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W闪充、30W无线充电即将商用 神仙打架背后手机充电还能多快?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姜维   2019-09-17/17:13
  • 要说手机行业竞争残酷,恐怕没有2019年这么激烈了。2018年底,锤子科技、金立退场,2019年上半年美图卖身小米、360手机宣布暂停手机业务,联想同样安静许久,魅族凭借珠海国资委积极跟随潮流力争走的更长久。国内市场华为、小米、OPPO、vivo大品牌掌控大部分市场份额,大浪淘沙之下余留下来的选手势必要面对异常激烈的竞争压力。于是,2019年伊始,厂商之间关于5G、性能、拍照、功能、性价比、续航全方面开启争夺,比拼的背后就是厂商技术积累和资金储备,巨大压力之下对谁来说都是挑战。

    我们知道,2019年初关于高通骁龙855处理器,索尼IMX 586传感器之间的争夺就已经开始,小米、三星、OV轮番上阵,华为、OPPO更是将手机拍照变焦功能进一步延伸,只是可能谁也不曾想到,如今手机续航也能玩得这么大。

    祖传5V/1A失了智 苹果终于做出改变

    自从乔布斯iPhone 4S产品之后,苹果一路水涨船高迅速成为行业特立独行的存在,标新立异的iOS系统、丝滑顺畅的处理器都让苹果成为不少人心目中换机首选。但时过境迁,快速追赶发展的安卓机型一次次敢于在发布会上吊打苹果,其中被拿出来说的最多的就是祖传5V/1A充电。

    微信截图_20190917170854

    我们知道苹果Lighting接口的原因,5V/1A充电功率一直延续到了iPhone X,甚至在发布不久的iPhone 11上还继续保持。安卓机厂商接连不断的进化的充电功率提升,让苹果接连成为被调侃对象,果粉更是离不开充电宝的束缚。在今年终于喜大普奔迎来18W快充功率,尽管在友商千元机上已经普及,但Type—C接口的加入还是让一众果粉欣慰不已。

    高高在上的苹果,面对华为、小米国产品牌在国际市场的不断冲击,不得不做出18W快充、夜景功能、超广角拍照模式等一众功能改变,关于用户体验升级维护苹果要做的还有很多。

    OPPO快人一步 65W超级闪充.、30W无线快充即将迎来商用

    不知道多少人因为当年那句“充电五分钟 通话两小时”广告语选择OPPO品牌,VOOC闪充,SuperVOOC超级闪充,步步升级的OPPO再一次走在行业前面。13号,沈义人宣布65W功率超级闪充即将迎来商用,随后OPPO宣布10月10日Reno Ace上65W超级闪充正式商用。

    QQ截图20190917153046

    今天下午,OPPO技术沟通会上SuperVOOC 2.0正式公布,在前一代50W功率基础上再次升级,10V/6.5A功率,采用双电池串联方案,充电五分钟可以坚持游戏2小时15分,4000mAh容量电池Reno 2半小时内即可充满。

    功率上来,手机充电安全性能问题成为不少人疑问,OPPO选择双电芯串联方式为手机提供两种电压,可以大幅减低功耗以保证安全性能;而超级闪充适配器相比第一代每颗电芯接受5V/6.5A功率,可以兼容适配前代的VOOC功率。具体的降温、安全保障方式跟此前vivo分流式相差不大。功率提升之外,OPPO还开放VOOC闪充专利授权,联合20多家第三方企业进行推广普及。

    120W超级闪充?概念中的存在

    今年MWCCS 2019大会上,vivo展示了自家120W超快闪充技术,4000mAh容量电池手机,5分钟充电50%,13分钟完全充满,比之前小米提出的100W超级闪充更快一步。

    听起来是不是很梦幻,120W闪充不会让手机爆炸吗?vivo表示其采用全新升级电荷泵IC方案以实现20V/6A充电方案。具体是将高压小电流信号转换为电池所需要的低压大电流,从而实现高压直充的快速充电。同样因为Type—C端口20V最大电压限制,要想提高充电功率就不得不从充电电流下手,6C充电倍率让最大充电电流达到12A,而97%电荷泵转换效率进行温度控制,以保持手机电池安全、持久进行充电。

    QQ截图20190917160131

    此外,vivo 120W超级闪充技术也采用重新设计的双电芯串联方案,用12A电流同时充进两颗电池,进而获得更快的充电速度;结合两颗电荷泵充电IC以6C倍率进行充电,同时两颗充电IC以97%转换效率保证充电时间和电池温度。机身内部,vivo将两颗充电IC摆在不同位置,将充电核心热源分散开,来提升热量发挥效率。

    无线充电有多快?30W之后还会更高

    随着行业技术进步发展,高端旗舰手机没有无线充电的话,口碑多少都会打折扣。至于无线反向充电技术考验要求显然更高一些,关于无线充电疯狂的厂商们同样没有放过。之前有消息称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 30系列有望加载27W无线充电功率技术,小米则在上周将30W无线充电公诸于世。

    1568014028934

    小米官方表示30W无线闪充涵盖高效4:1直充架构、大功率无线反充、安全稳定双频传输和结合OTG反充大功率无线反充形成的万能充电组合。其中,直充架构同样采用两级电荷泵降压来提升效率,并降低充电发热问题;大功率无线反充则使用BOOST结合1:2反向电荷泵双重升压,加入过流、过压等七重防护措施确保无线反充的安全性。

    有意思的是小米30W无线充电中加入的全新双频传输技术可以将功率传输和数据通信进行分开,利用手机自带蓝牙功能进行数据传输,以减少无线无线充电中断电现象,保证无线充电稳定性。

    QQ截图20190917163159

    至于OPPO今天官宣的30W无线VOOC闪充技术,则首次使用隔离型电荷泵技术,相比常见电荷泵效率更高,采用直流隔击方案可进行五重安全防护、异物检测功效,还能规避电压击穿直通的风险。至于温控方面,OPPO表示无线充电时温度不会超过40℃。

    总的来看,各大厂商应用的大功率充电技术都是通过双电芯串联方案的高压分流方式,结合电荷泵充电IC提升转换效率减少电能浪费控制充电过程的温度来升级提速;无线充电技术也如此,并没有改变原先充电原理,依旧通过电荷泵降压提升效率减低发热状况安全性能。

    厂商如此不遗余力增加手机充电功率一方面有出于用户体验考虑,更快的充电技术可以作为很好的卖点和营销口碑,另一方面多少又出于自身的考虑,毕竟手机空间就那么大,传感器、处理器不断升级还要兼顾NFC各种元器件功能、机身美观要求。功能升级随之而来的功耗要求让手机电池压力巨大,为了权衡机身空间与功耗需求另辟蹊径,如果我改变不了机身空间容纳组合不妨充电快一点,毕竟就半小时的事不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