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效应凸显 五大关键词映射2019年手机行业蜕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执扇掩笑颜   2019-12-24/18:12
  •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9年手机行业的话,那应该是“蜕变”。

    当前,华为OV四大厂商雄踞大多数市场份额环境下,国内手机行业沿5G、一亿像素、超级快充不同方向大力发展,从点到面造就整个行业蜕变。

    在这里,我们用五个关键词来为2019年手机行业进行梳理,且看华为、OPPO、小米、vivo四大品牌给我们交出怎样的答卷。

    聚焦5G——是新生也是未来

    移动通信行业,十年时间大致更新一代,回顾往昔2009年我们在讨论4G通信技术,2019年5G技术迎来新生,只是比起以往节奏快了许多。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就此揭开5G元年帷幕。

    6月26日,华为Mate 20X获得中国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业界首款支持SA/NSA的5G双模手机进入市场;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向用户公布5G资费套餐,中国5G商用时代正式来临。

    如果说美国高通公司主导4G时代的话,5G时代可谓百花齐放,诺基亚、华为、联发科接连发力。其中华为以庞大人力财力造就的双模5G芯片使得我国自研手机芯片得以领先美国高通不少时间线,以5G基站、5G技术布局全球市场,获得60多个5G商用合同。

    华为之外,小米、vivo、OPPO品牌同样大力向市场推出5G终端产品,以智能手机为核心构建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活场景。新生5G仍在不断完善,2020年5G技术还有更全面、更深度的落地应用。

    一亿像素光学硬件——军备竞赛再升级 影像能力让人惊叹

    2019年,小厂商接连退出市场,华为、OPPO、vivo、小米四大厂商之间竞争激烈而全面,拍照、续航、性能、价位都成为其攻占市场的武器。只是可能谁也不曾想到智能手机拍照竞赛会以数字化直线上升。

    上半年,索尼IMX586迅速在行业普及,4800万像素一度下放到千元机,10倍光学混合变焦、50倍数码变焦让手机化身望远镜,同样光学模组厂商更讲究算法调教、功能拓展;下半年三星GW1、索尼IMX686让手机像素升级为6400万,更甚者小米CC9 Pro一举应用三星HMX主摄让手机拍照达到1亿800万像素。

    仔细算来,智能手机从当初30万像素到如今1亿像素升级不过数年时间,大规格传感器带来更多进光量、取景画幅,加上软件算法对物体周围光线环境进行修复维持,让手机本身增加诸如超级夜景多重影像功能。一亿像素主摄带来友商无法媲美的画面解析、细节处理、噪点控制色彩还原能力,直观化数字升级直接刺激用户购买欲望,在2019年一亿像素与我们不再遥远。

    高刷新率——丝滑流畅用起来更爽

    高数值像素之外,高帧率智能手机显示屏在2019年也成为行业热点之一,5月份,一加7系列率先与三星合作定制90Hz高刷新率显示屏。与传统60Hz刷新率显示屏对比,同样游戏应用,无论是基础UI滑动、动画切换过渡还是游戏人物移动,90Hz刷新率屏幕触控更为跟手,响应速度大幅度提升。

    最近,120Hz刷新率机型已然发布,高刷新率显示屏会成为2020年行业热点之一,尽管会增加手机电量损耗但其背后是厂商致力顺滑舒适用户体验初衷。

    超级快充——续航保障为5G赋能

    众所周知,手机内部空间着实有,逐步升级的硬件配置让厂商不得不做出取舍,如何兼顾机身美观重量同时充分供给高刷新率、高性能5G硬件所需电量需求,成为手机厂商绕不开的难题。

    2019年,小米、vivo先后推出100W、120W超级快充技术,但距离商用仍需时日;OPPO先人一步实现65W超级闪充功率商用,半小时内即可充满4000mAh大容量电池。在手机应用愈发频繁的今天,为重度依赖手机用户带来电量安全感,同时超级快充也让5G终端产品有了更好的应用空间。

    屏下摄像头——真全面屏理当如此终将圆梦

    如果说2018年是一场关于全面屏方案探索的话,那2019年就是50倍数码变焦、方舟编译器、鸿蒙系统、120W超级快充此类黑科技集体迸发的一年。手机形态方案反而没那么“热闹”,不过OPPO开发者大会上屏下摄像头方案的亮相,仍让不少人看到了未来手机的全面屏形态终极追求。

    75335e0a6247f0eb96cb8b392c9eeb18.jpg

    据悉,OPPO采用全新定制屏幕,前置镜头区域以低反射、高透光率特性填充保证自拍光线可穿透屏幕进而确保成像质量。尽管目前技术大规模商用方面仍存在不成熟部分,但有消息成会在2020年Find系列上进行首秀。智能手机行业在不断向前发展,相比升降式方案屏下摄像头更易控制成本机身重量,兼顾显示屏幕视野效果,称得上无数用户追求的终极全面屏形态。

    总的来看,2019年手机行业小众品牌生存环境愈发艰难,华为、小米、OPPO、vivo品牌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蓬勃发展的大厂商让手机行业马太效应愈发凸显。历经市场洗牌之后剩余厂商,为了发展不得不拿出更吸引眼球的升级方案,快充、拍照、5G、屏幕关乎智能手机的升级全面而昂贵。相较去年,全行业参与者基于新的技术趋势所做出的变革和创新助力智能手机从内到外完成蜕变,蜕变背后是技术革新与产品迭代,也是5G时代厂商用户关乎未来智能手机发展的思考与追求,这一切都在为2020年全行业拥抱5G做好铺垫,未来大有可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