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开源的鸿蒙OS:手机可随时用,但先用于智慧屏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9-08-09/16:43
  • 驱动中国2019年8月9日消息,2019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于8月9日-11日在华为松山湖基地召开。在今天下午的开幕式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正式发布了全新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开源操作系统——鸿蒙OS,英文名称为Harmony OS。

    华为1

    和我们熟悉的Android和苹果iOS等操作系统有所不同,鸿蒙OS强调的是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特点。对此,余承东在介绍鸿蒙OS开发初衷时表示:“随着全场景智慧时代的到来,华为认为需要进一步提升操作系统的跨平台能力,包括支持全场景、跨多设备和平台的能力以及应对低时延、高安全性挑战的能力,因此逐渐形成了鸿蒙OS的雏形,可以说鸿蒙OS的出发点和Android、iOS都不一样,是一款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鸿蒙应未来而生。”

    华为鸿蒙1

    华为指出鸿蒙OS并不是完全独立开发,而是基于开源框架,在关键模块上自研。鸿蒙OS的内核是在2017年完成技术验证,在2018年推进到终端TEE阶段,称为鸿蒙内核2.0。在今年鸿蒙OS终于成型,今天首次发布的版本称为鸿蒙OS 1.0。

    华为鸿蒙3

    华为提出鸿蒙OS 1.0拥有四大特性:1.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2.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技术实现系统天生流畅;3.基于微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可信安全;4. 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方舟编译器),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

    华为2

    按照华为的规划,鸿蒙OS未来三年将每年增加一个大的版本更新,即明年2020年为鸿蒙OS 2.0,2021年则为鸿蒙OS 3.0。

    余承东表示,鸿蒙OS将最先部署到智慧屏设备,明天发布的荣耀智慧屏产品将是首款搭载鸿蒙OS的设备。

    华为鸿蒙2

    明年的鸿蒙OS 2.0将部署到更多产品上,包括可穿戴、新式PC、车机等更多智能设备中。由于华为在发布会现场大屏的适配设备时间表上并没有外界最关心的手机设备,台下的人群终于忍不住齐声发问:手机什么时候可以用鸿蒙OS?对此余承东坚决地表示:“我们可以随时用在手机上!”。余承东同时表态华为仍是安卓生态拥护者,这也意味着华为目前的手机产品规划里暂时不会出现鸿蒙OS的身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