部的要求来看,明年只是禁了采用X50之类NSA单模5G终端入网许可,并不影响今年入网设备的使用。也不意味着今年已经入网销售的NSA模式的5G手机明年无法使用,因为明年几乎都是双模网络,同时支持NSA和SA。只是长远来看,SA模式的5G手机在一些网络性能上要比NSA模式更好,NSA单模的手机作为现阶段5G第一批尝鲜的也是可以考虑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