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快充渐成标配,但不要忽视电池损耗兼容性问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2-13/08:17
  • [钉科技述评] 随着智能手机在生活中使用频率的提升,越来越多人开始对手机的续航有着更高的追求,这也使得市面上手机的电池容量不断提升,试图以此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续航体验。不过,提升电池容量虽能提升产品的续航能力,也会带来例如重量的过重使得便携性受到影响的问题,因此更快的充电速度成为了手机厂商们探索的方向。

    如今,各大手机厂商也纷纷推出了自家的快充技术。

    首先看华为。

    华为早在2016年就推出了40W超级快充技术,不过当时采用的是5V8A设计,与现在的40W功率SuperCharge快充技术有所不同。其同样为低压大电流设计,最高支持10V4A,使用的是SCP协议,这是一种私用协议,并不对外公开。同样采用电荷泵原理,将外部的10V4A充电变为内部5V8A的充电转换。

    其次看OPPO。

    OPPO在国产手机中是较早推广快充技术的品牌,其当年的“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广告词仍令人记忆犹新,如今其自研的快速充电技术VOOC闪充技术更是不断进化。据了解,VOOC闪充已经进化到了功率更强的SUPER VOOC超级闪充,目前SUPER VOOC超级闪充采用了10V5A设计。其充电头输出10V电压,而且电池总电压也是10V,所以并不需要额外的降压过程。

    再次看vivo。

    今年3月,vivo旗下iQOO首款手机搭载了vivo SUPER FlashCharge 44W超快闪充技术,相比较过去vivo双引擎快充效率更高。SUPER FlashCharge 44W拥有高达97%的转化效率,11V4A的设计,采用了电荷泵充电技术,并通过双IC双路分离设计进一步降低损耗。

    最后看小米。

    在今年发布小米9时,小米也公布了其Charge Turbo极速快充方案。据了解,这款27W充电器可以输出从3.6V到20V电压的灵活选择,根据官方介绍30分钟便可充满70%的电量。此外,小米在快充这方面的做法相对来看更为激进,根据爆料信息来看,其最新产品,将采用100W超级快充,如若实现,这也会成为手机快充领域现阶段最大功率的快充产品。

    未命名_副本.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手机领域一直专注于5V1A的苹果,在今年新机发布上采用了18W快充技术,这似乎已意味着智能手机已经全面进入到快充时代,但实际上,进化越来越大的快充技术并非完美的产物,也存在“瑕疵”。

    目前来看,各家采用的快充技术本质上都是通过提高电压电流不变或提升电流电压不变两种方式实现的,而在电池技术没有太大提升的背景下,这样的做法会产生以下两点问题:

    一是,加快电池的损耗。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机均采用锂电池,据了解,锂电池一般能够充放300-500次,而目前的快充技术,实际上无论是提升电压还是电流,都更加剧了电池的损耗,尤其是当锂电池在电压过高、过低的情况下充电,会对加剧电池造成损伤。

    二是,体验下降的可能。

    相对之前的小功率充电来说现在的大功率充电速度提升的同时,也会带来更大的热效应,因而导致手机发烫、手机内部元件寿命缩短等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用户的使用体验。

    此外,各协议之间兼容性差也是现阶段快充技术的一大问题。目前市面上的快充协议很多,而各协议之间的兼容性差,例如消费者使用OPPO的快充协议,那么使用其它品牌的充电器、充电线是无法实现快充的。这对于使用不同品牌手机的用户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使用体验。

    在5G的加速到来以及消费者对大屏手机的诉求越来越高,用户对手机在续航以及快充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而在石墨烯等新型材质电池还未成熟前,手机厂商们还需要不断改进快充技术,改善现阶段存在的瑕疵,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续航表现。(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