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O 3评测:一款最不像游戏手机的5G游戏手机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3-13/15:16
  • 作为游戏手机品类中性价比最高的系列的,iQOO的出现彻底颠覆了先前消费者对于vivo产品的市场定位认知,而这份对于玩家的突出厚礼,也正在伴随着iQOO 3的诞生而继续延续。

    今年2月份以来,一众搭载高通骁龙865新旗舰芯片外加X55新型5G基带的产品开始正式涌入市场,而最能让消费者深切感受的不仅仅有更高的性能,更震撼的显示和更快速的WiFi,同时还有令人咋舌的价格。但奇怪的是,iQOO 3作为同类产品中并不算抢先发布的产品却俨然成为了性价比最为突出的那个,并且还是一款转为游戏玩家们专业化设备。

    不过相比同市场的其他新品,iQOO 3依然沿袭了先前更多针对全天候的体验方式,更轻薄的机身,更趁手的持握以及更多常规体验优化,都让这款新品看起来并不像那些竞品那样“张牙舞爪”,反而更像是一款仅仅强化游戏功能的常规化高性能手机产品,这让不少希望有一款能够替代自己手中的老旧手机,从而体验更多卓越性能的消费者带来新的选择。

    IMG_3235

    iQOO 3的显示屏为6.44英寸,如果对比新发的5G产品,明显这款手机显得更为“袖珍”,在当下5G手机产品的不断升级中,显然有一种看齐数十年前大哥大的念头,即便是直板的诺基亚也甘拜下风。厚重硕大的机身往往隐藏了更多的部件,而正需要更大尺寸的屏幕予以掩盖,而这样一种看似良心化的堆料,殊不知却让消费者对于手机移动轻便的希冀彻底打破,心心念念的5G体验成为了牺牲便携性或续航而换来的无谓负担。

    事实上,鉴于更高的配置和更多的散热材料,iQOO 3整机重量并不算轻,但是相比目前相同定位的产品依然要轻量太多,并且相比去年下半年推出的iQOO Pro 5G而言,也并没有明显增重,可见iQOO的游戏市场定位并不是绝对的专业电竞领域,而是酷爱游戏的普通人。

    iQOO 3在屏幕的材质上依然采用了Super AMOLED,这是自去年上半年开始,高低端机型在屏幕上的一个重要分水岭,这让不少品牌在新年伊始便在显示效果和色域专业度上疯狂炒噱头,各种营销话术更是满天飞。尽管不能单一的评价OLED与LCD屏孰优孰劣,但就成本和实际体验效果来说,某些厂商在四千元档位的5G新机中依然部署LCD就显得有点不太实诚。

    IMG_3219

    根据官方数据,iQOO 3的屏幕采用E3发光材料,其优势是有害蓝光相比上一代AMOLED材料减少5%。并且日常亮度典型值可达500nits,强光下全屏亮度可达800nits,峰值局部最高亮度可达1200nits。而在色彩呈现上,这块屏幕支持1600万色P3色域,同时实现了105%色彩饱和度。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屏幕刷新率上,iQOO 3没有上升到90HZ,所以多少有点遗憾,但好在目前游戏厂商对于90HZ及以上的刷新率适配依然存在滞后,并且为了满足游戏的操控,屏幕采样频率提升到了180HZ,采样时间提升了50%,能够更好的让屏幕的响应速度得到改善。

    iQOO 3在正面外观上的最大亮点还是在于其挖孔单前摄。与vivo此前推出的X30系列一样,这款前摄的设计采用了微孔设计,打孔直径仅为2.98mm,这意味着无论在游戏操作还是观影体验上,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像件几乎可以忽略。

    IMG_3227

    IMG_3253

    微孔前摄本身不是什么高端的技术,但即便如此,有的厂商却做的依旧相形见绌,加上厚厚的外圈已经失去了打孔前摄的本来意义。

    早先众多厂商之所以在挖孔上会留有一定的边界宽度,是为了防范前摄工作状态下,屏幕发出的光线会溢入到镜头中,从而造成拍摄效果失常。而iQOO 3的设计思路是,在正常使用状态下,前摄挖孔始终控制在最小直径内,以减小其对使用和美观方面的影响。而在开启前摄拍摄时,镜头周围的OLED自发光点将被关闭,从而变相扩大隔离圈的尺寸来防止显示屏对前摄附加的光线干扰。显然iQOO 3用一个小小的转变将一众丑陋的前摄设计彻底得到扭转。

    IMG_3191

    IMG_3237

    关于外观的其他设计细节,iQOO 3带来的变化并不多,依旧是物理AI按键,同时中框侧边附带了压感按键,后壳玻璃材质下采用了双层复合纹理。为了趋近年轻人的审美,这款新品也提供了驭影黑、流光银和拉力橙三种配色以供选择。而唯独后置四摄采用了方形非对称化设计,表面AG工艺的处理也让单纯的透明表面附带一种高级感,这种设计说不上漂亮的无与伦比,但整体更趋向于大众对于一款手机的审美,而不是某些游戏机型的设计总给人一种故作强势姿态的膈应感。

    IMG_3199

    IMG_3202

    IMG_3208

    作为一款以游戏为出发点的智能手机,显然性能是消费者们最为关心的地方。而iQOO 3所采用的高通骁龙865显然是目前地表上最强势的安卓手机SoC。

    骁龙865是基于台积电7nm制程工艺的一款全新的芯片,其相比上一代骁龙855处理器,CPU性能提升了25%。尽管官方依然沿用Kryo客制化的系列名称,但是实际上Kryo 585就是ARM的全新A77架构。

    这款芯片在通用计算部分拥有一颗Kryo 585 Prime超大核,3颗A77架构的Kryo 585 Gold大核,以及4颗A55架构的Kryo 585 Sliver小核,其中最大核心的主频高达2.84GHZ,已经接近3GHZ的边缘,而为了能够在非游戏状态下达到一定的电能节省运行,同时Kryo 585 Sliver小核的主频被限定在1.8GHZ。所以,骁龙865并不是一个无脑的肌肉男,它依然有其智能化的工作状态取向,尤其是借助工艺和核心机制,其功耗相比上一代骁龙855也降低了25%。

    Screenshot_2020_0310_105458

    图形方面,骁龙865所集成的GPU为全新的Adreno 650,借助于通用计算的协力,相比骁龙855同样也有25%的性能提升,而功耗更是降低了35%。

    Screenshot_2020_0310_105924

    事实上,骁龙865的性能和功耗的改善还是非常显著的,尤其是在安兔兔的测试成绩中,其相比骁龙855存在大约12万分左右的跃升,所以相比起某些SoC,骁龙865显然不是挤牙膏的产品。

    Screenshot_2020_0309_190401

    Screenshot_20200309_190418

    为了能够发挥整机在加持骁龙旗舰芯片的先进性,iQOO 3也引入了全新的LPDDR5内存,其性能改变尽管不能让用户更为直观的感受到,但是20%的能耗降低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去填补了5G基带带来的高耗。同时这款产品还率先于整个行业引入了全新的UFS 3.1闪存,不仅相比UFS 3.0有更高的理论性能,同时还加入了对睡眠功耗降低的补充,所以某些还在拿UFS 3.0鼓吹自有技术的品牌可以先歇歇了。

    Screenshot_20200310_105841

    在理论性能实测过程中,iQOO 3并没有我们失望,这款产品的安兔兔跑分直上59万,已经近乎突破60万分的大关,而2月份先发骁龙865的机型却在56-57万分左右徘徊,显然这个分数并不单单意味着底层优化技术是否到位,同时也代表了一款产品在测试过程中是否散热设计恰到好处,尤其是对于目前手机芯片热阈值解决的问题,某些厂商的散热不到位自然会出现测试过程中性能骤降的问题。

    在AndroBench的存储读写方面,iQOO 3的测试结果也趋近于理论性能,这对于类似于游戏等大型文件的持续载入显然有明显改善,尤其是加载时间的缩短,都会给游戏玩家带来更优的体验。

    关于游戏实测我们不再多说,目前手游玩家们还没有接触到任何一款能够对骁龙865能够产生明显压力的游戏产品,最具代表性的《和平精英》等大型手游在帧率平稳性方面依然是没有悬念的稳定。

    相对于无谓的帧数数字,反而我们更想聊聊关于游戏手机的功能性优化。

    关于游戏化的娱乐体验,大致可分为三个方向,一个是视觉,重点在屏,前面已经提到了,另一个是听觉体验,而最后一个则是操控。

    在听觉功能完善方面,iQOO 3继承了先前vivo产品对于音乐上的独到优化,继续为玩家们带来强力的Hi-Fi硬件支撑,其中编解码采用了AK4377A芯片,其相较于普通芯片或者集成设计而言,失真实现了10dB降低,而保真度提升高达300%。

    此外,为了方便更多的玩家用上自己惯用的游戏耳机,这款手机也保留了3.5mm耳机接口,这似乎也是众多游戏手机产品通用的设计方式,并没有向许多可以像数字音频靠拢的产品那样表现的过于激进,并且除了Type-C音频输出外,蓝牙传输本身的延迟性对于游戏而言确实是存在一定的弊端,尽管高端延迟并不严重,但对于挑剔的专业玩家而言,依然是个麻烦。

    IMG_3250

    而在操控性上,除了屏幕本身的超高采样率外,这款游戏手机的两个四指按键也为玩家在操作《和平精英》或者《王者荣耀》小技能释放时提供更多的便利。

    作为一款KPL官方比赛专用机型,iQOO 3在操控感觉上进一步得到了完善,其中iQOO本次联合了罗技共同开发了机械键盘模式,通过X轴专业线性马达带来的沉浸式感受从而实现全感官模拟真实机械键盘的操控体验,并且还进一步细化到各种不同颜色物理键盘轴的手感风格,包括青轴、类红轴、类茶轴等不同的震动效果来实现打字和游戏在内的多场景下的输入质感,可以说,在实际体验的细节上,这次的iQOO 3新品确实是下了不少工夫。

    Screenshot_20200310_113402

    Screenshot_20200310_113534_a42e8385998837e8c6814ff862ed717b

    Screenshot_20200310_113339_a42e8385998837e8c6814ff862ed717b

    Screenshot_20200310_113422

    除此之外,在游戏性能的优化释放环节上,iQOO 3也竭尽所能,尽管这款产品并没有涉及什么独立的游戏模式物理按键,但实际上,单独的游戏空间功能已经与其他机型并无二致,可见游戏空间的物理按键化设计并不是一个必须的选择,当系统设计到一定智能化程度时,游戏的运行会自动触发相关底层的专属优化,譬如iQOO独有的Monster超高性能模式等等,进一步激发硬件性能对于游戏长时间流畅运行的保障需求。

    有关于系统的细节我们不再过多赘述,而iQOO 3所基于安卓10优化而来的iQOO UI其实也是Funtouch OS的专属衍生版本,在风格和功能细节上没有太多差异,但整体而言,iQOO UI依然是一款既能注重日常智能化使用,同时又强化游戏性能表现的第三方UI,在诸如智能语音、NFC周边体验以及各种娱乐和日常化功能方面丝毫没有缩减。

    Screenshot_20200310_110002

    iQOO 3作为一款5G机型,并且是最新的NSA/SA双模5G手机,其最大的意义不仅仅是迎合了当下旗舰机型在5G时代来临的背景,同时更多的是契合了游戏玩家对于超低延迟和超高带宽的需求,对于这款手机在5G网络上的表现显然毋庸置疑,全新的高通X55基带不仅适配n1/n3/n41/n77/n78/n79全部频段,并且还加入了对毫米波的支持。同时,iQOO 3还在无线网络上一并升级了全新的WiFi 6版本,同样借助于5G网络混合加速的功能,进一步为游戏玩家的流畅、低延体验带来极大的帮助。

    最后我们不妨再来看看这款产品的拍照和续航,其中拍照功能是iQOO 3作为一款全天候游戏机型并没有缩水的关键所在。这款手机采用了4800万像素超清主摄+1300万像素超广角AF镜头+1300万像素50mm焦段人像镜头+200万像素景深摄像头后置四摄组合,并加入了超级防抖和人眼追焦功能。与iQOO Pro所不同的是,其不仅仅将摄像头的排列风格进行了转变,同时还增加了一颗摄像头。

    IMG_3197

    尽管目前不少厂商在像素值上大做文章,号称过亿级别的成片实际上成像效果依然较为有限,而更多的画面质量并不是来自于像素量级,而是算法的优化。

    iQOO 3的成像风格丝毫不亚于其他厂商,并且这款手机也承袭了vivo在影像技术上的全部优势,尤其是在人物、焦段融合、场景智能识别等算法方面,这款手机有着极为突出的强项。

    Screenshot_20200310_110119

    Screenshot_20200310_110109

    续航表现是众多游戏玩家极为看重的一点,iQOO 3本身内置了一块4440毫安时的电池,电池的体量基本上与目前大多数手机产品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不过借助于软性开发的优势,iQOO 3续航表现还是非常突出的。

    自上一代iQOO Pro产品时,其优异的续航水平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款外挂骁龙X50基带的5G手机,iQOO Pro近乎比任何一款同样规格的5G手机都能获得更好的续航时长,如果正常吃鸡或者开黑,外加一些常规化的日常使用,iQOO Pro都能实现大约1天半左右的续航,这个成绩丝毫不亚于4G时代的大容量机型。而iQOO 3凭借着全新制程工艺的芯片和底层优化,其继续保持了这一游戏手机续航王的称号。

    此外,快充几乎成为了去年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集中点,iQOO 3毫不吝啬的将快充的功率提升到了55W,并且借助于高安充电方式,能够实现在边充电边游戏场景下更低的发热量,而且充电效率却不受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游戏对于其他常规化使用的干扰。

    IMG_3243

    iQOO 3的充电效率表现还算不错,从亏点到充满,整个过程耗时大约53分钟左右,尽管称不上力拔头筹,但其前期快充效率非常亮眼,其十五分钟的充电量级可以完成整个电量的一半,而凭借较长的续航水平来换算,已经是非常高效的水平。

    小结:

    iQOO 3总体来说是一款加量不加价的良心产品,尽管其整体变化并不是特别的密集,但是凭借着全新骁龙865芯片和5G双模的加持,已经足够支撑大多游戏玩家作为选择的理由了,更何况,iQOO 3尽管是一款KPL官方赛事指定用机,但是这块产品却并没有忽视游戏玩家作为标准手机的日常化使用,相比起那些绞尽脑汁向电竞靠拢的产品来说,iQOO 3更像是一款高性能新机型的游戏化扩容产品,所以它凭借着偏轻量小型化的机身和不花哨的设计,不失为大众游戏爱好者作为常规手机的绝佳替代品。

    IMG_3249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